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得憂鬱症是不知足?如何幫助身邊親友打開「內心結」?

「人生勝利組」得憂鬱症是不知足?如何幫助身邊親友打開「內心結」?

2021/7/16

知名英語教學YouTuber《阿滴英文》作者阿滴,日前透過影音平台公布罹患憂鬱症長達一年,影片一出引發外界震驚,許多人對平時形象陽光、溫暖的阿滴罹患心理疾病感到相當意外。《阿滴英文》在影音平台擁友267萬訂閱者,身為頻道主理人的阿滴甚至開設實體英文補習班、線上課程,個人事業看似相當成功,已是大眾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為何仍被憂鬱症找上門?

憂鬱情緒不等於憂鬱症 物質匱乏與心靈創傷不能混為一談


討論憂鬱症之前,得要瞭解憂鬱症與「憂鬱」不能完全等同視之。美國《焦慮與憂鬱協會》(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定義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暴飲暴食、記憶力衰退、對平時的嗜好失去興趣、易怒、不斷有求死的想法等等。「憂鬱」本身是一種負面的情緒表現,與喜、怒、哀、樂一樣,會隨著時間或情境轉變而有所變化。 當憂鬱問題演變為「憂鬱症」時,往往不是身邊人幾句安慰開導,就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因為「憂鬱症」可能源自個人及環境互動,經常是需要透過各種治療與作息調整才能改善症狀,與一般人處於短暫性的憂鬱情緒並不相同。


日進斗金還得憂鬱症問題沒那麼簡單

日進斗金還得憂鬱症是「不滿足」?問題沒那麼簡單


一般人認為低社經環境和生活壓力,可能更容易造成憂鬱症問題。然而阿滴已是名利雙收的社群名人,又何以發病,甚至自述天天鬱鬱寡歡?有人將憂鬱症歸因於「不知足」的性格問題,實際上問題並非如此簡單。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表示 ,人們的確會因為經濟問題、健康狀況、工作環境不良等因素引發憂鬱症,但是,憂鬱症患者會受到這些外在因素發病,並非是他們缺乏有上進心、貪得無厭、不知滿足所致。很多時候是因為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力感」,當問題無法解決,往往會使患者更焦慮、更難逃離負面情緒。

因此,與其說憂鬱症患者「不知足」,不如說他們在生活中遇到了眾多引憂鬱症的因素或事件,這些因素或事件的結果「無法令自己感到滿足」,如親友去世、一夕破產、身體病痛等等,有可能使大腦發生異常變化進而產生憂鬱症。再次提醒,「憂鬱」屬於是一種情緒、想法,「不知足」也是人們當下對「物質」慾望的匱乏所產生的想法,與憂鬱症患者的心靈創傷沒有太大的關聯。一昧將「貪得無厭」、「不懂得知足」等物質主義的說法冠在病人身上,無法真正解釋憂鬱症的成因,對他們的病情更無幫助。


解鈴需繫鈴人打開心結更重要

解鈴還需繫鈴人 找出打開心結的「鑰匙」更重要


更要注意的是,一般人因不瞭解憂鬱症,也不知如何正確與罹患憂鬱症的親友相處,更容易產生磨擦與衝突,甚至加重患者的病況。究竟該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走出創傷?其實憂鬱症患者最需要的,可能不是來自好意的「建議」,而是能充實內心的「需求」,例如陪伴、健康或經濟上的馳援。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 ,要解開憂鬱症患者內心的結,必須先找到相對應的鑰匙,親友此時能做,其實是陪伴他們尋找這把鑰匙,可能是一種信仰、興趣或美麗風景。過程中也可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所以,親友的持續陪伴和鼓勵,對病人而言至關重要。尤其是需要身邊人真的以「同理心」瞭解憂鬱症患者的身心狀態。

時至今日,憂鬱症的發生已不再罕見,你我身邊都可能有受憂鬱症所苦的人存在。也許只要一句關懷、一聲問候,都可能是他們的救命稻草。不過,如果你真的日理萬機無暇關心憂鬱症親友的狀況,或根本就不擅長陪伴與鼓勵,最好的方式還是帶他們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治,由醫師規畫治療方式,避免讓患者因周遭人士的不瞭解,增加他們受到言語刺激引發二度傷害的風險。

總而言之,憂鬱症已經愈來愈能被理解是一種需要治療與關心的疾病,就如同「心靈的感冒」一樣,任何人都可能會發生,千萬別再認為他們都是「不知足」、「想太多」才會生病。如此一來,當身邊的人發生憂鬱症時,你才會有正確的認知,並且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得宜。



資料來源:

Long term life dissatisfaction and subsequent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nd poor mental health
Depression Symptoms by ADAA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epression and sadnes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