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上到厭世感爆棚?看場好電影勝過雞湯語錄!

上班上到厭世感爆棚?看場好電影勝過雞湯語錄!

2021/5/11


你最近諸事不順、需要去廟裡拜拜嗎?上班上到厭世感爆棚、同事又愛扯後腿?還是身為大學生的你,簡報一肩扛、內容一人做,組員卻從來沒出現過?


人生起起落落是正常現象,但如果你已經感覺「心很累」,想遠離世間一切紛擾、原地成佛,不妨真的將腳步放慢一下,把你的串流平台帳號打開,或是將家裡蒙塵的DVD拿出來,享受一場精采的電影,可能比你每天翻IG雞湯的心靈語錄還有用!

看片有助身心成長

看片有助身心成長?美大學首推「這些」電影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學院(Communication at Ohio State University)近期發表一則研究,表示若觀眾欣賞了一部別具意義的電影,能讓他們更夠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並且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研究團隊在線上招聘了1,098位成年人,並蒐集自1985年後共計40部好萊塢作品,分成「具意義」或「較不具意義」兩種電影片單,這些受試者會隨機收到其中一個片單,研究人員會要求受試者指出他們看過哪些電影,並詢問他們看到這些電影有何反應。而如何定義電影是否具有意義性?研究團隊用的是電影網站「IMDB」上由用戶生成的清單,用戶會用「淒美的」、「鼓舞人心的」或「別出心裁的」等等形容詞描述清單中的電影。

研究人員發現,當受試者們看到如《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天外奇蹟》(Up)或《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這些具深度內涵的電影時,更能展現自己的同理心,讓他們理解「生命中發生的困難都是有原因的」、「快樂與悲傷都使生活更有意義」,研究人員傑瑞德.奧特(Jared Ott)就表示,看完具意義性電影的人們,能以更寬容、更富有勇氣的心情去面對人生中每一道挑戰;而若受試者看的是《謀殺綠腳趾》(Big Lebowski)、《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或是《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等等喜劇片或動作片,就比較不會有上述感受。

懷疑人生選有啟發性的片看

懷疑人生嗎?選有「啟發性」的片看就對了!

那麼這些電影是怎麼激勵受試者的?研究顯示,這些具意義性的電影中悲喜交織的情節、角色淒美動人的故事,以及具啟發性的台詞,都有可能是影響受試者的特色之一。領銜此研究的教授麥可.斯拉特(Michael Slater)表示,這項由研究證明了電影有時不只是一種娛樂,它更是各種正向價值觀的展現,幫助人們在遭逢困難時幫助他們脫離泥沼。

若你開始覺得心靈語錄、IG勵志雞湯文都無法將你對生活的「怨念」消除,不妨參考俄亥俄州大學研究人員所推薦的片單,雖說不一定像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具娛樂效果,但或多或少對你的人生一定有啟發;而如果要潮小編推一部不錯的電影,《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就挺不錯的。今天下班就關掉社交媒體、遠離塵世紛擾,看場電影把負能量趕走吧!


遠離塵世紛擾看場電影把負能量趕走

資料來源:Meaningful movies help people cope with life’s difficulties

圖片來源:
freepi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