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淋巴水腫」影響旅遊興致!  治療師:做到3件事癌友也能享受長途飛行

不怕「淋巴水腫」影響旅遊興致! 治療師:做到3件事癌友也能享受長途飛行

乳癌患者在術後若有淋巴水腫的狀況,仍可以順利出國嗎?有哪些細節要留意?3位乳癌患者Mia、Venus、Aimee過去都時常出國,但如今卻分別遭受手臂或腿部淋巴水腫之苦,出國行程成為了比以往更困難的事。

剛洗好的衣服有股「味道」?  專家警告:先別放衣櫥! 至少晾X天後再收

剛洗好的衣服有股「味道」? 專家警告:先別放衣櫥! 至少晾X天後再收

洗衣店裡或剛洗好的衣服,都有一股獨特的臭味。受不了這種臭味的人,應該說是因為身體具備的感應器啟動,並且本能地覺得「這種氣味對身體有害」。這股臭味的源頭是「含氯乾洗劑」,是一種會導致肥胖、罹癌、心臟病、過敏症狀的致胖因子。

癌症復健最常見淋巴水腫!  按摩部位、重點、注意事項一次看懂

癌症復健最常見淋巴水腫! 按摩部位、重點、注意事項一次看懂

淋巴水腫是由於淋巴液滯留在組織中,引起局部腫脹,尤其是在癌症手術後,更容易發生淋巴水腫。而淋巴引流可以促進淋巴液循環,幫助淋巴液排出體外,減輕腫脹的程度,進而減少相關的不適症狀。癌症復健中,如何適當地進行淋巴水腫按摩,以及手術後復健治療的注意事項一直是患者和家屬關注的重點。最新的研究顯示,復健治療能夠有效地幫助癌症患者復原,提高生活質量。

不只破壞腸道健康!  醫揭「高熱量飲食」3地雷  恐造成動脈硬化

不只破壞腸道健康! 醫揭「高熱量飲食」3地雷 恐造成動脈硬化

現代人飲食營養不均,長期攝取「高熱量」的飲食內容,更可能影響細菌與腸道之間的平衡。腎臟科王介立醫師在社群發文指出,根據權威期刊《Science》的綜論文章,彙整至今為止關於細菌與腸道之間的已知事實 ,也點出高熱量飲食破壞腸道健康的三大面向問題。

骨折後補鈣擔心「腎結石」?  醫:鈣質不足、低血鈣更是潛在風險

骨折後補鈣擔心「腎結石」? 醫:鈣質不足、低血鈣更是潛在風險

年長者骨折發生機率高,補充鈣卻又擔心有結石風險?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指出,一名婦人跌倒後大腿骨折,因檢查出骨質疏鬆建議補充維生素D與鈣質,並接受骨鬆藥物注射。患者聽到需要補鈣擔憂會有腎結石問題。洪暐傑醫師提醒,根據研究顯示,適當鈣質補充可以減少腎結石發生,飲食重口味及「吃太鹹」,才是增加腎結石風險的隱藏地雷。

人工淚液含防腐劑  點錯恐引發角膜炎?  濫用人工淚液更容易乾眼症?

人工淚液含防腐劑 點錯恐引發角膜炎? 濫用人工淚液更容易乾眼症?

美國傳出數起點人工淚液後,感染多重抗藥性綠膿桿菌而失明、死亡的案例,引發大眾關注人工淚液的使用安全。人工淚液的主要成分包括水、保濕劑、增稠劑,主要作用是輔助性短暫幫助眼睛濕潤,市面上的人工淚液產品,大致可分為「單次使用」與「多次使用」兩種。

【專家問答集】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症狀與飲食控制?  怕胖亂停藥當心甲狀腺風暴?

【專家問答集】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症狀與飲食控制? 怕胖亂停藥當心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在氣管前方之處,左右各有一葉,各約4公分長、1-2公分寬,兩葉之間以峽部連接。甲狀腺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最主要的器官,其主要作用為促進多種蛋白質的合成,是維持身體細胞新陳代謝所必須的荷爾蒙,也對孩童生長發育至關重要,新生兒出生時必須檢測是否有先天性甲狀腺荷爾蒙不足,以免神經發育遲緩與生長遲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