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想「脫單」別急著告白!  專家建議:先想清楚「3件事」  遠勝過亂槍打鳥

聖誕節想「脫單」別急著告白! 專家建議:先想清楚「3件事」 遠勝過亂槍打鳥


潮健康/編輯部

年末適逢聖誕節、跨年等大型活動,年輕族群往往滿心期待與另一半或心儀的對象約會。在溫馨過節的氣氛中,不少人期待與對方的愛情或友情能夠升溫;不過,享受浪漫之餘仍要注意保護自己!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11年12-18歲青少年共有3,998人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422人(約佔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人(約佔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

聖誕節想「脫單」別急著告白!  專家建議:想清楚「3件事」 遠勝亂槍打鳥

聖誕節想「脫單」別急著告白!  專家建議:想清楚「3件事」 遠勝亂槍打鳥

國健署指出,常見偶像劇出現的橋段「如果你/妳愛我,應該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你/妳就能懂!」、「交往這麼久,他/她怎麼連我在想什麼都不知道。」情侶間因為認同彼此關係或是在乎對方,而需要更細緻的溝通方式,即使雙方再親密,也可以透過彼此的聲音、語調、表情、肢體動作與話語,才能更真實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以及價值觀。

為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交往及約會觀念,衛福部國健署提供情侶約會溝通3招,讓青少年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下,既能享受浪漫又能開心安全地渡過耶誕佳節,逐漸為自己愛情或友情加分,創造美好未來。

.自我覺察情侶間的有效溝通,自我覺察是必要的;通常情侶間容易呈現自己較好的一面、且有意或無意地隱藏部分的自我。因此建議多溝通及多相處,不會因為溝通上的誤解,而讓對方產生誤會。例如可以思考:聖誕節我希望怎麼過?我想要在哪裡過?若對方要求進一步親密關係,我該如何婉拒告白、拒絕性邀約?

運用同理心。運用同理心試想對方可能的回應和情緒,以及什麼樣的溝通話語會讓對方感覺較為舒服且較能夠接受,例如:使用溝通技巧:「我訊息」,以「我」開頭,從個人真實感受出發,加上事實敘述來表達自己的期待或感受,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另外,也要避免過程中錯誤的解讀或不適切的期待,例如:誤以為對方的情緒及行為是與我有關、誤認為只要眼神對方就能一定知道我的想法。

合宜表達當需要表達想法時,應選擇在雙方彼此較能專注的時空,清楚地運用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面對面表述自己心裡真正的看法和感覺,並適時地傾聽對方的回應與疑問。另外,透過聊天軟體使用文字或貼圖的表達方式,可能產生認知或語意詮釋的落差,造成更多的憧憬或誤解,也可能間接成為溝通的障礙。

6種「交往地雷」絕對別踩  曖昧期恐會讓對方直接冷掉

6種「交往地雷」絕對別踩  曖昧期恐會讓對方直接冷掉

除了遵循上述3大要點之外,如果想要成為異性眼中的完美對象,首先得避免成為曖昧關係的「破壞者」。根據《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刊載研究指出,6種使異性厭惡的性格:粗俗行為/外表噁心、對感情過於入迷、依賴對方、私生活混亂、冷漠和沒有上進心,最容易破壞與異性之間的關係。

研究作者Zsofia Csajbok認為,考量到性觀念的開放程度,以及年輕族群的戀愛觀與以前不同,男女間對於投入關係的「地雷性格」也隨著時代改變。例如性觀念較開放者(以男性居多),對伴侶往往也維持較低的標準;認為自身配偶價值較高的人,更容易拒絕投入關係,在女性中的關聯性比男性更強。

即使如此,Csajbok表示,上述研究中的6種性格,並不能做為擇偶的唯一標準,且此研究的樣本數仍顯不足,需要納入更多受試者釐清性格與關係破壞者之間的關聯性。「總的而言,若能避開上述6種性格,並足夠尊重對方、善待對方,對於成為理想伴侶而言確實將有一定幫助。」

擁「4特質」者更具有吸引力?  專家曝「顏值」並非為首要條件

擁「4特質」者更具有吸引力?  專家曝「顏值」並非為首要條件

情人節想要「脫單」、與嚮往已久的對象交往,光靠「顏值」還不足以虜獲對方的芳心?對看重外表的現代社會而言,外貌姣好往往被認為具有吸引力,但刊載於《Sage Journals》的研究卻指出,具備「4大特質」者,成功吸引異性的機率更高,且更有機會成為「完美伴侶」;顏值高低與否未必佔有絕對的優勢。

賽普勒斯尼克西亞大學團隊指出,讓個人成為「更有吸引力的伴侶」,需具備以下4種條件,分別為良好的品格(如善良、可靠);資源提供能力(如智力、財富);生殖能力,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如雙方有共同目標,想共同養兒育女或創業等等)。

「擁有上述4種特質的男性或女性,比起其他人更具吸引力。這些族群將有更大的交配成功率。與不具吸引力的族群相比,他們確實更具有生殖優勢。」尼克西亞大學團隊認為,即使缺乏上述特質,表現得更誠實、纖細、熱心與積極仍然十分重要。這些特質是使對方卸下心防最快的可能方式。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