新冠「腦炎」症狀與腸病毒一致?  兒科醫:家長需留意「猛爆性發作」風險

新冠「腦炎」症狀與腸病毒一致? 兒科醫:家長需留意「猛爆性發作」風險

近期傳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合併「猛爆性腦炎」的案例出現,造成不少家長人心惶惶。不少專家將此次Omicron疫情與1998年大爆發的「腸病毒71型」做比擬,前驅症狀如持續昏睡、嘔吐、意識不清等,幾乎呈現一致。不過,兩者的重症死亡率、傳播速度卻不盡然相同。

居隔家長必看! 營養師:孩子打疫苗前後「這樣吃」緩解接種不適

居隔家長必看! 營養師:孩子打疫苗前後「這樣吃」緩解接種不適

兒童施打疫苗究竟安不安全?是否有副作用過於劇烈的隱憂?種種問題困擾著嚴峻疫情下的家長們。事實上,除了減少外出、避免公共場所與社交、做好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外,家長更要注意疫情下孩子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或許對於降低孩子施打疫苗後的不適感、增強免疫能力有所幫助。

預防癡呆症需做到這「7件事」?   研究:風險最多降低43%

預防癡呆症需做到這「7件事」? 研究:風險最多降低43%

個人是否於老年後罹患「癡呆症」,可能與過往的生活方式有關?此前學界指出,癡呆症或認知功能障礙等大腦疾病,可能的發生原因與腦血管病變有關。因此,近期《Neurology》研究試圖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癡呆症風險建立聯繫,發現若在步入老年前做到「7件事」,或許有助於預防癡呆症或腦部病變。

頭痛、便祕、胸悶都因「壓力」所起?  醫師曝「2大檢測」助釐清焦慮來源

頭痛、便祕、胸悶都因「壓力」所起? 醫師曝「2大檢測」助釐清焦慮來源

現代人面臨緊湊的生活步調和資訊爆炸的時代,當身體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恐怕將影響到身心健康。而無形的壓力會用不同生理症狀來表現,像是頭痛、便秘、胸悶、憂鬱等,嚴重時甚至可能改變內分泌系統,影響可謂不容小覷。

關節用太兇  該補充葡萄糖胺嗎?  口服、外用凝膠怎麼挑一次看懂

關節用太兇 該補充葡萄糖胺嗎? 口服、外用凝膠怎麼挑一次看懂

葡萄糖胺是一種胺基酸單醣分子,為人體中軟骨基質與關節液成份之一。身體會消耗葡萄糖胺以合成「GAG」醣胺聚醣,進而生成玻尿酸、軟骨素等關節所需的重要成份。部份研究文獻中顯示,葡萄糖胺有助於幫助軟骨生成,促進軟骨素形成,幫助關節代謝正常化並改善關節的活動功能。並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等作用。

快篩陽確診要注意「症狀惡化」?  醫師點名6徵兆快就醫

快篩陽確診要注意「症狀惡化」? 醫師點名6徵兆快就醫

指揮中心宣佈「快篩陽等同確診」擴大施用一般民眾,預計將有更多確診個案需要進行居家隔離照護,如何減少家戶感染風險?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醫師受訪表示,輕症確診者在家照護時,應多注意飲水、休息,隨時覺察是否有症狀變化,避免延誤就醫時間。

「猴痘」史上最大規模疫情!  性接觸感染風險高?  這2處不要碰

「猴痘」史上最大規模疫情! 性接觸感染風險高? 這2處不要碰

令科學家擔憂的「猴痘」疫情,自英國傳出確診病例已超過3週,至今逾20個非洲以外國家地區出現400起以上案例,包括加拿大、西班牙、英國等地。權威期刊《Nature》形容為猴痘「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疫情。疫情起源、病毒基因、感控與病毒傳播方式等重要議題,也成為關注焦點。

假日適度補眠有好處?  韓研究:減少肥胖問題、脂肪肝風險降2成

假日適度補眠有好處? 韓研究:減少肥胖問題、脂肪肝風險降2成

平日工作忙副業多,睡眠時間相對較少的狀況下,該透過假日補眠恢復精神嗎?此前學界普遍認為,週末補眠行為可說是讓生理時鐘大亂的「禍源」,補眠時間若超過2小時,充其量只會愈睡愈累、並影響體內晝夜節律。不過,近期《Annals of Hepatology》刊載研究指稱,週末補眠對「肝臟健康」仍有一定好處。

為何用餐後肚子老是脹氣?  專家:小心「6件事」加重症狀

為何用餐後肚子老是脹氣? 專家:小心「6件事」加重症狀

用餐後自覺腹部脹氣嚴重,可能是飲食習慣與飲食內容出了問題?美國加州內科醫師Elaine K. Luo指出,任何食物攝取過量、過急皆可能導致脹氣,包括蔬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應以適量食用為原則。另外,本身有胃部疾病、食物過敏病史,也應注意頻繁脹氣問題。

輕症在家要備哪些藥?如何好得快?醫曝孩子出現「5症狀」快送醫!

輕症在家要備哪些藥?如何好得快?醫曝孩子出現「5症狀」快送醫!

建議大家準備消炎止痛藥、止咳化痰藥、流鼻水鼻塞的抗組織胺類藥物。也建議可以使用一些局部噴劑,像是咽喉的殺菌消炎或止痛消炎類噴劑及口含錠,可以幫助劇痛的患者能有很好的緩解效果,避免疼痛去影響吞嚥進食,造成恢復力的下降。對於快篩陽性的輕症長輩,除了一般的上呼吸道症狀之外,還是要特別注意他們的呼吸型態、心跳、血壓和血氧以及意識的變化狀況。如果有出現呼吸急促、心跳過快的心悸感、血壓異常上升大於160mmHg、血氧降低或是意識出現模糊的狀況,都是有可能轉成重症的情形,需要進一步密切注意,甚至是送醫。

疫情高原期到何時?  黑數都在「北北基桃」? 名醫:7月有望大幅下降

疫情高原期到何時? 黑數都在「北北基桃」? 名醫:7月有望大幅下降

指揮中心公佈連日COVID-19新增8、9萬確診數,本土累積已超過162萬,是否顯示Omicron疫情已走入「高原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衞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醫師受訪表示,雙北確診數未見明顯下降,但也未大幅增加病例數,而台中雖然人數略增,整體國內疫情呈現水平維持,的確可說已進入「高原狀態」。

兒童重症比日本多10倍?  名醫揭關鍵原因

兒童重症比日本多10倍? 名醫揭關鍵原因

本土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也出現4起以上兒童重症死亡個案,外界擔心兒童未打疫苗,恐增加孩子重症與死亡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衞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醫師表示,目前兒童重症率約為日本的10倍,與南韓相比也接近6倍,兒童疫苗的確要盡快開打。

染疫一週出現「5症狀」 長新冠風險增3倍? 重症醫曝高風險群

染疫一週出現「5症狀」 長新冠風險增3倍? 重症醫曝高風險群

確診後是否將罹患「長新冠」,與染疫一週後出現「5種症狀」可能有關?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指出,《Nature》刊載研究說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分析英國、美國瑞典的新冠肺炎病例後發現,染疫者於確診第一週內,出現「5種症狀」以上,日後病程發展成長新冠的風險,將是一般確診者的3.53倍。

膝蓋卡卡是「關節退化」前兆?  藥師曝關節保養「3大訣竅」要學會

膝蓋卡卡是「關節退化」前兆? 藥師曝關節保養「3大訣竅」要學會

年紀輕輕膝蓋就容易卡卡,是關節退化的前兆?「微笑藥師」廖偉呈藥師接受專訪表示,膝蓋中的關節液隨時處於「動態平衡」,每日皆會不斷地合成與磨損。若合成量變少、磨損量增加,關節行動力自然受到影響。膝蓋的慢性發炎反應會加速潤滑液流失,因此盡早使用保養品,有助延緩關節老化並保護膝蓋結構。

