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歌」刷起來!聽音樂運動效果更好?研究:提高耐力與運動力

「HIGH歌」刷起來!聽音樂運動效果更好?研究:提高耐力與運動力

2021/08/10

音樂可說是人類日常生活中的調適劑,無論在工作、聚會或是運動時,人們都傾向透過音樂來調節氣氛。而隨著藍芽技術的進步,聽音樂已不用再受到線材的拘束,想在任何時候享受音樂變得越來越容易。這一點也明顯表現在時下的運動健身模式,許多人運動時少不了無線耳機的陪伴。沒想到邊聽音樂邊運動,還真的對健康有利?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音樂對於提升運動表現是有正面效益,至少在精神疲憊的狀態下聽音樂,可能有助於提升運動時的表現。


聽音樂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精神疲勞下做運動  聽音樂有助提升表現

英國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近期發表一則研究,針對音樂對於運動表現是否有直接影響。研究團隊找來9位平常有跑步習慣的受試者,以及參加過大小運動賽事、訓練有素的9位運動員,共計18位受試者,進行高強度快跑與低強度慢跑間的輪替訓練。2組人馬先是完成為期30分鐘的電腦認知測試,讓他們在完成高強度運動之前處於精神疲勞狀態。受試者可以自行選擇在跑步時聽的曲目,或隨機讓研究人員挑選。研究人員並要求他們對音樂的節奏、風格、旋律和節拍等等元素進行評分。

研究結果顯示,在精神疲勞的狀態下,受試者的間歇跑步能力在有聽音樂的情況下,比起完全沒聽音樂跑步的受試者,有顯著性地增加,且他們的運動表現與沒有產生疲勞的受試者比起來是差不多的。在5公里慢跑實驗中也顯示,自選音樂與無音樂相比確實會影響受試者的表現。

愛丁堡大學教育與體育學院的尚恩.菲利普斯(Shaun Phillips)博士就表示,精神疲勞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常見現象,會對日常活動產生負面影響,包括運動表現。該項研究結果表明,聽音樂可能是一種有用的策略,幫助運動者在精神疲勞時提高耐力和運動能力,音樂的影響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保持運動時的效果。


別因追求高亢情緒虐待耳朵

全球患聽力問題者暴增  別因追求高亢情緒虐待耳朵

不過,可別因為想提升運動表現就把音量開得太大!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就表示,自2019年起,近50%的12至35歲人口(約11億人口的年輕族群)由於長時間和過度暴露於嘈雜的聲音而面臨聽力損失的風險;如果此情況未見好轉,2050年全球將會有近25億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除非從現在採取預防措施,否則其中至少有7億人將需要進行聽力保健治療。

曾任美國耳鼻喉科暨頭頸部醫學會科學會士的余仁方博士,在其著作《別讓噪音謀殺你的聽力》中提及,若一個人在85分貝以上的環境待超過8小時,就會對耳朵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因此,聽音樂時應將音量調整為總音量的20%至50%,並在聽完音樂後讓耳朵於安靜的環境下休息,聲音大小最好是能低於45分貝;而在定期健康檢查中,也得針對聽力做完整的檢驗,確保耳朵的健康。

音樂之所以能夠左右人類的情緒,有研究認為是因為音樂的節拍與心跳的頻率相似所致,因此在不同場合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對提升日常表現可能真的有所幫助,但也需注意別因為追求過「HIGH」的情緒而把音量調得太大,否則對耳朵造成永久性傷害,可就無法再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感了。


資料來源:
New WHO-ITU standard aims to prevent hearing loss among 1.1 billion young people
The effect of self-selected music on endurance running capacity and performance in a mentally fatigued state
別讓耳朵過勞!耳機這樣音量最剛好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