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慎選另一半!研究:自戀者較易有暴力行為且「難以治療」

好好慎選另一半!研究:自戀者較易有暴力行為且「難以治療」

2021/07/23

傳統華人社會強調謙虛、曖曖內含光的美德,所以大部分台灣人通常也很低調,不做引人注目的事情。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有「自戀」特質的人就顯得格格不入,也比較不討人喜歡,不過大多時候我們也僅以為他們只是比較喜歡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只要不傷害到其他人倒也無妨。但真是如此嗎?根據美國俄亥俄州大(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自戀者在行為舉止上,可能會比常人更具有侵略性或攻擊性!


太愛自己也是病 自戀者易有暴力傾向?

太愛自己也是病 自戀者易有暴力傾向?

此研究由俄亥俄州大傳播學系教授布萊德.布希曼(Brad Bushman)和研究生蘇菲.克亞維克(Sophie Kjaervik)領銜,發表於《心理學公報》(Psychological Bulletin)期刊中。在這項研究中,他們分析了437項獨立研究的數據,其中包含高達123,043名參與者。

研究團隊分析龐大資料後發現:自戀者無論是否有情緒起伏,他們可能都會比常人更加咄咄逼人;且當他們被激怒(如被忽視、侮辱)時,更具攻擊性的機率也比常人要來得高。有人提出觀點,自戀與暴力行為會有相關,是因為美國比較提倡個人主義的緣故;但經過研究團隊的數據分析,即使在社會主義國家,自戀與侵略性依舊存在關聯;且對象無論是大學生或成年人,研究結果都十分類似。

布希曼表示,無論自戀者的自尊心很強或很弱,都會讓他們更具攻擊性,且自戀程度越高,則侵略性也可能隨之升高。自戀心態還可以朝網路霸凌、校園霸凌甚至大規模槍擊等等暴力行為做延伸研究,透過分析自戀者的行為,提升預防暴力行為的可能性。布希曼補充,「挑釁」行為是讓自戀者侵略性變強的關鍵因素,如果他們不被受尊重、被嘲笑,就有可能導致暴力行為的產生。

自戀人格難治療嘲諷非最佳解

自戀者人格障礙難治療 嘲諷、挑釁絕非最佳解

其實,如果一個人自戀過了頭,甚至開始傷害別人,這樣的人很可能患有「自戀性人格障礙」,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這種患者容易陷入自己的幻想世界中,常常自大又傲慢、覺得自己有無上權力,且總是認為別人覬覦他們所擁有的事物。對於患有自戀性人格障礙的人來說,他們很難承認自己真實的樣子,在治療上會較困難;通常自戀性人格障礙患者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會較高,可能得透過抗憂鬱藥品讓他們的焦慮感下降後,才能展開後續的心理治療或輔導。

綜合上述,如果你身邊真的有「自我感覺良好」過了頭的親友或伴侶,一味配合他們的命令,或甚至嘲諷、挑釁或許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因為這不僅會讓他們更加暴躁,萬一他們脾氣一來,恐怕還會讓你自己有受傷的風險!既然自戀是種心理疾病,嚴重的話就得尋求專業心理治療師或醫生協助,避免自己成為自戀者利用、頤指氣使的對象;也能讓他們能認清事實,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資料來源:

The link between narcissism and aggress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