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先別慌張! 元凶可能不是新冠肺炎  而是這些「壞習慣」導致

咳嗽咳不停先別慌張! 元凶可能不是新冠肺炎 而是這些「壞習慣」導致

2021/05/21

自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後,政府、民間無不繃緊神經,在確診數天天破百的情況下,每個人都在擔憂自己是否也會「中標」,稍微咳個嗽、頭暈頭痛就提心吊膽的要命。如果你真的沒有到處亂跑、乖乖在家,但就是覺得喉嚨不太舒服,甚至咳得有點厲害,可先別慌張,因為容易咳嗽和飲食、居住環境都大有關係,不一定是新冠肺炎在向你招手!

有咳嗽症狀時請避免以下行為

祖傳祕方「烤橘子」能治咳嗽?  咳嗽吃止咳藥會「好不了」?

吉康耳鼻喉科診所羅仕寬院長表示,以食物來說,「澱粉類」是讓身體容易發炎的因素之一。台灣人吃飯配菜是常態,但若罹患咳嗽,就應該「多吃菜少吃飯」,減少喉嚨發炎可能性;除了米飯,麵包類更是能避就避,因為麵包會加油、加糖甚至反式脂肪,吃了咳嗽反而很難好。

那麼坊間盛傳的止咳妙方,如烤橘子、冰糖燉水梨有效嗎?羅世寬解釋,水果本身富含「果糖」,一樣容易讓身體發炎,且轉換成脂肪的比例又高,吃多了恐怕先胖一肚子;何況水梨本身就很甜,若搭配冰糖那更是雪上加霜,對咳嗽百害無一益。羅仕寬建議,想要止咳,可以燉點雞湯、魚湯或四神湯補補身子,但燒酒雞、薑母鴨等等就太補了,吃了身體只會容易上火,對咳嗽沒有幫助,喝湯以補腎、補肺為出發點才是對的。

用藥方面,羅仕寬認為咳嗽藥必須得有「化痰」作用,平時搭配熱水、熱食就能發揮化痰作用,此時應盡量不要碰冰品、甜食;至於「止咳」只會讓身體更糟,因為止咳代表喉嚨裡的痰、細菌沒辦法咳出來,咳嗽會更嚴重,如果你家的咳嗽藥標榜「止咳化痰」,可能就得重新考慮他的實用性。羅仕寬補充,如果你天生就是咳嗽專門戶,得好好看看自己家裡是否潮濕、陰暗,如果家裡較陰濕,可以考慮裝空氣清淨機、房間內保持空氣流通,床單、枕頭定時清洗,讓室內保持明亮整潔,身體體質自然而然就會越來越好。


咳個沒完莫急莫慌張

咳個沒完莫急莫慌張  「確診者足跡」上網就能查

看完上述,相信你應該可以稍微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不過若是還有疑慮,建議你先上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你與確診者的活動是否有重疊,如果沒有重疊、身體狀況也無恙,切勿不要獨自去做篩檢,否則只會讓自己暴露在染疫的危險當中!

相反地,如果你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是有咳嗽、頭痛、腹瀉、疲倦或肌肉痠痛等等合併症狀,建議你先撥1922通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遵循服務人員的指示、戴好口罩再前往快篩所。防疫期間,最不需要的就是自己嚇自己,外出戴好口罩、徹底落實清潔消毒,確診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當然,如果你家裡亂糟糟又潮濕、平常又愛吃澱粉,還是先別乾著急的好,趕快趁居家防疫期間調整飲食習慣、好好整頓屋子吧!



資料來源:
咳嗽咳不停,恐怕病情並不單純!醫:超過這時間應盡速救醫!
感冒咳嗽停不了?千萬別再說等它自己好! 醫警告:恐是身體5大危機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