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骨鬆、糖尿病到AI都精通,才華橫溢真性情/洪暐傑醫師專訪

從骨鬆、糖尿病到AI都精通,才華橫溢真性情
洪暐傑醫師專訪

從骨鬆、糖尿病到AI都精通,才華橫溢真性情/洪暐傑醫師《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編輯部


「維生素D是體內鈣質的『總管大人』,可以調控血液中的鈣質濃度,對骨骼健康相當重要…」


螢光幕前的洪暐傑醫師,短短幾句淺顯易懂的比喻,就讓在場來賓們如醍醐灌頂,主持人也跟著點頭稱道。接起電話時,他總能與記者侃侃而談,絲毫沒有名星醫師的架子,而是一如既往的幽默風趣;以及總在言談間不經意流露的真性情。 



洪暐傑醫師本想當作家或律師,從醫研發科學算命獲殊榮

想當作家律師「三心二意」 從醫研發科學算命獲殊榮

上電視對全國觀眾衛教解說,在診間則認真照顧每位病患,不同角色之間切換自如、相得益彰,對洪暐傑醫師來說卻是家常便飯。事實上,他從小就是個「斜槓少年」。 


「小時候喜歡恐龍,所以立志當考古學家。上國中發現自己很會寫作,決定成為文學家。上大學參加辯論社,發現我的邏輯思辯能力很強,說不定可以當個律師看看。」洪暐傑醫師笑稱自己「三心二意」,掩蓋不住自小展露的多元才華。


不過,洪暐傑醫師的「斜槓人生」,並未在擔任醫師後停下腳步。


「博士班時主要是研究『AI』,目的就是為了將醫學與科學做結合,讓病患得到更好的照顧。」旺盛的好奇心與對發明的熱忱,讓他不只懂醫學,也對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有一翻見解。而其中融會貫通的靈感,竟是來自「卜卦算命」。


「古代算命靠的是『經驗法則』,看面相、手相就能知道你的吉凶禍福。AI人工智慧是『科學算命』,從你的日常行為模式,根據演算法判斷,最終的目標是幫助患者能夠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他口中的「科學算命」,最後獲得「國家新創獎」殊榮肯定。不同於螢光幕前,實際上的洪暐傑醫師除了橫跨電視、診間,更涉足數位科學及新創醫療科技,堪稱一名真正的「斜槓」醫師。



驚天一震家園變色 萌生學醫救人一生志念

才華橫溢又能言善道,興趣範疇從一類組跨到三類組,為何最終選擇攻讀醫科?洪暐傑醫師語氣微沉,談起20多年的驚天一「震」,不只改變了許多台灣人的命運,也撼動了他的生命方向。


「當時我住南投的草屯,921地震發生時剛升高一。家裡附近2棟樓就有1棟倒塌。無數鄉親鄰被掩埋在大樓底下,很多大體最後只能用簡陋的草席覆蓋,我親眼看到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怵目驚心』是什麼意思。」


洪暐傑醫師說,當時自己年僅不到18歲,看著救護人員、志工無日無夜穿梭於災難現場,自己卻只能束手無策,幫不上任何忙。一股龐然念頭突然湧起,頓時間讓他瞭解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


──我該選擇什麼職業,才能避免未來更多天人永隔的悲劇出現?


──當醫師。


堅定不移的語氣,如同多年前那名少年的身影,一路壯大至今。 


洪暐傑醫師見慣生離死別非麻木 真性情曾在病床前落淚



見慣生離死別非麻木 真性情曾在病床前落淚

大眾總以為醫師一職見慣生離死別,應該對於送行往者的場景再熟悉不過。洪暐傑醫師卻說,自己曾被病人與家屬感動到不能自已,在病床前「不專業地」動容流淚。


「我記得那是一位老爺爺,人非常的慈祥。他當時已經住安寧病房,大家都知道時間不多了,但是最淡定自得卻是老爺爺本人,我記得他說:『人生已經圓滿,要走隨時都可以走』。爺爺離開的那刻,子女、孫兒們圍在病床前,一齊向他90度鞠躬,那一瞬間,我眼前忽然就模糊不清了。」


洪暐傑醫師說,醫師被認為是最熟悉這種場景的職業,應該能理性、冷靜面對這一切,在病人、家屬面前流淚有時會被認為是不夠專業的表現。但這些眼淚的背後,連結的是那名目睹921慘況而立志學醫的少年,一顆最根本的赤子之心。