三高影響腦部、心臟、腎臟  嚴重恐「器官衰竭」?  理想範圍勿超過「這數字」

三高影響腦部、心臟、腎臟 嚴重恐「器官衰竭」? 理想範圍勿超過「這數字」

國人常見的3種慢性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俗稱「三高」,由於三高初期無明顯症狀,對人體不會造成明顯不適,往往令民眾讓人難以察覺而忽略掉潛藏的危害。事實上「三高」不僅容易讓血管阻塞、促使血液流動不順暢,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長期下來更可能導致器官損壞及衰竭,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

男性重振雄風必看! 專家曝「8大食物」提升睪固酮濃度

男性重振雄風必看! 專家曝「8大食物」提升睪固酮濃度

睪固酮對男性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激素之一,主要作用為保持骨骼與肌肉強壯、製造精子、保持性慾等等。因此,若男性近日自覺無精打采、性趣缺缺,美國史帝芬奧斯丁州立大學營養學家Natalie Butler建議,睪固酮濃度較低者可於生活上攝取以下食物,可改善睪固酮濃度過低狀況:生薑、牡蠣、紅石榴、植物奶、綠色蔬菜、油性魚、植物油、洋蔥。

疫情下「睡眠問題」成常態?   簡單「6步驟」改善睡眠品質

疫情下「睡眠問題」成常態? 簡單「6步驟」改善睡眠品質

本土確診人數持續增加,目前雖以輕症者居多,仍有不少民眾擔憂傳染後將對身心造成一定影響。焦慮與恐懼感只增不減,要當心「睡眠問題」將對心理狀態造成更為嚴重的影響。已有不少研究表明,睡眠不足與許多健康問題皆有關聯,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疾病,因此民眾若自覺經常失眠、睡不飽,甚至有長期睡眠問題,應積極調整生活型態,並諮詢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進一步改善睡眠狀態。

打疫苗減少「長新冠」風險?  研究:效果恐只15%

打疫苗減少「長新冠」風險? 研究:效果恐只15%

疫苗能否降低「長新冠」(Long COVID)風險?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稱,根據最新一份分析1,300萬人健康記錄的調查研究顯示,接種疫苗約只降低15%的「長新冠」機率。這是目前為止人數最多的「長新冠」研究,但研究結果仍有其不確定性,並與其他類似研究數據有所出入。

攝取「纖維質」降血壓還能防失智?  專家籲多吃「4種食物」

攝取「纖維質」降血壓還能防失智? 專家籲多吃「4種食物」

多吃富含高纖維的食物,能為身體帶來何種益處?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可保持腸道環境健康,避免肥胖與並顯著降低各疾病發作的風險。先前的研究即指出,多吃纖維對降低心血管疾病有益,且能預防糖尿病、癌症,而《Nutritional Neuroscience》刊載的最新研究表明,成年人攝取足量纖維質,可降低老年後的施智風險。

染疫後遺症「慢性疲勞」最常見   國際研究指出高麗蔘補充助改善

染疫後遺症「慢性疲勞」最常見 國際研究指出高麗蔘補充助改善

雖然感染新冠病毒多為輕症與無症狀,但是確診康復後「長新冠」(Long-COVID)的後遺症問題,可能持續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若是確診期間有使用「清冠一號」等中藥方,由於藥屬性偏涼,容易讓腸胃虛弱族群出現輕微腹瀉,此時補充適量的高麗蔘可進行平衡溫補,緩解用藥之不適。至於痊癒後有相關身體症狀,高麗蔘亦能補充五臟陽氣、止吐解渴、促進血液循環,可作為染疫後調理之用。

心血管不佳恐影響全身器官!  「6措施」助促進血液循環

心血管不佳恐影響全身器官! 「6措施」助促進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不佳者要注意!根據過往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將造成身體各處的「內皮細胞」失能,導致微血管劇烈收縮、甚至阻塞,無論肺部、心臟、腎臟等器官的內皮組織,都可能因病毒感染導致損害。根據相關研究,以下6種措施能夠顯著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有助於將氧氣與營養送至細胞中並帶走多餘廢物。

女性遇「性騷擾」傷心更傷身!   哈佛:罹患「高血壓」機率增21%

女性遇「性騷擾」傷心更傷身! 哈佛:罹患「高血壓」機率增21%

女性受到「性暴力」對待,如職場性騷擾、性暴力或性侵害,不僅可能影響心理狀態,亦可能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危害?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AHA)最新刊載的大型縱向研究顯示,在其一生中受到性暴力侵犯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將高於一般女性。這也是首次將壓力或創傷性經歷,與心血管疾病聯繫起來的大型研究。

疫情讓厭食、暴食者倍增?  飲食失調「3前兆」莫輕忽

疫情讓厭食、暴食者倍增? 飲食失調「3前兆」莫輕忽

在疫情期間因過於恐慌、焦慮而暴飲暴食;或者自覺胃口全失、食不下嚥,可能是罹患「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的前兆!據《Lancet》刊載社論指出,飲食失調 是可能致殘、致命且代價高而的精神疾病,恐將嚴重損害身體健康,並破壞心理社會功能。在新冠大流行的2年間,確診飲食失調者更以驚人的速度不斷上升當中。

運動穿「緊身衣」助肌肉恢復、提升運動表現?研究:效果非常有限

運動穿「緊身衣」助肌肉恢復、提升運動表現?研究:效果非常有限

穿著「緊身衣」運動近年蔚為風潮,不僅成為時尚穿搭的必備項目,學界亦普遍認為緊身衣能減少運動時的肌肉顫動、並協助鍛鍊後的肌肉速度恢復、減少肌肉的痠痛與腫脹感。不過,近期刊載於《Springer Link》卻表明,在訓練期間或訓練後穿著運動緊身衣物,並不能促進肌肉恢復,且對提升訓練表現的效益「非常有限」。

「Deltacron」新變種病毒?第3劑保護力差30倍?專家揭下波疫情關鍵

「Deltacron」新變種病毒?第3劑保護力差30倍?專家揭下波疫情關鍵

第3劑疫苗對於促進身體免疫力、避免重症與住院風險而言,究竟有多重要?甫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指出,新冠加強針(第3劑)針對Omicron亞種病毒提供抗體保護,包括BA.2、BA.3以及與Delta的混種病毒「Deltacron」,效益比起第2劑疫苗而言更為廣泛,研究亦呼籲未施打者應盡速完成接種措施。

吃零食也能幫助減肥?  研究:挑對時間、吃對食物可避免「熱量爆棚」

吃零食也能幫助減肥? 研究:挑對時間、吃對食物可避免「熱量爆棚」

據美國統計,過去一年期間,因疫情之故居家辦公者、隔離者暴增,連帶使零食消費達到近年高峰。大約有1/4的美國人每天多次吃零食;近40%民眾甚至用零食取代正餐。近期台灣居隔者、居家辦公者眾,如何透過更健康的食物取代傳統零食,成為在疫情期間持盈保泰的重要決策。

猴痘病毒大爆發?傳染途徑與症狀?會變成高度人傳人嗎?

猴痘病毒大爆發?傳染途徑與症狀?會變成高度人傳人嗎?

