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用越兇  病毒傳播越快?亂傳謠言、私約最母湯!

社群媒體用越兇 病毒傳播越快?亂傳謠言、私約最母湯!

2021/08/24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線上通訊。加上先前三級警戒期間,許多人在家工作,成為名符其實的「宅男宅女」,無法聚會見面之下,親友聯繫更需倚賴社交媒體或者視訊軟體。誠然,手機通訊工具和社交媒體,能滿足人類在疫情期間的聯繫、娛樂等等需求,但也可能與疫情傳播加劇有關?加拿大科學團隊的研究認為,使用社交媒體次數越高的國家,越可能增加新冠病毒的病毒傳播速度?


社交媒體用來辦活動疫情更嚴重

社交媒體用來辦活動  美國疫情比加拿大還嚴重

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組成研究小組,調查包括加納、加拿大和美國等等58個國家,分析這些國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病毒的傳播速度為何。研究團隊發現,青年人口較少的國家,傳播速度非常低;而青年人口處於中間值或是青年人口數較高的國家,傳播速度則最高。與此現象同步發現的是,使用社交媒體較頻繁的國家,傳播速度也比其他國家更快。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例,加拿大人的社交媒體使用比例較少,該國基本傳染數也較美國更低。

研究主導者之一的裘德.康恩(Jude Kong)表示,使用社交媒體作為組織集會、朋友群聚的用途,是導致病毒傳播鏈急速擴大的主要原因,像美國2021年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典禮發生暴亂,就是示威群體透過社交媒體串連。該事件發生時,美國的基本傳染數明顯飆高。不過,社交媒體的使用與病毒傳播速率的關聯性,則有待進一步研究釐清因果關係。只能說社交媒體有可能發動「線上串連線下」的群體行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群體移動就可能增加傳染風險。


疫情期間假訊息滿天飛

疫情期間假訊息滿天飛  散布謠言可能要關3年

雖說社交媒體和病毒傳播的關係還有待研究,但疫情期間散布假訊息確實會造成全民恐慌,對防疫的傷害遠遠來得更大。根據台灣國內統計,2021年5月10日到26日,本土疫情大爆發期間,台灣就出現161個假訊息,與疫情有關的假訊息占絕大多數,而訊息有一半以上是境外人士所散布。

如果不知道疫情期間,親友群組、網路文章的資訊是否正確,建議以主管機關提供的每日確診、死亡人數,和防疫記者會公告內容為主。若有進一步疑慮,可以透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做消息過濾;另外,台灣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也有官方事實查核系統,亦可善加利用。要注意的是,若是在防疫期間散播錯誤訊息或謠言,最高可處三年有期徒刑、300萬罰金,民眾得多加留意。


社交媒體與所有的科技工具對社會都是雙面刃,它能讓好的理念與內容快速地散播出去;相反地,它也能讓錯誤訊息滿天飛、煽動民眾憤怒且焦慮的情緒。現階段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暫時以網路為主,社群媒體的口水戰更是無日無之。其實你沒必要讓自己因為那些鄉民、酸民的評論而陷入焦慮。不妨善用科技的便利性,與重要的親友互相打氣、提醒彼此好好待在家。萬不可用社群媒體散播不實謠言或「私約」朋友群聚。值此全民防疫、同島一命的時刻,每個人的手機都可能起到重要作用,記得發文、轉貼前再三思量,才不會增加更多社會負擔。



資料來源:
Social,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of COVID-19 across countries
【全文】疫情升溫假訊息爆量 神祕Telegram群組幕後操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