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外表下的真誠初衷  用傾聽照顧粉絲身心靈/高敏敏營養師專訪

傾城外表下的真誠初衷 用傾聽照顧粉絲身心靈
高敏敏營養師專訪


傾城外表下的真誠初衷,用傾聽照顧粉絲身心靈──高敏敏營養師專訪


潮健康/主筆室


從小胖到大被叫黑豬?  立志成為「吃的醫生」


從小胖到大被叫黑豬?  立志成為「吃的醫生」

外型亮眼、口條專業,在網路上擁有50萬粉絲的超高人氣營養師。這是一般人眼中的高敏敏營養師。其實,她是個在宜蘭長大的淳樸女孩,懷抱著簡單的初衷,一步步走向了營養學的道路。在世人眼中集結顏質與專業於一身的她,卻說自己其實從小胖到大。


「很多人看到我說,營養師妳一定沒有胖過。其實,我小時候非常胖,皮膚又黑,從小跟著家人在溪邊玩水、烤肉,因為被養得黑黑胖胖的,綽號就叫『黑豬』!」她說。


就如同每個愛漂亮的少女,高敏敏營養師說,兒時又胖又黑,經常被學校裡的男孩子嘲笑,卻也激發她從小學會看營養標示的習慣,無形間培養出對熱量數字和營養成份的敏感度。


「為了減肥,我去便利商店買午餐,還會挑熱量比較低的麵包跟養樂多,結果根本沒瘦!」高敏敏營養師笑說,她從此思考著有沒有一種專門教人減肥的職業?再加上,每次到醫院看見家人對醫師說的話奉為聖旨,心中隱隱約約浮現了起而傚尤的念頭。


「難道沒有所謂『吃的醫生』,可以教大家如何健康飲食嗎?從那時候就埋了這顆種子在心裡,後來也真的成為了營養師。」她說。


不只解決營養問題  更要傾聽患者身心靈


不只解決營養問題  更要傾聽患者身心靈

營養師每天需要面對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如何將正確的營養知識,轉化成他們聽得進去的語言,才是挑戰的開始。她說,營養師有時解決的不是營養問題,而是身心靈問題,傾聽,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步。


「妳要聽他們說話,瞭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吃。有個媽媽喝咖啡喝到手抖心悸,還是堅持每天兩杯大冰美。這種壓力可能來自於家庭、親子、婆媳,各式各樣的壓力源,讓他們時時戒慎恐懼,只能用飲食舒壓或提振精神,如果只是跟他們說『你要改』,他們下次就不會來了!」


高敏敏營養師回憶,有一回,一位老奶奶進醫院嚷著要看病,卻說不出身體哪裡不適。護理師只好幫她掛了最擅長「傾聽病人心聲」的營養門診。原來,其實奶奶是因為先生長期生病,焦慮和緊張感讓胃酸分泌過多,經常往返醫院也讓她三餐不定時又食不下嚥。


「有時候,營養師不只幫助他們解決吃的問題,我們需要先解決他們心裡的問題,再來才會說,好吧,來談談飲食吧!從他們的飲食到人生,一件一件為他們找到解決的方法。」高敏敏營養師說。


重新學習當營養師媽媽  變身媽咪群組意見領袖


重新學習當營養師媽媽  變身媽咪群組意見領袖

人生的第二個角色轉折,是從專業營養師進展為新手媽媽。高敏敏營養師坦誠,是在當了媽媽後才開始練習如何當一位「營養師媽媽」。從小朋友出生開始的飲食,到副食品甚至2-3歲以後的營養需求,全部自己從頭複習。除了將營養學專長用在小朋友身上,也出版《小蜜瓜噗噗噗》繪本書,分享身為營養師媽媽的點滴心得。


「說起來很好玩,當時因為小朋友有點便秘,我就帶她去看醫師,結果醫生跟我說,小朋友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多運動,我心裡想:『我都知道啊!但小朋友不想做也沒用』。這才切身體會其他媽媽和病人的心情!」


隨著身份轉變,她的媽媽朋友也變多了起來,甚至在媽咪群組裡也成為育兒營養的意見領袖。最多人在群裡問起的是:敏敏營養師,小朋友挑食怎麼辦?


