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老越「多愁善感」? 《Nature》研究:老年人容易受「負面情緒」影響

人越老越「多愁善感」? 《Nature》研究:老年人容易受「負面情緒」影響

隨著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健康老」是備受關注的議題之一。近期刊載於權威期刊《Nature》之子刊物《Nature Aging》的研究表明,老年族群在負面的社會情感事件(如觀看別人受苦的影片)影響下,大腦的「靜息狀態網絡」的調節與恢復將發生改變。

赴東南亞旅遊要注意! 「1寄生蟲」吃下肚恐盤踞人體7年  醫示警:5動物沒煮熟千萬別碰

赴東南亞旅遊要注意! 「1寄生蟲」吃下肚恐盤踞人體7年 醫示警:5動物沒煮熟千萬別碰

據報導,一名現年28歲的澳洲女子,8年前前往泰國旅遊時自覺胃痛而返國,原以為僅是輕微胃病,但症狀持續嚴重化,當地的主治醫師也查不出問題,直至去年(2022年)才確定罹患「顎口線蟲病」,此時的她消化系統早已被寄生蟲侵蝕殆盡。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李柏賢醫師於社群表明,生食「淡水魚」可能讓寄生蟲在全身到處跑,尤其「顎口線蟲」可能導致顎口線蟲病,導致肺部、肝臟、眼部或中樞神經系統的嚴重損害。

38歲就開始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跟性功能障礙有關?  攝護腺治療選項一次看

38歲就開始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跟性功能障礙有關? 攝護腺治療選項一次看

男性上廁所時開始「滴滴答答」尿尿變慢、尿不乾淨,除了注意攝護腺肥大,也可能是性功能障礙徵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翁竹浩表示,攝護腺肥大與性功能障礙都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發生機率的疾病,容易在男性身上同時發生。

年貨食材怎麼選最新鮮?  營養師揭買魚、買肉、買乾貨必知重點

年貨食材怎麼選最新鮮? 營養師揭買魚、買肉、買乾貨必知重點

年節前夕家家戶戶都會買辦年貨,如何挑選新鮮、安全的年貨,才能煮出美味又健康的年菜。張語希營養師表示,在年前採買生鮮類食材,包括魚、蝦、肉時,都要注意色澤及油脂分佈。而許多人買來送禮、製作羹湯的乾貨,也有需要注意外型、顏色及氣味。

隱型眼鏡「日拋當周拋用」?  醫師:錯誤配戴當心角膜細胞壞死!

隱型眼鏡「日拋當周拋用」? 醫師:錯誤配戴當心角膜細胞壞死!

進入秋冬空氣乾冷,加上塵爆、空污等環境變化,配戴隱型眼鏡更要當心損傷角膜?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眼科主任莊雅媜醫師表示,隱型眼鏡的舒適度來自於鏡片含水量,當長期接觸冷空氣或室內暖氣影響,眼表水份加速散失、隱型眼鏡鏡片含水度下降,就容易增加配戴時的異物感,引發眼睛不舒服、刺痛、發紅、流淚,導致隱型眼鏡「戴不久」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