全球各國出現猴痘案例,是否需要擔心演變為下一輪大爆發的疫病,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 ,過去一周已經有11個非洲以外國家地區,傳出超過120起確診或疑似猴痘,這是一種在非洲以外相當罕見的病毒性傳染病,近期傳出的案例皆非過去猴痘流行地區,引起科學家警覺關注。

確診喉嚨痛爆怎麼吃?  營養師點名1食物:助修復黏膜與免疫力

確診喉嚨痛爆怎麼吃? 營養師點名1食物:助修復黏膜與免疫力

確診後「喉嚨劇痛」,要避免吃哪些食物加重症狀?簡鈺樺營養師受訪指出,首先建議避開「清脆鬆脆」的食物,例如地瓜片、薯片、餅乾,較容易刺激或吞嚥時因輕脆質地,引發疼痛感。另外,也建議避開營養學分類「酸性」的食物,特別是酒精。天然食物柑橘、蕃茄等也建議不可過量。喉嚨痛時最好也避開「甜食」。

在家工作孩子又停課  疫情讓家長壓力大到崩潰?  治療師教2招調適身心

在家工作孩子又停課 疫情讓家長壓力大到崩潰? 治療師教2招調適身心

疫情升溫,全台家長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當出現哪些徵兆時,要注意身心狀況?愛能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蘇子茵受訪表示,家長忙於工作與照顧孩子雙重壓力下,更容易覺察到的生理狀況包括:容易疲勞、提不起勁、腸胃不適、喘不過氣、失眠、頭痛、肌肉緊繃等症狀。

確診新冠如何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曝居隔必備「6大營養素」

確診新冠如何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曝居隔必備「6大營養素」

國內Omicron疫情升溫,每日確診數破萬的狀況下,若自己不幸確診,居家隔離期間可以補充哪些營養素,維持身體機能並提升免疫力?張語希營養師於社群指出,確診者可適度攝取以下「6大營養素」,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對抗新冠病毒:維生素D、維生素C、DHA、硒、鋅以及益生菌。

女生168斷食恐胰島素、荷爾蒙變亂 ?專家提1方法取代

女生168斷食恐胰島素、荷爾蒙變亂 ?專家提1方法取代

近年國內掀起「間歇性斷食」風潮,舉凡168斷食、5:2斷食或隔日斷食法,因步驟簡單、執行相較容易,近年廣受不少年輕上班族的歡迎。不過,斷食行為可能以不同面向影響女性的荷爾蒙;在懷孕、準備受孕或經期期間,恐怕更容易影響女性荷爾蒙、進而影響情緒,甚至出現胰島素阻抗的情況。

隆乳後也要做乳癌篩檢?她怕矽膠夾壞卻發現「癌前病變」

隆乳後也要做乳癌篩檢?她怕矽膠夾壞卻發現「癌前病變」

隨著大眾對於醫美整形接受度逐漸提升,透過「隆乳」追求豐滿上圍的女性亦不在少數。不過,特定女性也擔憂隆乳後,乳房可能會被攝影儀器「夾破」而遲遲不肯接受檢查。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醫師表示,隆乳女性實是不必過度憂慮,乳房填充物難以因手術、攝影檢查而產生損壞。反倒是乳房的「微小鈣化」為癌前病變,即使疫情嚴峻也要避免錯失早期診斷與黃金治療期。

每天10分鐘降7%死亡率!研究:運動量再少都有幫助

每天10分鐘降7%死亡率!研究:運動量再少都有幫助

運動對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現代人多因生活型態及內外因素而缺乏運動時間,導致各項慢性病風險上升,身體機能也受影響。其實,運動要對身體產生益處,未必需要每天長時間鍛鍊,一份美國研究即指出,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達到降低死亡率的效果。

乾咳、乾痛就是確診?如何區分新冠與感冒?痰液出現這顏色快注意

乾咳、乾痛就是確診?如何區分新冠與感冒?痰液出現這顏色快注意

依據外國的經驗來看,住院率、重症率確實有下降,而初期症狀通常有咳嗽、喉嚨痛、發燒、全身痠痛、流鼻涕、鼻塞、頭痛、疲倦、頭暈。

Omicron重症死亡較輕微?醫示警:超額死亡數是Delta三倍!

Omicron重症死亡較輕微?醫示警:超額死亡數是Delta三倍!

結果顯示,在23周Delta期間共發生1975例全因超額死亡,而Omicron僅在8周期間就發生2294例超額死亡。Omicron所造成的每周超額死亡事件發生率,是Delta的3.34倍。更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期間所有成年階段的組別,都發生了統計顯著的超額死亡率。

兒童染疫易腦炎?  不打疫苗死亡率差10倍?  醫籲有這徵兆快就醫

兒童染疫易腦炎? 不打疫苗死亡率差10倍? 醫籲有這徵兆快就醫

打疫苗安全嗎?會不會有副作用?部份家長擔憂疫苗安全性,甚至認為讓孩子感染Omicron病毒,獲得自然保護力更安全?光田綜合醫院兒科主任周宇光醫師受訪表示,感染疾病與接種疫苗最重要的衡量效益是死亡率,從大流行地區的兒童死亡率來推估,更應該及早讓孩子打疫苗加強保護力。

黑巧克力好處多? 抗發炎還能改善心情? 營養師授選購「3要訣」

黑巧克力好處多? 抗發炎還能改善心情? 營養師授選購「3要訣」

生活中的巧克力產品隨處可見,一般而言,加工過的巧克力含糖量往往偏高,攝取過量恐會導致肥胖。不過,不少研究表明,可可含量較高的「黑巧克力」,適度食用對健康可帶來一定程度的益處。簡鈺樺營養師指出,診間不少民眾有固定食用巧克力的習慣,然而若本身為BMI超標者、慢性病患者或代謝功能不彰者,食用過量的巧克力,將使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

不只腦霧、咳嗽還會異常疲勞!  染BA.2株「長新冠」機率多2成?

不只腦霧、咳嗽還會異常疲勞! 染BA.2株「長新冠」機率多2成?

確診Omicron雖然症狀較輕,但患者仍可能受「長新冠」(LONG COVID)的各種症狀所苦?英國國家健保署(NHS)資料指出,某些新冠肺炎個案會在感染痊癒數周後持續發生各種症狀,稱之為「長新冠」。雖然大多數人會在數天或數周內好轉,但長新冠的發生似乎與確診時病情嚴重程度無關。

少吃多動其實是「大迷思」?  心理師揭瘦身3大地雷

少吃多動其實是「大迷思」? 心理師揭瘦身3大地雷

為何容易減肥失敗?使人半途而廢的關鍵因素有哪些?四季心心理諮商所所長蘇琮祺心理師於社群貼文指出,許多民眾常常將努力「擺錯地方」,使減肥過程挫折連連。若對減重抱持錯誤的迷思,或太看重體重數字、在意旁人眼光,減重行為將形成巨大的壓力來源,反而更不容易達成瘦身目的。

生酮飲食瘦身快  還改善「性慾低落」?  2種人勿輕易嘗試

生酮飲食瘦身快 還改善「性慾低落」? 2種人勿輕易嘗試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低醣類」的飲食方法,主要作用為使體內燃燒脂肪不完全而產生「酮體」。科學家發現酮體能夠起到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因此也逐漸被用於治療頑固從長遠來看,生酮飲食確實有延長飽腹感、幫助保持肌肉質量等功效,並減少個人的卡路里攝入量。甚至有文獻指稱,生酮飲食可改善慢性病患者的性功能,進而改善性慾低落問題。性癲癇。

新冠肺炎整理/快篩陽確診、家有長輩小孩怎麼辦?哪些症狀應立刻就醫

新冠肺炎整理/快篩陽確診、家有長輩小孩怎麼辦?哪些症狀應立刻就醫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就醫前要注意哪些事項?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3類對象,在家中快篩陽性時,可由親友攜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或檢測片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之責任院所請醫師確認。

