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我還不想畢業!疫情讓新鮮人焦慮指數爆表  甚至引發肥胖危機?

老師 我還不想畢業!疫情讓新鮮人焦慮指數爆表 甚至引發肥胖危機?

2021/08/25

在今年五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無疑是讓每個年齡層都更加地焦慮,畢竟民眾先前在家進行居家防疫已有兩個多月之久,身心靈都處於疲乏狀態,更別提已經畢業、即將投入職場的大學新鮮人。「畢業即失業」的口號在台灣喊了多年,對新鮮人來說,今年嚴峻的疫情恐怕會使這句話一語成讖。更慘的是,美國就在去年做了研究,表示年輕人若有失業問題或經濟壓力,可能會導致身體肥胖問題、甚至使心理狀態不穩而引發憂鬱症!

疫情讓年輕人面臨失業壓力

疫情讓年輕人面臨失業壓力  身心靈恐怕皆會出現問題

此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與狄金森學院(Dickinson College)的研究人員共同合著,他們的研究著眼於美國於2020年疫情高峰時,18至27歲青年的收入變化。他們發現在2020年時,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大衰退期間,16至1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達到高峰,失業率達33%;20至24歲的人失業率為26%;25至29歲的人失業率為16%。此外,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數據顯示,自2020年2月份新冠肺炎爆發以來,18至29歲的年輕人更加頻繁地使用帳戶積蓄或退休帳戶中的錢,也更傾向與朋友、家人借錢和領取失業救濟金,此情況比其他年齡層的人都要多。

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的夏瑪.艾連(Shamma Alam)表示,在2020年的經濟大蕭條中,年輕人面臨失業的焦慮、經濟的壓力,很難在身體鍛鍊上有心思,所以在這期間,他們進行自主運動的機率下降約6.3%,而這也間接導致年輕人患有肥胖、心血管問題;而不僅是身體上,在心理層面,他們也因為心灰意冷、信心受挫而更容易患有心理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等等問題。

今年就業率更加不樂觀  調適心情、做好準備是關鍵

今年就業率更加不樂觀  調適心情、做好準備是關鍵

上述情形當然也能使用在疫情下的台灣。根據報導指出,2020年台灣的失業率為3.85%,是近4年以來最高,這也使得住宿與餐飲業開出的職缺比起2019年大幅減少35%、運動休閒產業也減少了10%左右,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直接少了將近三分之一的機會;此外,2020上半年開出的職缺數也是3年來最少,勞動參與率也在2020年6月停滯。2020年本土疫情尚能管控時,即出現如此巨大的變化,很難想像在本土疫情大爆發的2021年,失業率與求職率究竟還會下探到多低。

雖說目前疫情趨緩,但職場新鮮人此時更得做好萬全準備,除了提前熟悉並準備視訊面試的內容,也可視情況報名相關線上課程或事先請教系上學長姐職場生態,來補足將來投入職場的必備技能。最重要的是,新鮮人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打算,在這段期間因找不到適合工作而焦慮在所難免,平時適時透過運動、正常作息抒壓很重要,如果你的身、心靈狀態都能隨時調整到最好,那麼你就已經戰勝放棄找工作、開始過耍廢生活的畢業生一大截了!


資料來源:
The Great Recess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of Young Adult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