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秒正常、下一秒噁心想吐! 她每天跑急診找無病因   醫揭真相:原來是「恐慌症」發作

前一秒正常、下一秒噁心想吐! 她每天跑急診找無病因 醫揭真相:原來是「恐慌症」發作

長期的壓力積累,不僅容易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將引起嚴重心理疾患?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奕安醫師表示,臨床上曾經發現,壓力過大與增加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等疾病的風險有關。此前有一女性個案罹患嚴重的恐慌症,幾乎需要「每天跑急診」打鎮靜藥物。

「抗壓性」太強更傷身?  醫曝後果:生理、心理狀態恐「全面崩壞」

「抗壓性」太強更傷身? 醫曝後果:生理、心理狀態恐「全面崩壞」

「抗壓性」能幫助個人順利完成工作、獲得成就感,卻也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引起嚴重的心理問題?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奕安醫師接受專訪表示,每個人面對高壓時都有不同應對模式,若運用得宜,確實能夠幫助個人獲得更高的成就、並實現自我成長。不過,在亞洲較為高壓的社會氛圍中,「抗壓性高」有時等同於「過度忍耐」,情緒一口氣爆發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心理疾病。

睡一半突痛醒!「心血管痙攣」嚴重恐猝死  醫:「這檢查」是唯一診斷方法

睡一半突痛醒!「心血管痙攣」嚴重恐猝死 醫:「這檢查」是唯一診斷方法

近日天氣轉涼,進入心血管疾病好發期。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暨衛福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洪明佑醫師表示,一位患有甲狀腺亢進的女性患者,常在睡覺時感覺胸悶、心悸、甚至被痛醒,導致夜不成眠。經「心導管心血管痙攣誘發檢查」診斷出是心血管痙攣,服藥後夜間不適的症狀才終於緩解。洪明佑醫師表示,心血管痙攣常在休息或睡眠時發作,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嚴重時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與猝死。如在休息或睡眠時有胸悶、胸痛或心悸等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不喝手搖飲、不吃蛋糕仍「難瘦」?  營養師解答:小心誤觸6大「糖陷阱飲食」

不喝手搖飲、不吃蛋糕仍「難瘦」? 營養師解答:小心誤觸6大「糖陷阱飲食」

若想維持健康或減少體脂肪,大多數民眾可能會先想到減少「精製糖」的攝取。不過,生活周遭的食物看似沒有加糖,實際上也有精製糖添加過多的情況存在。余朱青營養師在社群貼文呼籲民眾,食物含糖量多寡影響其本身的GI值,飲食建議上應控制「總糖量」的攝取,避免吃下過多的糖分。

跑步容易傷膝蓋、壞關節?  醫破解3大迷思:「不運動」才是關節退化禍首!

跑步容易傷膝蓋、壞關節? 醫破解3大迷思:「不運動」才是關節退化禍首!

「跑步」可近性高、費用低廉,是國人散步以外最常做的運動。不過,也有不少民眾擔憂膝蓋退化或受傷,因此對跑步敬而遠之。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醫師於社群貼文表示,適度的跑步行為不僅不會造成膝蓋退化,甚至能減少膝蓋退化開刀的機率,呼籲民眾勿抱持錯誤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