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扭傷冰敷還是熱敷 你能講出正確答案嗎?骨科院長帶你破解千古之謎!

打球扭傷冰敷還是熱敷 你能講出正確答案嗎?骨科院長帶你破解千古之謎!

2021/06/30 疫情來到高峰期,有固定習慣運動的人焦慮期肯定也在這時來到高峰。隨著三級警戒的發布,想出門跑個步心裡都有陰影,無奈只能在家準時收看NBA、MLB、歐洲足球聯賽等等國際賽事過過乾癮。如果你時常在觀看這些賽事,是否有注意到為何有些球員在場上一下子而已就變「玻璃人」,對手一碰就摀著腳踝哀哀叫;另一些球員常與對手有肢體碰撞卻毫髮無傷?或者你自己就是跑跑步、打打球,回到家腳上常常青一塊、腫一包的人呢?會有這樣的情況,可能就是你運動後處理傷口的方式壓根就錯了! 避免終結自己腳踝冰敷後就該休息

避免終結自己腳踝 冰敷後就該休息別再亂跑!

運動完扭傷究竟要冰敷還是熱敷、扭傷後的那支腳為何往後又一扭再扭,似乎就像個千古之謎,每個愛運動的人都一知半解、搞不清楚所以然。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有解答!他認為,扭傷腳踝就像燙傷一樣都有SOP,像燙傷就是「沖脫泡蓋送」,而扭傷則是運用PRICE法則,意即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5步驟。 朱家宏表示,目前有研究指出冰敷若超過48小時,對組織會有不良影響,因此冰敷以24小時以內為佳,冰敷完再佐以護具(如肌貼、護踝套)固定,防止傷口繼續腫大,並將腳抬高超過心臟,是正確的操作流程。如果瘀青、腫脹真的大得誇張,代表足部韌帶的撕裂範圍很廣,嚴重的話有可能已經骨折,這時就得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那麼為何會有「玻璃腳踝」的情況發生?朱家宏解釋,這種情況叫「慣性扭傷」,代表足部外側韌帶已經產生鬆弛。在這樣的情況下,建議在扭傷當下就把足部固定好,讓韌帶不要再遭受拉扯;等到充分休息後再做復健、運動訓練肌肉;若真的無法康復,則得透過手術將韌帶拉緊。朱家安提醒,韌帶一受傷就不要再讓足部動來動去,很多人扭傷不以為意,以為自己好了就繼續運動,結果韌帶越拉越鬆,反而更難痊癒,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運動前竟然不該拉筋

運動前竟然不該拉筋?在家運動需要拉筋嗎?

不管是拉傷、扭傷都不是愛運動的人所樂見的事情,所以運動前準備、運動後收操就很重要了。國外健康網站「預防方法」(Prevention)就提到,大多數人認為運動前拉筋有助降低運動傷害,其實是一種迷思;反過來說,拉筋是讓肌肉放鬆的動作,應該要「運動後」做才對;運動前該做的是「動態伸展」,像是開合跳、高抬腿、交互腳步跑等等方式,才能讓肌肉甦醒並進入待命狀態。 即使目前只能在家跑跑步機、做些輕微訓練,運動前後該做的伸展還是得做!好的事前準備不僅能讓你運動事半功倍,也能將受傷風險降到最低。當然,可別因為一時手癢又想跑出去揪朋友打球,在此時若受傷了只會更難獲得治療,還會徒增確診的風險,施主可得仔細想想、回頭是岸呀! 好的事前準備能將受傷風險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 扭傷、肌肉拉傷要冰敷還熱敷?復健科醫師:這「四大步驟」是關鍵
「拉筋」防運動傷害?專家:錯!拉筋不成反拉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