讓兒童「自然感染」較安全?醫師:錯誤概念!打疫苗才是重點

讓兒童「自然感染」較安全?醫師:錯誤概念!打疫苗才是重點

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部份家長擔心接種新冠疫苗有副作用與後遺症,是否讓小朋友「自然感染」獲得抵抗力較安全?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暨急救加護科主任邱南昌醫師受訪強調「這是錯誤概念」,從國外兒童接種疫苗與感染數據來看,強烈建議小朋友應接種新冠疫苗。邱南昌醫師表示,Omicron傳染力極強,未來社區不是自然感染就是接種疫苗而有保護力。對一般健康兒童而言,施打新冠疫苗可減少感染後的重症機率;對於本身有慢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代謝、心臟或肺臟問題的孩子,感染後重症與併發症風險更高,更應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退燒神藥「乙胺醯酚」亂吃加重高血壓? 藥師點名6種人勿亂吃

退燒神藥「乙胺醯酚」亂吃加重高血壓? 藥師點名6種人勿亂吃

疫情持續延燒 民眾對家庭常備藥物的需求遽增,在診所或藥局都有許多民眾來詢問各種緩解症狀的藥品 其中俗稱普拿疼的「乙胺醯酚」(Acetaminophen)更是詢問度爆表。各類止痛退燒藥物的選擇中,普拿疼(Acetaminophen)算是目前公認對血壓影響不大、沒有明顯藥物交互作用的止痛退燒藥。這個機會提醒高血壓患者,在服用乙胺醯酚(Acetaminophen)時,也要多留意自己的血壓變化,畢竟血壓增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居隔在家健身不能停!  教練揭「必學3招」  強化核心與下肢肌群

居隔在家健身不能停! 教練揭「必學3招」 強化核心與下肢肌群

躲疫情待在家,缺乏運動反而更容易染疫?健身工廠三重廠、蘆洲廠教練Arissa認為,經常有運動習慣族群者,免疫系統會更為健康,除了能夠減少染疫風險,提升肌肉量也對恢復力有幫助。Arissa教練建議,無論是居家隔離或是居家照護,除了健身房之外,在家中或辦公室都可進行全身訓練,可多練習深蹲、橋式、弓箭步,不只能增加新陳代謝,也可提升核心肌群、下肢肌肉等肌力。

確診上不了班?長新冠損害「認知功能」劍橋研究:7成患者受影響

確診上不了班?長新冠損害「認知功能」劍橋研究:7成患者受影響

國內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每日確診數破萬的情況已然成為常態;不過去年罹患Alpha與Delta的患者,其後續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可能需要更多關注。英國劍橋大學刊載於《Frontier in Aging Neuroscience》的研究即表明,長新冠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普遍使患者的記憶力與注意力下降、可能影響工作表現。

居隔哪都不能去「心好累」?  5種改變幫助維持一天好心情

居隔哪都不能去「心好累」? 5種改變幫助維持一天好心情

隨著國內疫情每日確診數破萬,需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與日俱增。隔離期間難免容易產生孤獨感,若民眾自覺心理狀態變得不穩定,或本身患有心理疾病者,除了在隔離結束後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釐清病況,居隔期間、居隔後亦可養成「5種習慣」,不須花費太多時間,即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

高血壓標準下修!  控制不佳易染疫重症死亡?  醫曝血壓控制真相

高血壓標準下修! 控制不佳易染疫重症死亡? 醫曝血壓控制真相

高血壓不只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風險因子,更可能增加COVID-19的重症及死亡率!每年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國健署指出每4.4人死亡中就有1人死於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疾病。呼籲疫情期間,更應做好自我血壓的量測工作,注意血壓變化,才能遠離高血壓及併發症的發生。

確診喉嚨痛爆怎麼辦?  哪些食物可以吃?  耳鼻喉醫教減痛妙招

確診喉嚨痛爆怎麼辦? 哪些食物可以吃? 耳鼻喉醫教減痛妙招

近來幾週,台灣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不斷上升,也有許多人在家隔離或是自主防疫。確診的人,有的是無症狀,而更多的人是有一些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像是嚴重的喉嚨乾痛、咳嗽並有許多痰液分泌物、發燒疲倦和鼻塞流鼻水的患者也都不在少數。當然如果有下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呼吸急促、胸悶或是進一步更不舒服的患者,則需要醫院方面的介入。

疫情海嘯難抵擋! 如何兼顧輕症防範家人染疫? 醫師「必學4招」

疫情海嘯難抵擋! 如何兼顧輕症防範家人染疫? 醫師「必學4招」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全台已累積超過98萬人(截至5月18日)曾感染新冠肺炎,親友確診、甚至全家確診的狀況時有耳聞。在急診室大排長龍、醫療量能吃緊的狀況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陳宥達醫師呼籲,與病毒共存的過程仍需民眾共同配合;感染Omicron者以輕症居多,雖傳染力強但只要事先做好準備、實是無須過度恐慌。

確診遇發燒、咳嗽、喉嚨痛莫恐慌! 中醫師曝「2妙招」幫助縮短病程

確診遇發燒、咳嗽、喉嚨痛莫恐慌! 中醫師曝「2妙招」幫助縮短病程

本土確診病例逐日攀升,雖然當局已決定與病毒共存,但新聞每日不斷播送的確診數字,著實令許多民眾產生恐慌感。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提醒民眾, 避免染疫的基本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有其必要;倘若得知自己確診亦無須過度恐慌,可視為與病毒對抗而獲得暫時免疫的過程。

她吃3種藥血糖仍超標!  醫揭國人三大控糖隱憂:胰島素治療介入太慢?

她吃3種藥血糖仍超標! 醫揭國人三大控糖隱憂:胰島素治療介入太慢?

血糖控制超標要注意!糖尿病不僅常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台灣糖尿病已突破220萬人,意即每十人即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更與十大死因中的四項疾病息息相關,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可小覷。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指出,國人控糖欠佳的三大隱憂中,不少與誤解胰島素作用有關。

「長新冠」害血流不止? 研究:不運動「凝血功能異常」增4倍

「長新冠」害血流不止? 研究:不運動「凝血功能異常」增4倍

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即使痊癒,2-3個月後仍然存在腦霧、過度喘息、呼吸急促、記憶力衰退等大小不一的症狀,該疾病被稱為「後新冠肺炎症候群」(Post-COVID syndrome,PCS),一般稱之為「長新冠」(Long Covid)。除了認知功能相關症狀,科學家也發現長新冠將對人體的「凝血功能」造成嚴重損害,與確診者的「運動表現下降」趨勢亦有所關聯性。

居家照護或居隔必看!  醫曝必備器材與藥品  快篩這樣戳才正確

居家照護或居隔必看! 醫曝必備器材與藥品 快篩這樣戳才正確

本土確診人數邁向洪峰期,居家照護與居家確診時應做好哪些萬全準備?全煜耳鼻喉科診所、耳鼻喉科林岱樓醫師指出,「體溫計」是家中必備用品,可準備耳溫槍或是腋溫計,也要注意專用電池。林岱樓醫師表示,如果確診輕症或是居隔在家,非常焦慮或擔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可以考慮準備「製氧機」與「氧氣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較充足的氧氣量。

美研究曝: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別做這「2件事」

美研究曝: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別做這「2件事」

近日適逢梅雨季節,連日降雨恐使新冠病毒擴散速度上升?《Science Direct》刊載研究表示,全球降雨量與新冠肺炎病例,確實呈現出「正相關」趨勢。研究發現,平均每日若增加1英吋(約3.71公分)的降雨,則確診者每日上升約56.01例。該關聯性在熱帶雨林國家(如馬來西亞、巴西)呈現更高的趨勢。

更年期當「心」! 歐洲心臟病學會:雌激素與心血管風險有關

更年期當「心」! 歐洲心臟病學會:雌激素與心血管風險有關

女性於更年期出現的荷爾蒙變化,不僅導致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骨質流失迅速易有腰痠背痛或骨折問題,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機率增加?歐洲心臟病學會(ESC)近期刊載的研究指出,絕經婦女的荷爾蒙變化,恐怕與心血管健康的直接下降有關,呼籲女性切莫輕忽相關風險。

