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健品」對睡眠有幫助嗎?  專家:不如養成「5大習慣」

吃「保健品」對睡眠有幫助嗎? 專家:不如養成「5大習慣」

長期失眠服用保健品,對促進睡眠有幫助嗎?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行為睡眠醫學臨床主任Suzanne Bertisch表示,以目前現有的研究而言,額外補充保健品是否能促進睡眠,仍存在許多爭議,但若產品含有以下4種成分:大麻二酚(CBD)、纈草、合成褪黑激素和洋甘菊,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不過,保健品的效用因人而異,在嘗試前仍須諮詢醫師。

居家防疫抒壓「只能靠吃」?  專家授「必學6招」拒絕暴飲暴食

居家防疫抒壓「只能靠吃」? 專家授「必學6招」拒絕暴飲暴食

疫情升溫壓力開始爆棚,出門怕確診只好在家當「防疫暴食怪」?因壓力或情緒產生的暴食行為,不僅容易增加體重、造成肥胖,亦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出版品《哈佛健康出版社》指出,目前科學界正試著將「正念療法」融入日常飲食中,以改善暴食者過度飲食、強迫飲食等行為。

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消毒?  重症醫列「4步驟」降低傳播風險

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消毒? 重症醫列「4步驟」降低傳播風險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每日確診數破萬的狀況下,意味著有「居家隔離」需求者亦將與日俱增。若本身確診且處於居家隔離期間,為避免同住者遭遇染疫風險,居家消毒作業與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行為可謂同等重要。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中指出,先前的研究已證實居家消毒作業的重要性: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環境,可減少77%的居家傳播風險。

4成青壯年維生素D不足!  防骨鬆維生素D怎麼吃、怎麼補?

4成青壯年維生素D不足! 防骨鬆維生素D怎麼吃、怎麼補?

骨質疏鬆不只是缺鈣,也與缺乏維生素D密切相關?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嚴可倫醫師指出,民眾雖然知道骨質疏鬆對健康的重要,卻往往不甚理解或低估維生素D的重要性。事實上,維生素D能提升腸胃道與腎臟對於鈣的吸收,對於人體生長及骨質維護皆功不可沒。

台女「不想生」原因曝:另一半參與度不足!男性如何成為神隊友

台女「不想生」原因曝:另一半參與度不足!男性如何成為神隊友

隨著男女平權與整體經濟發展,現代女性就業率正逐年攀升。根據統計,台灣女性整體勞動參與率已過半(51.4%),其中25~29歲為就業高峰,有超過90%的職業女性。而正值生育期的30-34歲女性,其勞動參與率也接近九成(87.2%)。然而職業女性事業家庭兩頭燒,也造成晚婚晚育、少子化現象,出生嬰兒數逐年遞減,2020年開始生不及死,人口呈現負成長。

染疫使「肌少症」風險增加?  醫師:不運動、蛋白質吃太少恐提升「長者死亡率」

染疫使「肌少症」風險增加? 醫師:不運動、蛋白質吃太少恐提升「長者死亡率」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外,肌肉、骨骼亦可能受病毒影響,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研究證實,新冠病毒將影響神經、肌肉骨骼,恐將造成肌少症機率上升,且該影響並無年齡之分。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暨老年醫學科程信翰醫師表示,肌少症罹病風險比想像得高,除了牙口問題,慢性病、失智症或中風都可能因疾病導致胃口不佳、或吞嚥神經狀況,產生營養不均,長期可能產生肌少症危機。走入與新冠病毒共存時期,更要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減緩肌肉流失並降低肌少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