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賽程火熱展開!「不開放觀眾」入場竟會影響運動員表現?!德研究:男女有別

東奧賽程火熱展開!「不開放觀眾」入場竟會影響運動員表現?!德研究:男女有別

2021/07/26


2020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許多大型跨國活動被迫延期,其中就包含了每4年舉行一次的奧運會。而隨著東京奧運已於2021年的7月23日開幕,我們得以目睹各國運動員在競技場上一展風采。不過,針對比賽期間是否要開放民眾入場觀賽,國際奧會與日本政府協議的結果,決定各項賽事「不開放觀眾入場」。而這個結果會影響到運動員的表現嗎?德國哈勒-威登堡大學(Martin-Luther-Universität Halle-Wittenberg)的研究認為,此狀況在男、女之間運動員是有分別的。

無觀眾在場男性表現較差 女性壓力反而得以釋放

無觀眾在場男性表現較差 女性壓力反而得以釋放

勒-威登堡大學體育科學研究所的艾蜜莉.海恩里希(Amelie Heinrich)博士,曾經執教過德國青少年冬季奧運代表隊,她藉由此次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情況,針對運動員心理做相關的研究。海恩里希將2018/19年賽季中,冬季「兩項」(指越野滑雪、射擊)運動員的跑步時間和射擊成功率,與他們在2020賽季的表現成績進行了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運動員在「有觀眾」的情況下跑得更快,且在需要身體協調性的項目,如射擊方面的表現更差;有趣的是,對於女性運動來說,情況正好相反。她們在有觀眾的情況下跑步速度變慢,但在射擊項目所花的時間少了整整一秒,且在衝刺階段,她們的得分表現要高出5%。研究也發現,有83名運動員在「短跑」項目、和34名運動員在「馬拉松」項目分別顯示出與上述相同的趨勢。研究人員認為,這結果不僅僅是運動員表現起伏不定而已,男性和女性在運動心理學上可能存在本質上的差異。

海恩里希認為,會有此現象的發生,可能與性別刻板印象有關聯。以往在運動競技上,觀眾往往偏好觀看男性比賽,如今因為疫情,都沒有觀眾觀賽,這樣的情況反而使女性更加自在,能從容地應對比賽時的壓力;反觀男性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表現較差。而女性天生對於環境的感知程度較為敏感,或許也是影響比賽表現的因素之一。


研究表明男女肌肉構造無異

男性天生力量占優勢?研究表明男女肌肉構造無異

雖說在腦部結構或是心理層面,男女或許有本質上的不同,但在身體素質上的差異,或許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巨大。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研究顯示,在女性舉重運動員身上的肌肉組織經過專業訓練後,可以將身上的肌肉轉化成有利於舉重運動的「快肌纖維」達85%,超越許多男性舉重選手。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女性在荷爾蒙和體型方面與男性不同,但此研究表明,從鍛鍊肌肉的角度來看,女性與男性幾乎沒有差別。

而民眾若不想只是在家看比賽,同樣也能家裡做做簡單的運動,但謹記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的情況下,最好還是別外出運動!外出運動勢必得戴著口罩進行,而這會造成運動時口罩內的二氧化碳過度滯留,在長期缺氧的情況下其實相當危險;再者,口罩在運動時會被汗水浸溼,防病毒效果會大打折扣,增加確診風險。因此,與其冒著中暑和染疫的危險外出跑步,不如在家裡一邊做深蹲和平板、一邊打開電視替中華健兒們加油,是較為安全且實際的做法;民眾不妨也可以一同觀察,看是否在缺少觀眾的聲援下,男女性運動員在各項運動表現中的差異為何。



資訊來源:

Extraordinary fast-twitch fiber abundance in elite weightlifters

Selection bias in social facilitation theory? Audience effects on elite biathletes' performance are gender-specific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