降膽固醇靠運動沒效?  少吃紅肉才是唯一解?  醫師:「動脈硬化分析」助揪出潛在風險

降膽固醇靠運動沒效? 少吃紅肉才是唯一解? 醫師:「動脈硬化分析」助揪出潛在風險

控制「三高」是掌控健康的關鍵,除了藥物以外,不少民眾欲透過運動降低膽固醇,但成效往往相當有限。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解釋,降低膽固醇主要與飲食關聯性較大,單靠運動效果有限。建議民眾飲食避開「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富含脂肪的「紅肉」,避免肝臟合成過量的膽固醇。

打「流感疫苗」抗新冠病毒?  3萬人研究:降9成重症率

打「流感疫苗」抗新冠病毒? 3萬人研究:降9成重症率

當醫學專家呼籲,各年齡層應將新冠疫苗「打好打滿」,有助減少重症與死亡率,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能降低新冠病毒威脅?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 ,一項針對3萬多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在數個月時間內,發生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的可能性降低約90%,該研究之結論與疫苗問世前的文獻呈現一致性,表示各種疫苗在增強免疫系統上,有協助身體對抗新冠病毒的作用。該研究目前公佈在medRxiv預印本中。

如何提升幸福感? 關鍵在「催產素」:增強同理心、提高生活滿意度

如何提升幸福感? 關鍵在「催產素」:增強同理心、提高生活滿意度

你對生活感到滿意嗎?是否常感受到幸福感?事實上這與素有「愛情荷爾蒙」之稱的催產素息息相關。催產素已被證實與渴望親密行為、培養社交能力有關;近期《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的研究則進一步指出,催產素的分泌有助於提高生活滿意度與同理心,使個人願意採取更多的良善措施,形成「正向循環」。

不喝「蛋白粉」也能長肌肉?  專家曝增肌必吃「8大飲食」   體重過輕者更要懂

不喝「蛋白粉」也能長肌肉? 專家曝增肌必吃「8大飲食」 體重過輕者更要懂

目前的健康飲食風潮大致以預防慢性病、肥胖的「減重飲食」為主;然而體重過輕者、有固定運動習慣但肌肉量不如預期者亦不在少數。許多人會嘗試飲用「蛋白粉」調製的飲品補充蛋白質、期望獲得更高的肌肉量,不過若個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肝臟疾病,過多的蛋白粉或許有害上述患者的身體健康。

Omicron嚴重低估?研究:兒童感染翻倍暴增!上呼吸道感染恐重症?

Omicron嚴重低估?研究:兒童感染翻倍暴增!上呼吸道感染恐重症?

Omicron傳染能力太驚人?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 ,新的一項美國全國性分析研究發現,美國1-4歲的兒童約有2/3曾感染SARS-CoV-2病毒,而Omicron大流行以來,兒童感染率上升明顯超過其他年齡層。該項研究針對8萬6千名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血液樣本進行分析,發現最小年齡層的兒童感染率從33%增加至68%,上升超過一倍。研究團隊指出,根據抗體檢測推估,大部份1-17歲的的兒童在2月前已被感染,其中以5-11歲兒童感染率達77%,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一組。

打滿3劑免隔離上路!  快篩陽「有條件」給藥!  他糖尿病確診當天不治

打滿3劑免隔離上路! 快篩陽「有條件」給藥! 他糖尿病確診當天不治

自5月17日零時起,確診者同住親友家人只要打滿3劑疫苗,可從居家隔離「3+4」,放寬為「0+7」,亦即打滿3劑疫苗的同住家人「免居隔」,7天內只要快篩陰性基本上可以維持正常上班、採買、看病、領藥等生活。指揮中心宣佈5月18日起,只要臨床醫師根據快篩與問診,判定病人高度疑似感染COVID-19,且達成醫病共識,即可通報確診並進行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處方。

更年期婦女養成「10習慣」,荷爾蒙源源不絕,打敗不適症狀

更年期婦女養成「10習慣」,荷爾蒙源源不絕,打敗不適症狀

荷爾蒙一旦失調,不僅容易情緒不穩,還會有月經失調、皮膚老化和身形改變等狀況;若是卵巢早衰或是進入更年期後,熱潮紅、盜汗、失眠、心悸等相關症候群,也會隨之而來。中醫認為,在荷爾蒙開始下降的階段,適當補充腎氣,並且不讓荷爾蒙流失速度太快,便是每個女性能夠保有青春活力的關鍵。

防疫期間情緒低落、生活滿意度不足?  「6措施」 助分泌催產素、改善心理狀態

防疫期間情緒低落、生活滿意度不足? 「6措施」 助分泌催產素、改善心理狀態

現代人愈來愈難得到快樂?肇因於工作與經濟壓力,若平時無適當管道做抒解,負面情緒恐怕將發展成心理疾病,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民眾若自覺情緒低落、負面情緒無法抹消,諸多研究已證實,下列措施能促進催產素的分泌,或許有助於獲得更高的幸福感與滿足感。

提升免疫力該怎麼吃?  營養師:一道「大蒜料理」補充3大營養素

提升免疫力該怎麼吃? 營養師:一道「大蒜料理」補充3大營養素

確診人數連日創新高,要補充哪些營養維持良好免疫力?簡鈺樺營養師指出,感染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如小朋友、年長者,應特別注意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人體的免疫力是一種「系統性」的組成,從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到免疫分子,都需要有蛋白質這個材料構成。因此,要維持良好免疫功能,蛋白質吃得夠最重要。成人蛋白質攝取建議約為0.8-1g/每公斤。

清冠一號適合哪些人?  對哪些症狀有效?  太寒會腹瀉怎麼辦?

清冠一號適合哪些人? 對哪些症狀有效? 太寒會腹瀉怎麼辦?

本土疫情確診數連日突破5萬人,中醫處方藥「清冠一號」詢問度與日俱增。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奎祐醫師受訪表示,清冠一號基本上以清熱解毒為主要功用,方劑內容是根據「荊防敗毒散」調整,可幫助提升抗發炎、讓病勢得到良好控制。

心悸、胸悶、頭暈未必染疫!  過度恐慌疫情恐「自律神經失調」爆發

心悸、胸悶、頭暈未必染疫! 過度恐慌疫情恐「自律神經失調」爆發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暴增,突然自覺心悸、頭暈、胸悶,時刻擔心自己也確診?小心是壓力過大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捷思身心醫學診所身心科李旻珊醫師受訪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相當多樣,並且可能發生在不同部位,患者往往因為這些症而在各科掛號看診,身體檢查卻沒有明顯問題,容易影響日常生活。

怕染疫「焦慮症」看診暴增!  易怒、摳皮、肌肉緊繃是徵兆

怕染疫「焦慮症」看診暴增! 易怒、摳皮、肌肉緊繃是徵兆

明天會不會被感染?這兩天一直咳嗽怎麼辦?疫情之下,許多人愈來愈容易對未來感到憂心、焦慮。捷思身心醫學診所身心科李旻珊醫師指出,焦慮症特徵是對大小事感到緊張不安,對於未來預期發生的事,即使對常人而言並不重大,焦慮症患者就可能因為過度焦慮而出現坐立不安、異常緊張,甚至注意力無法集中,腦中一片空白。

確診就能用口服抗病毒藥?  該擔心交互作用嗎?  醫揭開藥卡關真相

確診就能用口服抗病毒藥? 該擔心交互作用嗎? 醫揭開藥卡關真相

Omicron本土確診人數連日暴增,指揮中心宣佈「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期間」、「居家檢疫」三類民眾,於家中使用快篩試劑為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或視訊診療後可列為確診。預計國內確診人數仍將持續走高,各界關心口服抗病毒藥是否能及時開立,讓高風險族群在黃金時間內有「救命藥」可用。

放過自己成就美好關係  從家醫科到兩性親子暢銷作家/許書華醫師專訪

放過自己成就美好關係 從家醫科到兩性親子暢銷作家/許書華醫師專訪

臉書專頁超過8萬人追蹤,同時是暢銷兩性親子作家,許書華醫師熱情洋溢地回應記者的提問,而她的答案總是讓聽者眼前一亮,精闢條理又透露著溫暖能量。當記者問起為什麼從事醫師一職,沒有崇高鋪排或堂皇渲染,許書華醫師的回答就如她親切自然的外表,清澈如水而真實可愛。她說,自己的理由很單純,符合興趣也熱愛這份工作,僅此而已。

血管瘤與心臟、肝臟問題都有關? 不處理面部恐「永久留疤」? 有哪些治療方式?

