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福音!  中醫介入降低化療副作用  醫證實「6症狀」有感緩解

癌症病人福音! 中醫介入降低化療副作用 醫證實「6症狀」有感緩解



潮健康/編輯部

癌症病人化療副作用  中藥治療下逐漸緩解

癌症病人因「化療」而引起的副作用,竟可以透過中藥介入加以緩解?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晉嘉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名57歲攝護腺癌患者,先前執行過根除性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因骨轉移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異常,從而開始執行化學治療,經使用抗腫瘤藥物後PSA逐漸穩定控制。

然而在注射化療藥物3-4個月後,該患者出現手腳麻木的症狀,且逐漸加重、甚至影響運動功能,產生左腳板垂足、自行步行困難導致需使用拐杖之情形。由於症狀在化療停止後並未改善,只好主動就醫問診。

經鑑別診斷與體質辨證後,診斷該患者屬「整體氣虛」與「腎陽不足」,經過2個月的辨證處方治療,患者的手腳麻痺感不僅消退許多,原本踏地的增厚異常感也明顯減退,足部肌力逐漸恢復並可慢速自己步行,踏地不穩及漂浮感也消失。同時,因罹癌後出現的體力差、胃口不好、虛弱、尿失禁、焦慮、焦躁等問題,皆有顯著緩解。

化療藥物殺癌過程  恐引起手腳麻痛等不適反應

化療藥物殺癌過程  恐引起手腳麻痛等不適反應

許晉嘉醫師說明,癌症治療中的化學治療,雖然可以殺死惡性腫瘤細胞,但同時也可能使患者產生不適反應,如噁心、嘔吐、虛弱感、白血球降低、貧血等。其中化療後的手腳麻木成為了病人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屬於「化療引起之周圍神經病變(chemotherapy-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CIPN)」。

化療藥物在進入人體後,會隨著治療療程逐漸蓄積在周邊神經細胞中,誘發細胞變性、凋亡,從而逐漸引起周邊神經系統的神經毒性病變與損傷,使病人產生感覺異常或感覺喪失。隨著治療持續,神經毒性損傷不斷加重,同時對神經細胞周圍的組織也帶來了傷害,例如支持細胞與血管等,從而進一步加重神經的受損。

CIPN的症狀常見為感覺神經異常,病人最常出現的不舒服包含四肢麻木、感覺鈍化、疼痛、針刺感、以及燒灼感,發生部位呈「手套-襪子」狀分布,主要出現在手腳的末端。多數的感覺異常屬於對稱性以及進行性,常隨著治療的劑量累積與療程進行而逐漸加重,也有部分病人在整個化療療程完成後才出現。少數病人會表現出運動神經相關之症狀(例如無力、動作失調、偏癱)、自律神經相關症狀、以及腦神經症狀等;情況較嚴重者甚至可能肌腱反射消失、肌肉萎縮,最後引起癱瘓。

CIPN在化學治療初期即可出現,在療程結束後這些症狀通常可逐漸緩解、消失。然而,部分病人症狀可能長期存在,嚴重者甚至持續數月至數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化療所致的周圍神經病變  個人化制定處方助力緩解

化療所致的周圍神經病變  個人化制定處方助力緩解

許晉嘉醫師指出,針對化療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現在西方醫學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神經疼痛抑制、營養補充和維生素補充,但對於「麻」這類的感覺異常,現有的預防以及治療手段似乎不盡如人意。常見的暫時緩解方式包含按摩、熱敷或者冷敷。CIPN的不適程度因人而異,若在化療進行中出現較強的不適感,可能導致治療中斷或需要更改藥物,進而影響整體抗癌治療進程,讓醫師與病人相當困擾。

化學治療是現代醫學產生後才誕生的治療手段,因此在中醫傳統典籍中並無針對化療藥物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的相關描述,然而依其麻、感覺減退等症狀表現以及來源,常將其歸類在中醫症狀中的「痺證」、「麻木」、「藥毒」等。現代中醫師認為,化療藥物屬於耗氣傷血之品,雖然可以殺死癌細胞,但同時也使人體正氣受損導致氣血不足。

氣血消耗後會使累積在周邊神經的藥毒更難排除,滯留體內而成「瘀」。這樣氣血不足與夾瘀的狀態逐漸使神經的充養失常,因而導致麻、痛、感覺異常等狀況產生。然而每個人「虛」與「瘀」的比例與偏向不盡相同,會根據使用的化療藥物種類、個人體質、情緒等而異,無法以同一套處方或單味藥物處理,須由「望、聞、問、切」切入問題且抽絲剝繭,找出最適合病人的證型與個人化處方。

中醫針灸、中藥介入解救CIPN!  同病異治告別麻症煩惱

中醫針灸、中藥介入解救CIPN!  同病異治告別麻症煩惱

許晉嘉醫師說明,CIPN雖不至於危及性命,但影響生活品質甚大。醫學期刊建議能夠藉由補充維生素B12、葉酸、鋅等來治療,但臨床觀察效果有限,仍有許多病人為此症狀所苦,甚至為此必須暫停或者放棄化療療程。

目前已有不少文獻指出,CIPN以中醫介入治療,如中藥、針灸等,能夠有效改善CIPN的各種症狀。中醫的治療講究體質判讀與個人化處方,有著「同病異治」的特色,癌症病人若為手腳麻症狀所苦,可至中醫部進行就診與辨證診斷,由中醫師打造專屬處方。

許晉嘉表示醫師,從化療的急性不適,如血球降低、噁心嘔吐、便秘腹瀉、失眠等,到中後期的虛弱無力、落髮,以及本案例提及之手腳麻木或綜合調理等,皆是中醫介入之理想時機。建議癌症患者在中西醫的共同照會下,逐步減緩症狀帶來的不適感、進而使生活品質改善。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tvgod74100的大頭照
tvgod74100

作者尚未有簡介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