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活久一點,記得邁開腿!研究:1天多走2000步壽命更長

想活久一點,記得邁開腿!研究:1天多走2000步壽命更長

2021/07/01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每週至少適當運動150分鐘或劇烈運動75分鐘,對身體益處最大,但人怕累、怕受傷是天性,所以「步行」也不失為一種讓身體更健康的方式,步行不但能讓疲累感降到最低,對心肺功能有好處,而且較不容易受傷。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近期研究表明,步行的好處不只能讓身體更健康,更能讓人平均壽命變更長,所以「邁開腿更長壽」是真的,想要「延歲壽」那麼從今天開始多走路,是相當划算的投資。

一天多走2000步證實能比常人活更久

一天多走2000步 研究證實能比常人活更久

該研究進行為期4年(自2011年至2015年),研究團隊讓平均60歲以上的16,732名婦女佩戴腰部計步器,測量她們的日常步數和步行方式,一星期約4到7天,並持續追蹤至2019年12月31日。每個受試者的總步數分為兩組:第一組步行10分鐘以上,幾乎沒有中斷;第二組僅是日常生活中偶有步行,並沒有特別多走路的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在2011至2019年的研究期間,第一組受試者的壽命更長,她們平均每天走了4500步,比第二組平均多了1000步左右,且死亡人數比第二組減少了28%;每天多走2000步以上的受試者,其死亡率更是降低了32%!

此研究證明,與不愛走路的受試者相比,每天走滿4,500步以上的受試者的死亡風險顯著降低。主持此研究的克里斯多福.C.摩爾(Christopher C. Moore)表示,研究數據表明即便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只要每天行走4500步以上,就有可能讓壽命延長。如果平時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不便運動,平時多做家事、家務勞動也有助於日常步行習慣的養成。摩爾也說,平時運動後再健走2000步,將為身體健康帶來更多好處。


一天萬步竟只是行銷噱頭

別多走冤枉路!「一天萬步」竟只是行銷噱頭?

看到這裡,你可能有股衝動想要「每天走好走滿一萬步」,修但幾咧!一萬步這個詞其實已經把你矇在鼓裡好幾年了!英國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網站的一則文章中提到,其實「每日一萬步」的標語根本是一家日本計步器公司為了1964年東京奧運所設計的行銷噱頭,因為這個口號,這家公司的計步器「萬步機」(Manpo-kei)還在當時造成熱賣。那問題接著就來了:一天究竟平均該走幾步才合適?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李依敏(音譯自I-Ming Lee)的研究認為,成年人一天最多走7500步就很足夠,超過7500步以上甚至走到一萬步,對身體健康、壽命延長不會有任何影響;此外,根據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對於那些強迫自己一天得走一萬步才肯罷休的人,比起走路沒在care步數的人來說,能從健走中得到的成就感反而更低。

當然,隨著三級警戒延長至6/14,每個人都乖乖在家防疫,但這可不是趁機偷懶不運動的藉口。如果家裡有踏步機、跑步機的話,就別繼續讓他們在倉庫裡吃灰塵了;趕緊拿出來一天踏個4000步、跑個4、5K就好。也可以練習登山式運動,甚至原地快走、站著追劇,都是可以在家運動的方式!既然難得能在家上班,何不同時多增加一些運動時間,既能強健身體又能增加抵抗力,還能活得更長壽,一舉數得,豈不樂哉!


強健身體又能增加抵抗力


資料來源: Do we need to walk 10,000 steps a day?
Taking more steps daily may lead to a longer life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