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超傷皮膚?   輕忽洗臉當心「膚齡崩壞」?  醫師:挑對「3成分」阻絕髒汙

空氣汙染超傷皮膚? 輕忽洗臉當心「膚齡崩壞」? 醫師:挑對「3成分」阻絕髒汙

空氣汙染也會影響「肌膚健康」?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表示,當空氣品質較差時外出,不僅容易造成眼部不適,皮膚亦可能因此紅腫、發癢,長久下來容易產生黑斑、肌膚暗沉、乾燥、長細紋等等。因此,胡怡萱醫師提醒,時常從事戶外活動、戶外工作者或機車通勤族,早晚與返家後皆應確實洗淨臉部。

46%確診者嗅覺喪失逾1年!  大腦掃描證實:這腦區會萎縮

46%確診者嗅覺喪失逾1年! 大腦掃描證實:這腦區會萎縮

感染COVID-19的其中一項後遺症是出現嗅覺、味覺功能喪失,在疫情大流行前期是確診的主要症狀。不過,隨著病毒株持續演變,嗅味覺異常的比例逐漸下降。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 ,一份針對美國61萬名確診者的調查顯示,與原始病毒株相比,感染Alpha株發生感官功能障礙的比例高出50%,Delta株下降到44%,近期的Omicron株則只有17%。

女性40歲以前生都來得及? 哪些人適合凍卵? 名醫曝關鍵年齡

女性40歲以前生都來得及? 哪些人適合凍卵? 名醫曝關鍵年齡

不少晚婚女性擔憂年紀過大,恐導致卵子品質下降、生育困難,且孩子誕生後有染色體異常等隱憂。究竟受孕時間在哪些時間點為佳?超過40歲還來得及生育嗎?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副院長林時羽醫師指出,女性30歲後肇因於卵巢老化,卵子品質開始下降,胎兒染色體異常率亦可能提高。若能在30歲以前受孕,卵子狀態較30歲後更佳,因此女性生育年齡以34歲以前最為適合。

新冠病毒可在腸胃「活7個月」!  與罹患「長新冠」有關?  研究:提防3大症狀

新冠病毒可在腸胃「活7個月」! 與罹患「長新冠」有關? 研究:提防3大症狀

確診新冠肺炎不僅會形成呼吸道症狀,「腸胃道」亦可能引起不適感?近期刊載於《Med》期刊的研究指出,確診者糞便中的病毒RNA,證明新冠病毒可能引起程度不一的腸胃道症狀。科學家也提出看法,認為腸胃道遭受病毒長期感染,或許與新冠後遺症「長新冠」(Long Covid)有密切關聯。

自戀者影響「職場氛圍」? 更不易遵循防疫措施?  研究曝常見「4特質」

自戀者影響「職場氛圍」? 更不易遵循防疫措施? 研究曝常見「4特質」

台灣受到華人教育思想深遠,做事情強調謙虛、不張揚,這樣的社會氛圍導致大眾對於「自戀者」的印象不甚理想。事實上,過度自戀者或心理學上定義的「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在工作場域中確實可能影響團隊合作、讓跨部門間的溝通效率極低:甚至有研究指稱,自戀程度較高者更不容易遵守疫情大流行下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