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期刊:維生素D「不能預防骨折」!  專家:4類人先檢查再補

權威期刊:維生素D「不能預防骨折」! 專家:4類人先檢查再補

維生素D長期被認為與預防鈣質流失、增強骨密度有關;然而,近期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卻宣稱,中老年人補充額外的維生素D,與預防骨鬆或骨折「無顯著關聯」,引發各界廣泛討論。究竟攝取、補充維生素D是否對骨骼健康有益?

吃維生素D是浪費錢?  醫揭維生素D真實功效: 6族群最需天天補

吃維生素D是浪費錢? 醫揭維生素D真實功效: 6族群最需天天補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今年7月刊登最新研究,宣稱中老年族群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對骨質疏鬆、促進骨骼健康並無實質幫助。萬芳醫院骨質疏鬆與肌少症照護中心主任陳昱斌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一般民眾透過日曬、飲食可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反而是「6大族群」須留意維生素D不足問題。

「血清素太低」非憂鬱症主因?  服藥效果有限?  研究:恐使患者「越吃越悲觀」

「血清素太低」非憂鬱症主因? 服藥效果有限? 研究:恐使患者「越吃越悲觀」

長期以來,學界普遍認為大腦內「血清素」(Serotonin)的失衡與缺乏,可能是發生心理疾病的主因之一,如憂鬱症。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卻沒有研究能證實該論點是否成立。7月甫發表於權威期刊《Nature》旗下子出版品《Molecular Psychiatry》的研究更聲稱,憂鬱症與血清素濃度「毫無關聯」,推翻大眾對憂鬱症的普遍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