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狂跳有哪些原因?  竟可能是「確診」警訊?  哈佛呼籲別做「這6件事」

眼皮狂跳有哪些原因? 竟可能是「確診」警訊? 哈佛呼籲別做「這6件事」

時常發現「眼皮跳」相當頻繁,要注意可能是多種疾病發生的訊號,甚至有可能是確診的前兆?刊載於《Springer Nature》的研究表明,新冠肺炎不僅造成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也可能引起結膜炎、乾眼症等疾病,其中「提眼肌無力」疾病甚至可能引發「眼瞼肌肉痙攣」,導致嚴重的眼皮跳動現象。

耳鳴是新冠後遺症?  他中耳積水竟是「鼻咽癌」!  3大危險耳鳴要當心

耳鳴是新冠後遺症? 他中耳積水竟是「鼻咽癌」! 3大危險耳鳴要當心

突然耳鳴不止,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後遺症?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醫師受訪表示,耳鳴大致可區分為「急性耳鳴」與「慢性耳鳴」,當身體有外物如病菌入侵引起發炎反應時,的確可能衝擊內耳進而產生耳鳴症狀。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影響呼吸道、耳咽管,造成鼻竇炎及耳鳴症狀。在本土疫情爆發之前,有不少病人是接種疫苗後發生耳鳴而求診,與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有關,比例高出新冠確診者近9成。

猴痘證實可能「家庭傳播」!  美CDC:「6措施」有效阻絕病毒

猴痘證實可能「家庭傳播」! 美CDC:「6措施」有效阻絕病毒

新冠疫情持續於國內延燒之際,甫又傳出國外爆發「猴痘」疫情,並於24日傳出國內首例猴痘確診案例。世衛組織(WHO)近期更表示,猴痘目前已於非洲以外的50餘國被發現,且病例數量仍不斷增加中。刊載於《medRxiv》的最新研究則透露猴痘病造成家庭傳播的可能性,呼籲民眾盡量減少與患者的可能接觸。

肺癌死亡數佔癌症五分之一! 家族史、重度吸菸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肺癌死亡數佔癌症五分之一! 家族史、重度吸菸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死因公佈,肺癌持續蟬聯首位,110年肺癌死亡人數達10,040人,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五分之一。為提高癌症早期發現率,衛福部自今年7月1日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高風險族群的「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提供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肺癌死亡率高而存活率低,與診斷期別有關,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而第3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下降至3成,當進展到第4期肺癌才就醫時,5年存活率僅剩1成。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原因第一位,早期發現肺癌對存活率影響極大,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目前唯一有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美國、韓國皆有針對重度吸菸者的LDCT肺癌篩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