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好處多但別亂吃!醫揭6大功效與3禁忌:濃度夠護心顧眼抗三高

魚油好處多但別亂吃!醫揭6大功效與3禁忌:濃度夠護心顧眼抗三高

魚油的主要營養價值來自於深海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其中以EPA(Eicosapentaenoic acid)、DHA(Docosahexaenoic Acid)為主;EPA有益於心臟、免疫系統與抑制發炎反應,DHA則是大腦、視網膜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結構 ,它們參與了抗發炎、抗凝血、調整脂肪代謝等重大機制作用。魚油純度如果只有25%至50%,濃度就屬於偏低,建議選擇濃度84%以上的魚油,市售也有高達97.7%的魚油。魚油濃度愈高,表示含有更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對與易引起體內發炎的Omega6脂肪酸達到調節平衡,對健康效益更佳。

年輕人也會得「大腸癌」? 家族出現「2疾病」風險高!  醫:30-40歲要多做「這檢查」

年輕人也會得「大腸癌」? 家族出現「2疾病」風險高! 醫:30-40歲要多做「這檢查」

余天之女余苑綺日前傳出罹患大腸直腸癌去世,消息一出引發各界不捨。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佘冠旻醫師接受專訪指出,大腸癌遺傳比例約占整體致病原因2成左右,大抵上仍與飲食或不良生活習慣有關。不過,若家族成員有相關突變基因,確實可能造成腸癌發生時間提前。

研究:咖啡喝太多與「幸福感下降」有關!  一天超過4杯當心「8大副作用」

研究:咖啡喝太多與「幸福感下降」有關! 一天超過4杯當心「8大副作用」

不少上班族有喝咖啡的習慣,期望透過咖啡因活絡思緒、減輕疲勞;過往更有研究宣稱,定期攝取咖啡能促使快樂荷爾蒙「多巴胺」與腎上腺素分泌,產生「幸福感」與興奮感。不過,根據近期發表於《PLOS One》期刊的分析表明,咖啡因與促進幸福感關聯不大,大量飲用甚至與長期幸福感下降有關。

保存不當很「藥」命! 看診完藥品不該放冰箱?  國健署:謹記「3不原則」

保存不當很「藥」命! 看診完藥品不該放冰箱? 國健署:謹記「3不原則」

台灣夏天炎熱潮濕,室內溫度往往超過攝氏30度,導致民眾吃藥時,常常發現藥粒「一碰就碎」、甚至藥丸發霉等現象。衛福部國健署指出,上述現象可能與藥品的保存方式不當有關,甚至有迷思誤認為冰箱能夠長時間保存藥品,以致於民眾帶回家的藥品,都往冰箱存放之不適當情形。

他被魚鉤刺傷「差點截肢」!  夏天親水當心「海洋弧菌」感染   醫:嚴重恐「局部壞死」

他被魚鉤刺傷「差點截肢」! 夏天親水當心「海洋弧菌」感染 醫:嚴重恐「局部壞死」

夏日戲水或實施親水活動時,不僅要注意做好防曬、防溺措施,也要慎防細菌感染引發傷口發炎、甚至壞死。萬芳醫院感染科李文生醫師表示,日前有一釣客不慎被魚鉤刺傷,起初認為傷口小僅有優碘消毒;豈料3天後傷口惡化造成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及局部組織壞死,經針劑抗生素治療加換藥才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