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真的會傷身?  剛分手、離婚最嚴重?  專家:痛感如同「出過車禍」

心碎真的會傷身? 剛分手、離婚最嚴重? 專家:痛感如同「出過車禍」

墜入愛河總令人欣喜若狂、感到歡愉,但分手後主觀感受到的「心碎感」,確實可能傳遞至身體,造成實質意義上的「心碎」。劇烈壓力造成的身體傷害,往往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關。

肌酸酐暴增18倍!  婦大量吃維生素C中毒被診斷:至少洗腎一年

肌酸酐暴增18倍! 婦大量吃維生素C中毒被診斷:至少洗腎一年

攝取充足維生素C對維持健康免疫力很重要,但現代人生活節奏忙碌,不少民眾選擇額外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作為日常保健,但過量攝取維生素C不只可能增加腎臟負擔,還可能造成急性腎損傷必須洗腎救命。一份刊登在開放期刊《Cureus》最新的病例報告即指出 ,一名55歲的女性因為體內過量的維生素C引發急性腎損傷(AKI)及腎臟高草酸尿症(hyperoxaluria),急診至今三個月,必須持續透過血液透析(洗腎)維繫腎臟健康,並已確診屬於末期腎臟病(ESKD)。

【專家問答集】糖尿病發生原因與診斷標準?  如何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只改善飲食有效嗎?

【專家問答集】糖尿病發生原因與診斷標準? 如何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只改善飲食有效嗎?

糖尿病是影響國人健康最重要的慢性病之一,屬於環境因素與基因交互作用所產生的高血糖疾病 ,血中葡萄糖濃度偏高為主要特徵。人體的「胰島素」負責控制血糖進入組織細胞,當胰島素量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降血糖反應不佳,就可能發生糖尿病。

吃素擔心營養不良?  專家解答迷思:吃對還能幫助「增肌減脂」

吃素擔心營養不良? 專家解答迷思:吃對還能幫助「增肌減脂」

近年來,素食漸漸成為現代人重視健康的飲食選擇,相較於傳統認知的宗教素,更像是一種純粹的飲食選擇!不論是隨著重視環保議題、愛護動物,或純粹希望攝取更多蔬食,都讓茹素意識更加抬頭,越受重視。為了幫助民眾聰明選擇素食,衛福部食藥署特別請到侯沂錚營養師來為民眾做詳細說明。

益生菌不只助順暢還有7大功效!怎麼挑、何時吃才正確?不同菌株效果差很多

益生菌不只助順暢還有7大功效!怎麼挑、何時吃才正確?不同菌株效果差很多

益生菌可泛指「對人體有益的菌株」,目前被廣泛運用的菌株,最早被應用於乳製品的加工發酵,生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如優格、起司等食物。直至19世紀,益生菌首次被發現能夠應用於保健消化道健康;近年也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益生菌的好處,如調節生理機能、增強保護力、調整體質等。益生菌的健康功效包括改變菌叢生態、幫助排便順暢、協助調整體質、維持私密健康、促進新陳代謝、促進營養吸收、產前/產後和病後之補養、選購益生菌時可優先選擇多樣化、研究證實有功效且具有專利的菌株,才能全方位補足健康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