高敏敏營養師笑說,現在她已經是解決小孩挑食的高手。她發現小朋友如果不吃紅蘿蔔,剁成紅蘿蔔泥可能就願意吃;不吃綠色葉子,改成菜梗、香菇,成功率往往大增。她也會利用遊戲、故事書與小朋友互動,讓孩子自然而然對食物產生興趣。


她說,每個小孩的個性,只有自己的媽媽最清楚。面對小孩子,不妨換個角度出發,讓她們接受不肯接受的事情。就像是讓不同身份、背景的人接受並執行正確的營養觀念一樣。


「這是我當營養師媽媽最大的成長之一。」高敏敏營養師說。


堅持每天一則懶人包  幫助需要的人活得更健康


堅持每天一則懶人包  幫助需要的人活得更健康

不只是媽咪群組的意見領袖,更是擁有50萬粉絲追蹤的超高人氣KOL。記者問,粉絲私訊來問什麼問題,最讓她印象深刻?她沉吟了一會卻說,其實她往往不是在回答問題,而是給予一份慰問與支持。


「很多粉絲私訊都是長輩失智、癌末該怎麼吃?我會解釋衛教,講解營養知識,但更多時候是給予鼓勵,告訴他們『沒事的』、『有問題我都在』,因為他們瞭解的衛教知識已經夠多了。這個時候,他們會希望聽到我說些什麼?我想,應該是像朋友一樣的支持。」


高敏敏營養師說,接觸社群媒體之後,才發現群眾效益非常驚人,以前一天衛教也許不到一百個病人,現在一篇貼文、一則理念小故事,就能夠觸及成千上萬的民眾,而且時常會有人分享,聽了她的營養觀念、健康餐盤而成功瘦身的故事,也讓她繼續堅持走向這條道路。


「我到現在,仍然堅持每天發一則懶人包,雖然已經不在醫院看診,但是我一直在思考,要用什麼方式接觸需要營養資訊的人們。講得太深可能沒有人願意看,所以我也盡可能分享生活上、飲食上的知識,拉近和大家的距離,才有機會幫助更多人活得更健康!」


站在同一陣線教減重  用親身經驗改變飲食行為

最苦惱現代人的健康議題,不外乎減肥和體重管理,無法抗拒美食更是許多人減肥失敗的主因。高敏敏營養師說,她會用自己「從小胖到大」的經驗和這群人「站在同一陣線」,透過同理的溝通方式,幫助他們朝減重成功更靠近。


「比如她說無法抗拒奶酥麵包,我就會說,真的,奶酥麵包超好吃的,可是我之前連吃一個禮拜,就胖了一公斤以上,當她們問那怎麼辦的時候,我再切入重點,讓她們從頻率、份量慢慢減少,距離成功就會愈來愈近。」


高敏敏營養笑說,女生之間有個「共鳴」的頻率,喜歡吃的東西可能差不多,找到共鳴點之後她就會用親身經驗起到「威嚇」的衛教效果,像是告訴她們自己吃完泡麵,水腫到連戒指都戴不下,真的很慘。


「就像朋友一樣聊天,把正確的營養知識包在裡面,讓她們的印象更深刻,唯有站在同一陣線,才能幫助她們解決問題。分享珍奶熱量比較表也是一樣,雖然我也愛喝,但是透過分享,讓她們自己發現,怎麼某幾家熱量特別高?以後她們就可能會逐步降低甜度和糖份攝取。」


平衡生活與專業  成為所有人的營養師好朋友


平衡生活與專業  成為所有人的營養師好朋友

身兼營養師、人妻、母親的角色,作為公眾人物經營社群媒體是否有壓力?高敏敏營養師笑說,其實她在社群上還是會分享生活、美食,和粉絲們像朋友一樣互動。


「生活娛樂還是要兼顧,營養師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像仙女一樣,只是當大家太放鬆時,我會適時回歸營養師專業,跟大家分享如何過得更健康。」


展望未來,高敏敏營養師計畫出版更多著作,包括瘦身和體重管理議題,影響著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她希望將過去減肥成功的案例重新統整梳理,讓大家知道不同類型的人都有機會減重成功,達到理想體態,也會從媽媽的角度出發,分享如何照顧全家人的營養均衡。


「當然,也會繼續拍影片,現代人太忙碌,注意力有限,我也會用更多元、有趣方式,繼續當大家的營養師好朋友。」高敏敏營養師說。



高敏敏


.高敏敏營養師


學歷:

北商大企業管理MBA碩士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中華民國高等考試合格營養師證照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

化妝品原料管理師


經歷:

創新生技有限公司營養顧問

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專科營養師

耕莘醫院門診營養師

敏盛集團附設醫院兩院營養師

華人健康網專欄作家營養師

長春會等老人促進協會演講講師

員警人員健康課程教官講師

LP33優酪乳 記者會講師

王祚軒醫師書籍 減肥食譜編撰

多家婦幼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


.Facebook 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

.官方 Instagram 帳號:高敏敏 營養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