血管瘤與心臟、肝臟問題都有關? 不處理面部恐「永久留疤」? 有哪些治療方式?

新生兒面部出現面積不一的紅斑,可能並非為起紅疹、而是「血管瘤」的發作前兆?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醫師接受專訪表示,出生沒多久的嬰兒容易好發「嬰兒型血管瘤」(俗稱草莓型血管瘤),台灣整體盛行率為1-3%,多發生於早產兒、女嬰、嬰兒體重過輕、高齡產婦,多產婦也有一定機率出現。

電波、音波拉皮差在哪?  新技術兼具兩者效果?  醫師籲術後別做「4行為」

電波、音波拉皮差在哪? 新技術兼具兩者效果? 醫師籲術後別做「4行為」

不少人為求更年輕化的面部外觀,會選擇非侵入式的「拉皮治療」改善肌膚老化問題。當今主流的「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2種方式,有何不同之處?,音波拉皮的原理為鎖定肌膚深處的「筋膜層」進行聚焦式加熱;電波拉皮則相對作用在肌膚淺層,用高頻的電波去加熱刺激皮膚,誘導皮膚產生電流。

下面常常緊繃、頻尿、不舒服?  是「會陰疼痛」在作怪?

下面常常緊繃、頻尿、不舒服? 是「會陰疼痛」在作怪?

「下面」總是不舒服、緊繃,甚至總覺得肛門裡面有東西,到各科掛號卻找不出病因?疼痛專科楊琢琪醫師受訪表示,許多疾病都會造成會陰部疼痛不適,例如痔瘡、肛門瘻管、泌尿道發炎、陰道炎等,須先經由各別專科醫師診斷檢查,確認是否有前述疾病的「明確」跡象。

一吃特定食物就全身發癢?  營養師:10大過敏原要避開    4方法改善症狀

一吃特定食物就全身發癢? 營養師:10大過敏原要避開 4方法改善症狀

為何食物會導致人體過敏?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指出,當食物中的某種物質透過飲食進入體內,若被免疫系統當作「病原體」,並啟動各種免疫反應,可能將造成身體的極度不適。食物過敏的現象,推測可能為腸道免疫機制出現變化、進而導致體質改變。成人食物過敏與小兒過敏不同,一旦誘發很難再恢復至未過敏的狀態。

喝咖啡對身體不一定健康?  研究驚曝:每天5杯「義式濃縮」 恐增加總膽固醇水平

喝咖啡對身體不一定健康? 研究驚曝:每天5杯「義式濃縮」 恐增加總膽固醇水平

喝咖啡對身體究竟有無益處?咖啡看似對人體有益無害;然而,咖啡豆品種、沖泡方式不盡相同,飲用後對身體的影響不能一概而論。《英國醫學期刊》(BMJ)刊載研究發現,未經過濾器過濾的咖啡,如義式濃縮(Espresso)、濾壓咖啡,當中的咖啡醇、咖啡豆醇與二萜類較其他咖啡製品更高,恐怕會提升體內的血清總膽固醇(S-TC),對身體健康不利。

快去打疫苗! 研究:新冠重症者患「認知障礙」  相當於大腦「衰老20年」

快去打疫苗! 研究:新冠重症者患「認知障礙」 相當於大腦「衰老20年」

國內Omicron疫情雖以輕症者為多,但感染後引發的相關腦部後遺症,仍可能對確診者造成嚴重的後果。先前《Nature》刊載研究已明確指出,即使罹患輕症也可能使染亦者的腦部出現「缺氧」現象,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害以及能量衰退。如今,刊載《eClinical Medicine》的研究則表明,新冠重症或住院者與嚴重的認知功能下降顯著相關,相當於智商指數下降10分、大腦功能衰退20年。

居家隔離恐導致「性功能障礙」?  確診康復後能做愛嗎?  專家籲「6件事」要做到

居家隔離恐導致「性功能障礙」? 確診康復後能做愛嗎? 專家籲「6件事」要做到

居家隔離可能影響伴侶間的「性行為」?因居家隔離造成的心理問題,對伴侶性行為的影響恐怕比病毒本身更為深遠。《Frontiers in Psychology》刊載研究指稱,性行為似乎與夫妻衝突、伴侶情緒變得暴躁、以及心理困境有顯著相關,這些因素對性行為將造成不利影響。

什麼是「長新冠」? 症狀會持續多久?  專家曝「4種人」受影響最大

什麼是「長新冠」? 症狀會持續多久? 專家曝「4種人」受影響最大

國內Omicron確診人數與日俱增,雖然已有不少民眾已施打疫苗,且當局已決定與病毒共存,但確診後將產生何種併發症,仍是民眾最為擔憂的議題之一。其中因罹患「長新冠」(Long Covid)導致的各種後遺症,可能將對人體造成不小的損害。時至今日,學界仍無法確切解釋長新冠的發生原因。

又有新病毒!  COVID-19每6個月大突變一次?  提防Delta捲土重來

又有新病毒! COVID-19每6個月大突變一次? 提防Delta捲土重來

台灣本土病例連日暴增超過數萬例的同時,COVID-19病毒的演化進展也未停下腳步。國際權威期刊《自然》刊登報導指出,南非科學在上一代Omicron變異株現世後的6個月左右,又再次發現BA.4和BA.5兩種亞型,而且這兩種變異珠的傳播力較早期的Omicron版本根本,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

孩童近視恐爆多種「併發症」? 醫師曝:及早治療有望減少50%度數

孩童近視恐爆多種「併發症」? 醫師曝:及早治療有望減少50%度數

台灣素有「近視王國」之稱,根據統計指出,台灣2018年的國民近視率為63.3%,比1986年的26.5%暴增2.4倍。若不及時治療,近視恐會發展為高度近視、導致嚴重併發症並危及視力。而台灣或其他東亞國家近視率的急遽上升,與孩子們的「學業壓力」有關。花費更多時間在家庭作業、使用電子設備等,這些活動都會加劇近視。

疫情使骨鬆、骨折「死亡率」大幅上升? 醫師呼籲:勿隨意中斷治療、2大措施要做到

疫情使骨鬆、骨折「死亡率」大幅上升? 醫師呼籲:勿隨意中斷治療、2大措施要做到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因骨質疏鬆或骨折而死亡的人數竟悄然上升當中?根據《內分泌學》期刊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刊載研究指出,民眾待在家缺乏身體活動量,可能中斷骨鬆治療,導致骨折機率增加,其中髖部骨折對長者影響最大;而疫情期間人們因彎腰、坐下等日常活動而跌倒受傷的機率為疫情前的2倍,其中因骨折於30日內死亡的人數比例竟翻倍成長,由4%上升至9%。

急性心肌梗塞與「7項危險因子」有關?  研究曝:與年輕患者關聯性達85%

急性心肌梗塞與「7項危險因子」有關? 研究曝:與年輕患者關聯性達85%

急性心肌梗塞奪命快!有研究統計發現,約6成以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到醫院接受治療前就宣告不治,死亡率極高。常見的風險因子為三高問題、抽菸、肥胖,與天氣變化劇烈亦有關聯。《JAMA Cardiology》刊載研究指出,7項關於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與急性心肌梗塞的相關性高達83%-85%左右,對於及早發現與治療而言,或許將有所助益。

