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腸胃「太沉粽」?  營養師授「3大菜單」改善便祕、腸胃不適

端午節腸胃「太沉粽」? 營養師授「3大菜單」改善便祕、腸胃不適

端午節吃下太多粽子,高油高鹽的飲食內容不僅容易使體重增加,糯米難消化的特性更可能引起腸胃不適。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呼籲民眾,端午節後應善用「腸胃公休日」概念,讓腸胃適當休息、避免便秘或不適感。高敏敏營養師說明,「腸胃公休日」比起常見的進食法或斷食法更容易執行,建議採取「吃六休一」的準則,一週選擇一天當作腸胃公休日。透過原型、高纖食材搭配優格、優酪乳等飲品,取代高油、高鹽與高糖飲食,可顯著減輕腸道負擔,幫助體內做「順暢大掃除」。

猴痘全球已破千例!  打牛痘疫苗有用嗎?  哪些皮膚症狀是感染徵兆?

猴痘全球已破千例! 打牛痘疫苗有用嗎? 哪些皮膚症狀是感染徵兆?

猴痘疫情持續炎燒,不只科學家們關注傳染態勢,部份國家已開始施打牛痘疫苗作為防範手段。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截至6月6日為止,在全球非猴痘流行區的29個國家已傳出1,019起確診及疑似猴痘感染的病例,其中以英國302例最多,其次則為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德國。

喝咖啡保護腎臟?  研究:每天3杯「急性腎損傷」降22%

喝咖啡保護腎臟? 研究:每天3杯「急性腎損傷」降22%

喝咖啡不只對心臟有幫助,也有益於腎臟健康?一份發表於《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s》的世代研究顯示 ,每天喝咖啡的族群發生急性腎損傷(AKI)的風險平均降低15%,而每天飲用2-3杯咖啡的人,急性腎損傷的風險下降最多達到22%-23%。

男女心肌梗塞風險不同?  女性發生4種「非典型症狀」別輕忽!

男女心肌梗塞風險不同? 女性發生4種「非典型症狀」別輕忽!

男、女發生心肌梗塞原因大不同?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張嘉修醫師受訪指出,男女性的心肌梗塞風險因子確實有所差異。以統計而言,性別本身就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女性則勿因症狀不典型,而輕忽心血管疾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