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注與細膩打造「微笑曲線」  貫徹美學堅持的牙醫之路/曾懷廷醫師專訪

用專注與細膩打造「微笑曲線」 貫徹美學堅持的牙醫之路
曾懷廷醫師專訪

用專注與細膩打造「微笑曲線」,貫徹美學堅持的牙醫之路──曾懷廷醫師《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編輯部

「對我來說,牙科醫學是結合『科學』與『美學』的技術。」

初見曾懷廷醫師時,他面對鏡頭顯得有點緊張。但是,當記者問起如何將美學觀念運用在牙醫領域,曾懷廷醫師像個天真男孩聊著心愛的工藝品,旁徵博引,條理分明,不難理解為何再難伺候的病人,都願意讓他打理最重要的牙齒門面。

生長於「南美巴黎」藝術之都  培養美學欣賞獨到眼光


「不好意思,我的中文不太好,等等訪問如果有中斷還請多包涵。」

專訪開始前,曾懷廷醫師這樣對記者說,原來因父母經商之故,他從小是生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身為少數的東方面孔,從小就會接觸到「外貌」引來的問題。

「我小時候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成長,在學校是唯一的東方面孔。因為和別人長得明顯不同,常常被高年級的學生百般刁難。」曾懷廷醫師笑著說。

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南美巴黎」之稱,曾懷廷醫師說,當地文化重視美學素養,建築物和知名地標,融合了大量歐洲藝術風格,讓他從小培養出美學欣賞的獨到眼光。也因為與周遭同儕之間的差異,為了避免影響人際關係,曾懷廷醫師從小就學會察言觀色,養成更為細膩的心思性格。

熱愛組裝樂高與紙箱  練就牙科美學深厚基本功

熱愛組裝樂高與紙箱  練就牙科美學深厚基本功

為何會選擇走上牙醫一途?曾懷廷醫師表示,在阿根廷,父母從小就對孩子的牙齒照護極為重視,班上不乏在小學階段就開始透過牙套矯正牙齒的例子。

「當時我也問過我父母,可不可以讓我戴牙套上課?他們就會說:『你還太小,牙都還沒長齊,先不要做。』」曾懷廷醫師說道。

父母較為傳統的觀念,不僅反映在牙齒上。就連職涯方面,他們也期許曾懷廷醫師未來能朝著成為一名醫生而努力。不過,在選擇生涯發展的路途中,難道都沒有和父母之命互相衝突嗎?

「剛好我對醫療工作有興趣,父母也期許我能成為一名醫師。於是也就沒有多想,便開始朝著成為醫師的方向去努力。」

曾懷廷醫師表示,因為自己熱愛手作,在年幼時即熱愛組裝樂高、用紙箱做玩具,剛好牙醫師的工作正需要一雙巧手,以及一顆纖細的心;最重要的是,要對「美學」這件事有所敏銳跟覺察。種種因素拼湊在一起,正是能成為一名專業牙醫師的必要條件。

「在對病人進行治療時,需要長時間保持高度專注。對我來說,長時間的專注意味著身心靈的平靜,跟我原本的個性簡直不謀而合。」

曾懷廷醫師邊說著,眼神充滿堅定。言止於此,醫師不僅體現了「深度工作力」帶來的巨大效益,更能從他不帶一絲猶豫的語氣中,聽出身為牙醫師的敬業精神與義無反顧。

回台執業成「牙科藝術家」 幫病人量身打造每件藝術品

回台執業成「牙科藝術家」 幫病人量身打造每件藝術品

提到如何將「美學」實踐在牙科醫學上,曾懷廷醫師則表示,光是從病人前來問診,直至美容療程結束,往往都必須花5至6個小時進行溝通。牙齒的顏色是要潔白無瑕、還是自然就好?微笑曲線該不該上揚一點,看起來年輕有活力?還是想走低調優雅風?病人提出的需求五花八門,非常看重牙醫師的專業程度與審美觀念。

