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悶熱潮濕  私密處容易搔癢不舒服怎麼辦?  反覆感染需注意「這3件事」

夏季悶熱潮濕 私密處容易搔癢不舒服怎麼辦? 反覆感染需注意「這3件事」

2021/09/24


私密處感染發炎並非小問題! 若反覆感染需注意以下3點事項

私密處感染發炎並非小問題! 若反覆感染需注意以下3點事項

夏秋之際,天氣悶熱潮濕,女性私密處容易搔癢不舒服!根據統計,私密處感染發炎問題,是最常求診婦產科的疾病之一。雖是小毛病,但若羞於啟齒,可能釀成大問題。

一般而言,陰道在正常狀態下呈弱酸性,利於乳酸桿菌等好菌生長,但若因過度清潔、生活習慣改變、荷爾蒙變動等,可能會破壞陰道酸鹼平衡,造成感染、反覆發炎等問題。食藥署提醒女性朋友私密處感染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

1.
遵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若是私密處出現搔癢、灼熱、疼痛、分泌物異常等症狀,可能是私密處感染,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醫師通常會依細菌、黴菌或滴蟲等不同感染原因,開立口服或陰道用(栓劑、錠劑、乳膏)等合適的處方藥,因藥品不同,療程約在3-14天左右。若是曾由醫師診斷為黴菌(多為念珠菌)感染所引起陰道炎復發的病人,可至藥局經藥事人員指示購買陰道用指示藥品。

2.
治療期間不可自行停藥

私密處感染不易根治且易復發,切勿自行停藥,須依醫師、藥師指示完成療程,以免影響療效。使用指示藥品前,應按照仿單(藥品說明書)及藥師指示使用,若治療7天後未改善或產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儘速就醫。

3. 陰道用栓劑、錠劑與乳膏的使用須知

陰道用「栓劑」通常呈子彈形狀;「錠劑」則像比較大顆的橢圓形藥丸;「乳膏」通常會附上管狀的「輔助給藥器」,協助將藥膏推進至陰道內。三者皆建議於睡前使用,使用前應先洗淨雙手,平躺且將雙腿弓起,將栓劑、錠劑或乳膏推入陰道中約一個指節深度。投藥後應避免走動,以免藥品滑出。其中,栓劑極易軟化,請置於孩童不可取得之室溫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


避免私密處搔癢或產生異味  國健署曝5點日常保養祕訣

避免私密處搔癢或產生異味  國健署曝5點日常保養祕訣

想避免私密處感染或發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

1. 避免穿太過貼身的褲子,建議穿棉質衣物,並保持私密處乾爽與通風。

2. 不需特別使用陰道灌洗產品,過度沖洗反而會破壞陰道酸鹼環境恆定。

3. 如廁後,應該由前向後擦拭,避免將肛門細菌帶到陰道。

4. 均衡飲食,避免高糖食物與精緻甜點,並保持良好作息,提升免疫力。

5. 感染期間避免泡澡,儘量使用淋浴。

食藥署提醒民眾,隨著女性的生理週期變化,有時會有透明或是白色的分泌物,只要不感到搔癢或有特殊味道,都屬正常現象。若私密處感染,應有耐心依照醫師、藥師指示完成整個療程,切勿因為害羞而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
私密處搔癢不舒服怎麼辦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