「冷靜理性與真性情都是醫師該具備的特質,該學會的是如何平衡。」洪暐傑醫師說。



打越洋電話促成病床和解 3分鐘化解20年恩仇

充滿熱血與真性情的性格,經常讓他在「拯救性命」之外,願意用更多力氣幫助病人。洪暐傑醫師回憶,曾經照顧過一位因敗血症住院的年輕個案,情況不樂觀,身邊卻沒有任何家屬陪同。原來他早已與父母斷絕來往近20年,雙親更已移民美國。為了聯繫他的爸爸媽媽,洪暐傑醫師撥了好幾周的越洋電話。


「當時打國際電話要先轉總機,總機就一直問我,到底一直打去美國做什麼?還好,他的家人最後有回來看他。」電話接通的那一刻,他使出平生所學,3分鐘內說服了病人的父母。辯論社的功力也發揮了救人的功用。洪暐傑醫師笑說。


「我的個性比較熱血好事,又很愛聊天。當下我就想到:如果透過媒體宣導正確的醫學知識,是不是能讓更多人懂得防範未然,阻止更多的類似悲劇?」這份熱忱不但在心中萌芽,也落實為實際行動。我們開始能在各大節目上看見他條理分明又親切幽默地分享醫學知識,背後推動他的,都是同一份純粹的初衷。


洪暐傑醫師為病人打越洋電話促成病床和解 3分鐘化解20年恩仇



引導病人改變生活型態 風趣衛教圈粉無數

家醫科醫師可說是守護社區民眾健康的第一線指揮官,不僅要精通人體所有部位的醫學知識,洪暐傑醫師更致力於精進骨質疏鬆症及糖尿病照護,並與他原先的AI強項結合,讓更多病人能夠及早注重健康,起到防微杜漸的預防醫學目的。


「我認為要落實『預防醫學』的目的,衛教就是得用深入淺出的作法,病人才願意聽,否則很容易被阿公、阿嬤們『已讀不回』,講再多次都一樣。」


洪暐傑醫師強調,其實家醫科最忌將病情「器官化」,不應該從「哪個器官出現了疾病」的角度出發,而是「什麼人生了這個病」。用全人與整合醫學的觀點替患者設想,身心靈都應該考慮。因為,每個患者都有獨一無二的特殊性,診斷時也應該兼顧不同的考量層面。


「畢竟,大部分的疾病,必須透過改變生活型態才能真正好轉,並不是單純用藥就會好。所以我很喜歡與病人聊天,透過聊天引導他們改變生活習慣。這可能比藥物治療還有效!」


不過,即使如洪暐傑醫師能言善道,在診間偶爾還是會有「棋逢敵手」的狀況。他說,很多病人比醫師還會講,而且會將從小到大的病況完整交代一遍,哪年哪月打過流感疫苗全部鉅細靡遺。也顯示出醫病之間的信任關係,其實是推動衛教的重要基石。


洪暐傑醫師笑稱,自己就像囉嗦的朋友,有些年長病患甚至會如老朋友般向醫師耍賴、討拍。好比曾有一名三酸甘油脂過高的阿伯,自認身體並無大礙,直接在診間挑明拒絕吃藥治療,抽血狀況也長期未見改善。


「我當時向病人解釋,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胰臟發炎甚至壞掉喔!不僅要打一輩子的胰島素、糖尿病也會跟著你一輩子。」言談中,他發現病人很聽女兒的話,於是改請女兒出馬勸說老父親乖乖吃藥,果然一擊奏效。


「擔心醫藥費的,我有一套說詞;擔心連累兒孫的,我也有一套說法,總之,讓病患乖乖聽話,這才是醫生的最大功用!」可以想見,坐在診間的家醫科明星醫師,仍不失坐辯論道的機敏睿智。


只要有心,就能聽得出來,每一句颯爽俐落的應辯之下,都隱藏著洪暐傑醫師對患者最真誠的關懷與照顧。這才是他「圈粉無數」,讓更多病人重拾健康的真正原因。



洪暐傑醫師現職: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



洪暐傑醫師


現職:

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講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

台灣家庭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委員


經歷:

教育部講師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

台灣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會員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會員

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EAS)會員

台灣家庭醫學會會員代表


洪暐傑醫師FB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