「病人的需求也反映了他們的個性。有些人喜歡受到矚目、有些人則偏好保持低調。所以,牙齒美容是一項高度客製化的工作。」曾懷廷醫師表示。

完成初步共識後,醫師便會開始安排病人做口腔掃描、用3D列印印出臨時假牙,才能知道齒模設計是否有誤、與病人想像的樣子差異何在。若病人有不滿意的地方,會再進行一次長時間的討論與修改,直至病人滿意為止。

最後,為了確認成品與病人的需求一致,診所甚至設有攝影棚,將病人的微笑曲線、牙齒排列逐一記錄;更重要的是,要將病人最具自信的姿態給保存下來。

「了解病人的需求,並做出和病人期待相符合的成果,是我們的責任。」

在進行牙齒美容的當下,曾懷廷醫師彷彿化身為藝術家,精雕細琢出一件件令人讚嘆的藝術作品。


用心付出調整每一顆牙  細膩技術打動高冷名媛

用心付出調整每一顆牙  細膩技術打動高冷名媛

曾懷廷醫師服務的玩美爵品牙醫診所,座落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東區,診間牆上也不乏明星藝人的親筆簽名。既然是政商名流經常出沒之地,應該曾遇過不少印象深刻的特殊案例?

曾懷廷醫師笑稱,其實來問診的明星藝人,大部分個性都十分親切和善,甚至比一般民眾態度更謙虛。不過,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個性相對嚴肅、不容易親近的老闆級名媛。

「我們在進行療程前,與她溝通了數月之久。這位名媛話不多、說話直接,有次在電話中還直接與對方大吵一架。我之後跟她對話都會特別注意,以免我說錯話被罵。」

「齒模的燒鑄進入最後調整階段,需要花一段時間。我跟她說,可以出去逛個街再回來;沒想到她回來的時候氣喘吁吁的,手裡還提著一個水果禮盒。」

原來,她將曾懷廷醫師這段時日以來的用心都看在眼底,趕在齒模完成前最後一刻,精心挑選禮物作為致謝。眼看一向態度高冷、不茍言笑的名媛病人,突然有此舉動,讓他著實嚇了一跳。

「當下其實真的很感動,」曾懷廷醫師說。

醫師用心為病人的付出,永遠是良好醫病關係的根基。


牙齒美學意識逐漸抬頭  助病人「找回笑容」是最大成就

台灣牙醫診所競爭激烈,近年更有合併美容產業的風潮,不過,台灣人對於口腔保健的知識、以及牙齒美學的概念,在曾懷廷醫師看來,仍有進步空間。

「國內開始對牙齒美學有所要求,是因為韓國開始流行美白貼片和全瓷冠。這股風氣傳到台灣後,大家才逐漸意識到:原來有一口潔白的牙齒有多重要。」

曾懷廷醫師認為,「美學」是一門廣泛的學問,每個人的審美觀絕對不可能如出一轍。也正因如此,「量身打造」每位病人的需求成為一項艱鉅的挑戰,愈艱難的挑戰,往往能夠帶來愈大的成就感。

「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當病人將牙齒調整到最滿意的狀態,讓他們能夠發自內心地展露笑容,是驅使我繼續從事牙醫的動力。」

曾懷廷醫師的臉上,又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如同他看著病人滿意地離開診所時,自己精心刻就的藝術品,成為病人擁抱自信的來源。



曾懷廷牙醫師

曾懷廷醫師


.主治專長

雷射牙周整型 、 前牙美容、美型設計、假牙膺復 、 人工植牙


.資歷

.玩美爵品牙醫診所
口腔預防醫學美容學院主任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會員
.台灣微整型美塑醫學會會員
.美國賓州大學臨床研究員
.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會員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


診所網站:玩美牙醫
診所 Facebook:玩美牙醫團隊
診所 Instagram:玩美牙醫團隊-玩美爵品牙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