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容易喘、走不遠!  「心肺功能」受影響?  醫教2招自我檢測

確診後容易喘、走不遠! 「心肺功能」受影響? 醫教2招自我檢測

Omicron大流行,與Delta相比侵犯肺部比例較低?古世基醫師指出,Omicron的確以上呼吸道症狀較明顯,染疫後容易出現類似嚴重感冒症狀,如鼻塞、流鼻水、咳嗽,但並不是沒有侵犯下呼吸道的個案,只是比例相對去年Delta疫情大幅減少。疫苗的保護效果也可能是影響Omicron較少侵犯下呼吸道的原因。

後疫情時代醫療科技大趨勢:加速幹細胞治療應用,台灣進入黃金十年!

後疫情時代醫療科技大趨勢:加速幹細胞治療應用,台灣進入黃金十年!

新冠病毒的治療主要包括支持治療或對症治療等一般治療,以及抗病毒、抗菌和中醫藥等,但尚無特效藥物。然而,面對疫情的反復,各界頂尖專家們,從未放棄前行的腳步,其中幹細胞應用於新冠病毒的相關進展也逐步加快,臨床試驗多為應用重症以及危重症患者的臨床救治工作,以提高患者生存率。

他睡前狂滑手機  一年半夜尿不停!  藍光恐使「腦功能失調」增心血管死亡

他睡前狂滑手機 一年半夜尿不停! 藍光恐使「腦功能失調」增心血管死亡

半夜睡眠總是被尿意打斷,不得不起身上廁所,要注意可能是睡前手機滑太多?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醫師表示,夜間多尿的成因多,包含老化、腦下垂體功能失調、膀胱儲尿能力變差、慢性疾病、睡眠或情緒問題,然而近年又發現「睡前3C成癮」是夜間多尿症的新興危險因子 ,因藍光會刺激大腦活動,影響負責分泌抗利尿激素(ADH)的腦下垂體,導致患者因夜間多尿須不停起床如廁。

罹患「食物過敏」染疫風險降一半?  四千人研究揭「2大原因」

罹患「食物過敏」染疫風險降一半? 四千人研究揭「2大原因」

國內Omicron疫情嚴峻,目前雖以輕症者居多,但病毒仍可能對呼吸道系統造成一定破壞,如氣喘、過敏、肺阻塞患者需要格外留意。不過,患有「食物過敏」相關疾病的族群,卻與降低染疫風險有所關聯?背後的運作機制為何?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刊載研究認為,該現象與人體內的「ACE 2」受器有關。

「Omega-3」保護心血管  還有降血壓作用? 一天攝取多少份量才夠?

「Omega-3」保護心血管 還有降血壓作用? 一天攝取多少份量才夠?

Omega-3脂肪酸為人體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學界普遍認為,平時適量攝取Omega-3,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並改善血液循環。不過,其對於高血壓患者的益處尚無大型研究可供佐證。近期美國心臟協會(AHA)刊載研究表明,平時多攝取副含Omega-3來源的食物或補充品,確實對降血壓有一定助益。

吃素也能「增肌減脂」?  研究推必吃8大「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吃素也能「增肌減脂」? 研究推必吃8大「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不少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透過攝取天然蛋白質、或沖泡蛋白粉以期肌肉增長。優良蛋白質來源多見於雞肉、牛肉、豬肉等瘦肉,以及海鮮如魚類、甲殼類等等。而平時有吃素習慣、或者因信仰無法食用肉類,如何透過天然飲食獲取優良蛋白質。根據多項研究建議,素食飲食者可透過以下8種天然食物來源,搭配適度運動以維持現有的肌肉量:豆腐、豆類、麵筋、藜麥、蕎麥、奇亞籽、亞麻籽、螺旋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