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熱潮全球夯!疫情讓更多人想動刀整型?原因竟然是視訊軟體?

醫美熱潮全球夯!疫情讓更多人想動刀整型?原因竟然是視訊軟體?

2021/07/06

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各國為防疫實施移動管制,造成經濟成長嚴重倒退,許多企業如航空、百貨、餐飲面臨嚴重打擊,更引發失業潮與倒閉潮。然而,也有不少產業在疫情期間異軍突起,許多地區的醫美產業甚至逆勢成長,業績相較COVID-19疫情之前更好。難道「變美」比起「病死」、「餓死」更有趨動力,讓人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也要追求「改頭換面」?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ASPS)的調查中顯示,「聚焦效應」可能是原因之一。


醫美產業逆風高飛 原來是「聚焦效應」在作祟


醫美產業逆風高飛 原來是「聚焦效應」在作祟


ASPS於近期發布了一則全國性消費者調查,針對1,000位美國女性,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對整形手術的看法為何。調查報告顯示,在2020年疫情流行期間,11%的女性認為自己比起疫情爆發以前,對整形手術抱持更濃厚的興趣,曾經動過整形或微創手術的女性中,有24%願意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再做一次手術。此外,之前至少接受過一次整形或微創手術的女性中,有35%的女性計劃在2021年花費更多費用在醫美保養上。

為何在疫情期間會造成整形熱潮?美國醫學博士柯里.哈特曼(Corey Hartman)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後,想和家人或朋友見上一面,得透過使用視訊軟體才有辦法。而在疫情前人們使用視訊軟體的頻率較少,導致人們在筆電或手機鏡頭上,看到臉上增加了好幾條皺紋,或是臉部鬆弛、黑眼圈加重等顏值「崩壞」真相,彷彿不再認識自己。「陌生的自己」促使更多人內心深處萌生整形念頭。

皮膚科醫師法蒂瑪.法斯(Fatima Fahs)也表示,人們從來沒有像在疫情期間一樣,每天透過視訊軟體看到自己的臉龐,高頻率的視訊讓更多人無法接受肌膚衰老的事實。因而萌生接受整型手術「進廠維修」的欲望。美國目前普遍使用「ZOOM」(中文譯作變焦)的應用程式進行視訊溝通,這種因視訊行為而引發的整型風朝,也被美國醫界稱之為「變焦效應」。

怕被親友閒言閒語 居家隔離正是整形好時機


怕被親友閒言閒語 居家隔離正是整形好時機


疫情期間,不只美國興起醫美風潮,亞洲的韓國與日本亦是如此。《BBC中文網》的報導指出,韓國醫美診所近期外國遊客減少,當地人開始成為診所的主要客流。一位54歲的韓國中學老師在2月接受雙眼皮手術,在他動手術之前,每一間整形診所幾乎都擠滿了人;更有診所宣稱,儘管韓國遭受疫情肆虐,醫美客源卻不斷穩定增加,甚至與去年同期相比,看診人數竟增加了50%。


日本人在疫情期間瘋整型的程度也不遑多讓,連日本美容醫學協會都警告民眾,勿因愛美而增加病毒傳播的可能性,然而整型診所前的人潮仍是絡繹不絕。日本福岡一間整型診所服務的臨床試驗協調者田尻.蜜雪兒(Michelle Tajiri)認為,上班族因為在家辦公模式,下班後哪裡也不能去,不如就趁此閒暇做手術,術後也不用應酬,直接回家休息,且每個人都必須戴口罩,更能遮掩手術後的痕跡,較不易受到親友閒言閒語。


從美國與日韓瘋醫美現象可見,疫情引發許多難以想像的現象。科技工具與社群媒體也讓人花費更多時間檢視自己的容貌外觀。想變得更美、更英俊是普遍現象,如果確認安全無虞,透過整型獲得更好的人緣與社交關係,愈來愈多人抱持開放態度。不過,每個時期流行的審美觀不盡相同,保持「顏值精進」之餘,或許在不同層面增加自信心,也是變美不可或缺的一環。



資料來源:

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Unveils COVID-19's Impact and Pent-Up Patient Demand Fueling the Industry's Current Post-Pandemic Boom
The Cosmetic Surgery “Zoom Boom” Is Real — But There’s More To The Story

肺炎疫情下逆勢而行的整形行業: 「我可以在家康復」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