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度秒如年  放假花錢如流水?原來都跟「負面思考」有關係

上班度秒如年 放假花錢如流水?原來都跟「負面思考」有關係

2021/08/25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或許不是歡樂的時間太短暫,而是特定的心理效應讓你覺得「不歡樂的時間光太漫長」。埋首工作的你,是否也經常在上班時覺得「度秒如年」,以為已經過了一小時那麼久,拿出手機竟然只過了十分鐘,距離下班總是遙遙無期?好不容易撐到放假,一眨眼就要面對Blue Monday,導致周日晚上心情更Blue?為什麼我們對時間有這樣的認知差異?美國一篇最新研究的指出,造成時間認知差異的原因,可能與「心理學」有關係。

上班開會總覺得「拖台錢」  原來是負面情緒作祟

上班開會總覺得「拖台錢」  原來是負面情緒作祟

此研究最近發表在美國《消費者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上,羅格斯大學商學院(Rutgers Business School)和俄亥俄州大費雪商學院(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s Fisher College of Business)等等研究團體召集了451位受試者,讓他們測試對「即將到來的週末」抱持什麼樣的心情和看法。

透過測試,受試者普遍認為一個美好週末,如畢業旅行、員工旅遊等活動,「距離現在還很久,甚至一下子就會結束」;而面對像是必須加班、出差等等糟糕的週末,他們感覺「一下子就會來到,而且一定會拖很久」。

會有這樣的實驗結果,領銜此研究的俄亥俄州大商學院副教授瑟琳.馬考克(Selin Malkoc)解釋道,人類在預期未來事態發展,本來就會傾向負面思考、做最壞的打算,所以用負面想法將「好事將發生」的心態抹去很正常,也就解釋為何每個愉快的假日都過特別快,因為人們沒有預期到好事的發生;而面對可能很糟糕的一週,人們總會先提心吊膽好幾天,無形中導致不愉快的感覺拉長,當然覺得時間過比較久。

馬考克還補充,這種預期心理也會讓人們傾向在假日願意花更多錢、更鋪張浪費地舉辦活動,因為他們害怕假日過太快,而無法盡情享受。


居家防疫時間過超慢?  轉換心境可以試著這樣做

居家防疫時間過超慢?  轉換心境可以試著這樣做

看完以上實驗,你是否聯想到一個月以前,每天都待在家防疫的無聊生活?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的心理學家菲利普.蓋柏(Philip Gable)認為,人們普遍覺得疫情在家的苦悶情緒,得歸咎於時間過得太慢;其實恰恰相反--在經歷苦悶過程中的每個細節,才是讓時間過得慢的原因,就如同先前三級警戒時,居家防疫帶給大家度日如年的感受,主要還是因為疫情肆虐、每個人不得其門而「出」,還要籠罩在確診新冠肺炎的陰影下,每件事都拼湊出「無趣、苦悶」的感覺,才會讓你覺得在家「囚禁」了好像有1、2個月這麼久,但事實上才過2個禮拜。

而如果你目前仍在居家辦公或在家工作的狀態,可以透過改變動機、轉換心情讓時間預期落差縮小,例如上班適時休息一下,聽聽音樂、和家人同事聊天,或是訂個外送點心、飲料稍微犒賞自己、飯後洗澡前做個運動強健身體,都可以轉移你的負面心境。只要願意找方法,待在家裡其實也沒那麼悶,就看你自己決定日子怎麼過了!


資料來源:
Why a vacation seems like it will end as soon as it begins
Time Flies When You’re Having Goal-Motivated Fu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