長者「骨密度」易不足  專家籲及早採取「5大措施」 維持骨骼健康

長者「骨密度」易不足 專家籲及早採取「5大措施」 維持骨骼健康

擁有健康的骨骼有多重要?此前學界已證實,強壯的骨骼結構能夠保護大腦、心臟等重要器官免受傷害,亦能儲存礦物質如鈣、磷,有助維持身體的基本運作。然而,人體的骨密度約從20-25歲左右達到高峰、此後將不斷流失,導致晚年的骨質疏鬆症、骨折等疾病風險增加,而絕經後更容易受到骨質流失的影響。

高血脂確診死亡風險暴增2倍!  醫點名3大「風險族群」:壞膽固醇勿超過「這數字」

高血脂確診死亡風險暴增2倍! 醫點名3大「風險族群」:壞膽固醇勿超過「這數字」

很多民眾覺得高血脂沒有明顯症狀、無關痛癢,其實,台灣的心血管疾病逐漸年輕化,膽固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國人高血脂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黃柏勳教授表示,根據國健署2017年至2022年的台灣三高盛行率數據,20-49歲的青壯年族群有高血脂問題達到11.5%,每10個人就有1個高膽固醇。40-64歲更嚴重,有32.6%屬於膽固醇超標,等於3個人當中就有1個高血脂。65歲以上盛行率更達到37.9%。

吃「保健品」對睡眠有幫助嗎?  專家:不如養成「5大習慣」

吃「保健品」對睡眠有幫助嗎? 專家:不如養成「5大習慣」

長期失眠服用保健品,對促進睡眠有幫助嗎?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行為睡眠醫學臨床主任Suzanne Bertisch表示,以目前現有的研究而言,額外補充保健品是否能促進睡眠,仍存在許多爭議,但若產品含有以下4種成分:大麻二酚(CBD)、纈草、合成褪黑激素和洋甘菊,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不過,保健品的效用因人而異,在嘗試前仍須諮詢醫師。

居家防疫抒壓「只能靠吃」?  專家授「必學6招」拒絕暴飲暴食

居家防疫抒壓「只能靠吃」? 專家授「必學6招」拒絕暴飲暴食

疫情升溫壓力開始爆棚,出門怕確診只好在家當「防疫暴食怪」?因壓力或情緒產生的暴食行為,不僅容易增加體重、造成肥胖,亦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出版品《哈佛健康出版社》指出,目前科學界正試著將「正念療法」融入日常飲食中,以改善暴食者過度飲食、強迫飲食等行為。

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消毒?  重症醫列「4步驟」降低傳播風險

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消毒? 重症醫列「4步驟」降低傳播風險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每日確診數破萬的狀況下,意味著有「居家隔離」需求者亦將與日俱增。若本身確診且處於居家隔離期間,為避免同住者遭遇染疫風險,居家消毒作業與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行為可謂同等重要。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中指出,先前的研究已證實居家消毒作業的重要性: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環境,可減少77%的居家傳播風險。

4成青壯年維生素D不足!  防骨鬆維生素D怎麼吃、怎麼補?

4成青壯年維生素D不足! 防骨鬆維生素D怎麼吃、怎麼補?

骨質疏鬆不只是缺鈣,也與缺乏維生素D密切相關?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嚴可倫醫師指出,民眾雖然知道骨質疏鬆對健康的重要,卻往往不甚理解或低估維生素D的重要性。事實上,維生素D能提升腸胃道與腎臟對於鈣的吸收,對於人體生長及骨質維護皆功不可沒。

台女「不想生」原因曝:另一半參與度不足!男性如何成為神隊友

台女「不想生」原因曝:另一半參與度不足!男性如何成為神隊友

隨著男女平權與整體經濟發展,現代女性就業率正逐年攀升。根據統計,台灣女性整體勞動參與率已過半(51.4%),其中25~29歲為就業高峰,有超過90%的職業女性。而正值生育期的30-34歲女性,其勞動參與率也接近九成(87.2%)。然而職業女性事業家庭兩頭燒,也造成晚婚晚育、少子化現象,出生嬰兒數逐年遞減,2020年開始生不及死,人口呈現負成長。

染疫使「肌少症」風險增加?  醫師:不運動、蛋白質吃太少恐提升「長者死亡率」

染疫使「肌少症」風險增加? 醫師:不運動、蛋白質吃太少恐提升「長者死亡率」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外,肌肉、骨骼亦可能受病毒影響,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研究證實,新冠病毒將影響神經、肌肉骨骼,恐將造成肌少症機率上升,且該影響並無年齡之分。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暨老年醫學科程信翰醫師表示,肌少症罹病風險比想像得高,除了牙口問題,慢性病、失智症或中風都可能因疾病導致胃口不佳、或吞嚥神經狀況,產生營養不均,長期可能產生肌少症危機。走入與新冠病毒共存時期,更要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減緩肌肉流失並降低肌少症風險。

想活更久一定要吃「優質碳水」? 研究:長壽與「3大關鍵因子」息息相關

想活更久一定要吃「優質碳水」? 研究:長壽與「3大關鍵因子」息息相關

想透過改變飲食習慣活得更長久?權威生命科學期刊《細胞》(Cell)近期刊載研究指出,「長壽飲食」的秘訣在於「多攝取優質碳水」、「禁食」和「少吃蛋白質」3大關鍵,並佐以更多的魚類、豆類與植物油。研究認為,該飲食方式可能與更長的預期壽命有關。

指揮中心宣布:居家「快篩陽」符合病例條件  醫師籲「3點」改善快篩亂象

指揮中心宣布:居家「快篩陽」符合病例條件 醫師籲「3點」改善快篩亂象

有鑑於本土疫情有迅速升溫之趨勢,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於5月5日修訂新冠肺炎病例之定義,表明居家隔離者或自主防疫者,於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家用型快篩試劑時若檢測為「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符合「病例條件」,並自5月12日起開始實施。指揮中心也表示,居家隔離者於「3+4」期間(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若使用快篩試劑檢測結果為陽性,應留在家中不可外出,並應進一步透過「遠距門診醫療」(可使用『健康益友』APP或聯繫鄰近衛生局/衛生所安排),由醫師協助評估快篩陽性結果。個案若與醫師達成共識,以醫師所屬之醫療機構通報,並透過系統自動研判為確診。

麻醉科醫師不夠用  導致麻醉意外?  醫斥:先問清楚誰幫你麻醉

麻醉科醫師不夠用 導致麻醉意外? 醫斥:先問清楚誰幫你麻醉

台灣每年「全身麻醉」申報量超過250萬件,平均約17秒就有1人接受全身麻醉。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醫師指出,有別於國人既往認知「麻醉醫師不足」的印象,近年麻醉專科醫師成長幅度約19%,高居所有專科醫師第三名。麻醉安全的漏洞並非人力問題。

一周暴增14萬本土個案!單日10例亡:30多歲「未打疫苗」獨居過世

一周暴增14萬本土個案!單日10例亡:30多歲「未打疫苗」獨居過世

本土案例連兩天確診超過3萬人,今日新增36,168例,新增一例死亡為30多歲有泌尿道病史,未接種過任何新冠病毒疫苗,在家中獨居被發現昏迷不醒,急救無效後採檢陽性。死因判斷為急性呼吸衰竭,國內疫情人數快數上升,上周本土案例約6萬例,一周增加14萬本土個案。羅一鈞表示,

