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需要根管治療?  抽完神經一定要裝牙套嗎?  醫警:沒做好恐從頭來過

哪些情況需要根管治療? 抽完神經一定要裝牙套嗎? 醫警:沒做好恐從頭來過

潮健康/編輯部

哪些情況需要根管治療?

哪些情況需要根管治療?  補牙材質會影響二次蛀牙?

不少人因為嚴重蛀牙,需要進行被稱為「抽神經」的根管治療。然而根管治療之後,不代表所有牙齒問題就此絕跡。國安牙醫診所副院長李世偉醫師表示,抽過神經的牙齒較為脆弱,會建議製作牙套保護牙齒。裝完牙套後也並非從此不會再蛀牙,仍應繼續維持口腔清潔習慣,預防口腔疾病如齲齒、牙周病等等。

李世偉醫師表示,病患遇到以下狀況,會建議採用根管治療,包括齲齒、蛀牙造成的神經壞死、齒髓炎,或是牙齒斷裂所併發的神經外露,以及牙齒磨損嚴重、全口重建前預防性根管治療。其中,最常見的蛀牙與飲食習慣不佳、愛吃甜食或酸性食物,口腔中細菌滋生後造成牙齒脫鈣腐蝕有關。

李世偉醫師說明,一般蛀牙如果蛀洞較小,可用樹脂材質進行補牙;而若牙齒腐蝕嚴重、蛀洞過大,醫生們會建議病患製作假牙牙套或3D齒雕/崁體,保護剩下的原有牙齒。若蛀牙過度嚴重,製作假牙前也會建議先進行根管治療來避免後續可能產生的牙髓炎。

補牙材質是否會影響未來蛀牙機率?李世偉醫師表示,樹脂補牙對牙齒外型而言較不美觀,也容易因熱漲冷縮而崩壞或變形,較易產生二度齲齒。相對的,全瓷冠或3D齒雕崁體的仿生效能較高,能保留較多齒質,可維持的時間以及術後的穩定度,也勝於大範圍靠補牙修復的牙齒。


蛀牙也有不同程度之分?

根管治療後仍有蛀牙風險?  醫師:假牙接縫處滋生細菌所致

李世偉醫師提醒,無論是根管治療或補牙,並不代表沒有再次蛀牙的風險。以裝假牙為例,若自然牙齒與假牙的接縫處有細菌侵入,仍可能造成感染、造成再次蛀牙。

李世偉醫師指出,由於抽完神經後未完成牙套前,牙齒結構變得相當脆弱,即使沒有疼痛感,依舊要注意避免食用過硬、過酸和過甜的食物,否則當細菌再一次入侵感染牙齒本體,進入到根管治療裡的空間,根管治療甚至必須要重新來過。


根管治療「不會只有一次」?  平日維持3動作常保牙齒健康

根管治療「不會只有一次」?  平日維持3動作常保牙齒健康

李世偉醫師表示,根管治療通常不會一次完成,大多需分為2-3次執行,有些病患的牙齒神經系統較為複雜,甚至必須先行透過電腦斷層掃描進行診斷,才能將神經抽取乾淨。

李世偉醫師指出,不想面臨根管治療,最好的根本之道是控制好平常的飲食習慣,如定期洗牙、檢查,平時做好口腔保健,正確使用牙線、牙刷、漱口水。用餐完畢後,可先用牙線去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刷牙後可搭配具有防蛀牙功效的含氟漱口水,一天使用2-3次左右。漱口後直至下一餐前應減少進食,以免細菌滋生。

此外,進行根管治療後沒有選擇製作牙套的病患,也需避免食用檳榔、堅果等過於堅硬的食物;預防已變脆弱的牙齒斷裂而需要拔牙。需要過度咬牙的食物與口香糖等零食,建議少碰為妙,避免顳顎關節使用過度而受損。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