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重訓過猛也會「痔瘡爆裂」!  愈早開刀愈好?  醫揭病人最擔心「2件事」

運動、重訓過猛也會「痔瘡爆裂」! 愈早開刀愈好? 醫揭病人最擔心「2件事」

運動、跑步、重訓太用力或長時間騎單車「壓太久」,都可能導致「痔瘡」突然發作,甚至嚴重脫垂?琳安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盧延榕表示,容易增加腹內壓的生活習慣都可能增加痔瘡機率。曾有患者因參加鐵人三項競賽,連續騎單車長達2-3小時,賽後感到肛門劇痛,才驚覺痔瘡已脫垂露出肛門口外。

研究:常用「3C產品」安撫吵鬧幼童  孩子脾氣恐只會「更暴躁」

研究:常用「3C產品」安撫吵鬧幼童 孩子脾氣恐只會「更暴躁」

用手機、平板安撫正在吵鬧的孩童,可能不是件好主意?權威期刊《JAMA》近期刊載的研究證實,父母長期將電子設備中的遊戲、影音內容,做為平復孩子情緒的方式,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他們將更難以學習調節情緒,日後暴躁、焦慮、反抗等跡象恐怕會更加明顯。

害怕社死更該主動社交?  研究:與陌生人「搭訕」可增加自信心、減少尷尬

害怕社死更該主動社交? 研究:與陌生人「搭訕」可增加自信心、減少尷尬

人類雖為「群居動物」,但亦有不少族群較為內向、高敏感,他們害怕與陌生人進行社交,也害怕自己的情緒與情感得不到回應。近期《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刊載研究卻指出,與陌生人交談不總是那麼令人恐懼,甚至能夠增強幸福感、歸屬感,幫助改善心理健康。

冬至吃湯圓血糖、體重難控制?  營養師揭「1吃法」延緩飯後血糖

冬至吃湯圓血糖、體重難控制? 營養師揭「1吃法」延緩飯後血糖

時屆冬至,民眾會吃湯圓應景。但是湯圓吃過量不只體重增加,還可能影響血糖與慢性病控制。嫚嫚營養師受訪指出,市售湯圓主要為包餡的大顆湯圓及未包餡的小顆湯圓。包餡湯圓以甜、鹹兩種口味居多,最多人愛吃的甜餡料湯圓如芝麻、生花、牛奶糖、流沙湯圓,一顆(20公克)即含有70-80大卡的熱量,多吃4顆湯圓就等於一碗白飯280大卡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