50歲成功產子當媽!「海芙刀」助保留子宮  名醫:治療傷害愈小愈好

50歲成功產子當媽!「海芙刀」助保留子宮 名醫:治療傷害愈小愈好

隨著國人普遍晚婚,加上壓力、環境荷爾蒙影響,女性發生子宮肌瘤和子宮肌腺症的比例上升,更增加了受孕難度。許多女性想生育卻因年齡較高、子宮環境不佳,被迫選擇放棄生育,甚至必須切除子宮才能改善子宮疾病造成的嚴重困擾。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恐「食道癌」?  醫師曝改善「2習慣」終結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恐「食道癌」? 醫師曝改善「2習慣」終結火燒心

經常有「火燒心」、出現明顯「胃酸逆流感」,可別等閒視之!事實上胃食道逆流若缺乏治療,日後發展為胃潰瘍、食道癌的機率將大幅上升。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指出,造成胃食道逆流大多與「飲食習慣不佳」與「壓力過大」有關。

別再擠進急診室! 重症醫籲:多利用視訊診療  出現「4症狀」再就醫

別再擠進急診室! 重症醫籲:多利用視訊診療 出現「4症狀」再就醫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確診人數與日俱增,造成民眾不小的恐慌。除了各大藥局前排滿待領快篩試劑的人潮,醫院急診室更擠進欲採取「PCR篩檢」的民眾。重症醫學專家黃軒在社群平台指出,一窩蜂擠進醫院的行為,恐將限縮真正需要救治者的權益,建議民眾出現症狀後再就醫,或多利用「視訊會診」以避免出入醫療場所。

孩子「在家上課」怎麼吃最健康?  高敏敏營養師曝必備「5大食物」

孩子「在家上課」怎麼吃最健康? 高敏敏營養師曝必備「5大食物」

孩子在家停課自學,讓許多父母工作、育兒兩頭燒。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表示,即使孩子在家中求學,飲食上仍不能輕易妥協。若想讓孩子維持保護力,預防新冠病毒入侵,可為孩子準備5種食物,補充日常所需營養。營養師也指出,孩童錯誤的生活方式,可能將影響發育,並對成人後的健康狀態不利。因此,呼籲家長鼓勵孩子於家中學習時,養成3大習慣。

愛美媽媽必看! 搶救40歲以上「熟齡肌」 線性拉提改善「3大老化現象」

愛美媽媽必看! 搶救40歲以上「熟齡肌」 線性拉提改善「3大老化現象」

年過40以後,大多數人的皮膚肌理開始出現明顯老態,鬆弛下垂、皺紋深刻等狀況層出不窮。若想進一步透過醫學美容療程做改善,微整形此時難以發揮效用;而拉皮手術要價不斐,民眾又害怕成效不佳、疤痕明顯,往往對其敬而遠之。究竟有無折衷方案,可以改善肌膚老化現象?

職業婦女壓力大、肩頸痠痛成常態?   中醫師曝:「腎氣精血」衰退恐為主因

職業婦女壓力大、肩頸痠痛成常態? 中醫師曝:「腎氣精血」衰退恐為主因

衛福部「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曾指出,國人45歲以上的婦女高達50%以上平均腰圍超過80公分,且70%以上都有肩頸痠痛的問題。若合併更年期常見症狀,往往容易使女性情緒起伏過大,工作表現亦可能受到影響。

什麼是「原始人飲食法」?  對減肥有幫助嗎?  專家籲「3大族群」別亂試

什麼是「原始人飲食法」? 對減肥有幫助嗎? 專家籲「3大族群」別亂試

先前受到歐美諸多名人推崇的「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與其他飲食法有何不同之處?又稱為「古飲食」的原始人飲食法起源於1975年,由營養學家Walter L. Voegtlin所提出,主張飲食內容應遵從石器時代的原始人一般,只吃蔬果、瘦肉、魚肉、堅果或種子,並避免全穀類、豆類與加工食物。

喝手搖飲不如喝茶? 多項研究證實:適度飲用帶來「4大好處」

喝手搖飲不如喝茶? 多項研究證實:適度飲用帶來「4大好處」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不少手搖飲料店也隨之湧入人潮。不過,含有過量糖分的手搖飲,其實難以達到解渴的效果!根據衛福部的「國人糖攝取量上限」指南,每天飲用一杯「半糖」飲料已經瀕臨超標,若平時飲食愛好重甜、重鹹的食物,往往容易吃下超標的糖分而不自覺。

該讓孩子接種疫苗嗎? 是否會導致心肌炎?

該讓孩子接種疫苗嗎? 是否會導致心肌炎?

國內於5月2日起正式開放施打兒童疫苗,優先接種廠牌為莫德納(Moderna)。有鑑於莫德納副作用較為劇烈,加上過往兒童接種疫苗的相關數據稀缺,不少家長憂心孩子施打疫苗後,是否將造成嚴重併發症,進而影響生活作息及學業表現。

還沒30歲就開始忘東忘西?   6招揮別「金魚腦」、改善認知功能

還沒30歲就開始忘東忘西? 6招揮別「金魚腦」、改善認知功能

覺得上班或學習時經常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若年紀輕輕卻自覺大腦「提早老化」,可能與平時生活習慣不佳、缺乏大腦鍛鍊有關。除了選擇更健康的飲食、充足睡眠與運動,以下6種措施皆可能對腦部健康產生益處,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個人的工作表現與學習能力。

抽電子煙更健康?  研究打臉:導致「4器官」嚴重發炎、「2種口味」最毒

抽電子煙更健康? 研究打臉:導致「4器官」嚴重發炎、「2種口味」最毒

電子菸外型酷炫、好攜帶的特點,讓其逐漸取代傳統香菸,成為癮君子的新寵兒。不少人深信電子菸對於人體的危害更輕;甚至有吸菸者為了戒除菸癮,從此投入電子菸懷抱。抽電子菸真比香菸更健康嗎?《eLife》刊載研究指出,電子菸不僅與更高的死亡率有關,甚至可能造成身體「4種器官」的嚴重發炎現象。

氣喘依賴緩解型吸入劑增急診、死亡風險!醫:吸入性類固醇才能固本

氣喘依賴緩解型吸入劑增急診、死亡風險!醫:吸入性類固醇才能固本

在台灣,氣喘病人過度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情況並不罕見,氣喘患者的用藥習慣不良,多是錯誤觀念所致。當氣喘發作時更傾向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減緩不適,忽略應遵照醫師開立的「吸入型類固醇」控制病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教授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氣喘患者如果一年使用3支以上的緩解用吸入劑,已屬於過度依賴,急症住院風險將增加72%,死亡風險更高達90%。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死亡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太多下場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死亡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太多下場

腰圍一年比一年粗?BMI默默升高?別以為只是久坐發福,當心「代謝症候群」上身,各種疾病隨之而來。據國民健康署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歲以上國人超國5成有腰圍過粗且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情形 ,如果沒有及早治療,代謝症候群患者將比一般人多出6倍的糖尿病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知風險,以及2倍以上的心臟病與腦中風風險。

缺維生素D確診重症多14倍?  專家教2招補足:多吃曬乾香菇

缺維生素D確診重症多14倍? 專家教2招補足:多吃曬乾香菇

維生素D是唯一具備「荷爾蒙」角色的維生素,不只與調控血鈣、基因表現、細胞生長等各項機能息息相關,近年研究也發現,維生素D與免疫功能甚或感染COVID-19後的重症率、住院率、死亡率有關係。

鼻咽快篩跟唾液快篩哪一種準?醫師:2次快篩陽應當作確診

鼻咽快篩跟唾液快篩哪一種準?醫師:2次快篩陽應當作確診

以目前篩檢病毒的陽性率而言,快篩陽性的預測率高達95%以上。因此將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確實是可行作法。以現行的居家快篩試劑而言,用棉棒採集「鼻後咽」處(鼻孔與鼻腔深處)的黏液,較不容易出現偏差。不過,不少民眾反應採集樣本時容易有強烈不適感,未來「唾液型」快篩試劑的引入,對採檢後咽不適的族群可望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