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與植牙有何差別?  哪種材質最耐用?  醫師:缺牙不補恐變「大問題」

假牙與植牙有何差別? 哪種材質最耐用? 醫師:缺牙不補恐變「大問題」

潮健康/編輯部


缺牙後該如何治療?  缺牙位置會影響假牙材質?

缺牙後該如何治療?  缺牙位置會影響假牙材質?

現代人愛美並非新鮮事,擁有一口整齊且潔白的牙齒更是重要「門面」,一旦發生缺牙不僅影響外觀和社交,也可能引起後續牙齦萎縮與咬合不正。國安牙醫診所副院長李世偉醫師指出,缺牙有各種治療方式,如牙橋,活動假牙和植牙等等,應先經身體狀況等風險評估,再選擇最適合的方式進行治療。

李世偉醫師表示,缺牙發生在不同位置時,會建議的假牙材料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後排的牙齒有咬合力需求,製作假牙時會選用二氧化鋯、全金屬等材質做修補。若是前排牙齒的缺失,則以「美觀」與「自然度」為主要考量,則可能使用全陶瓷牙冠、二氧化鋯燒鑄陶瓷為牙套材質。


植牙、假牙哪種治療方法最好

植牙、假牙哪種治療方法最好?  保留自然牙齒是首要

李世偉醫師強調,假牙材質並非愈硬就愈貴,反而是愈「自然」愈貴。以金屬材質來說,從賤金屬到貴金屬的牙套種類都有。賤金屬價格較低,但在進食時可能釋放金屬離子,導致牙齦紅腫、發黑甚至萎縮。

李世偉醫師解釋,與人體相容性最高、耐用度最高的材質為黃金,其次是陶瓷。不過黃金價格相對高昂,一般情況之下,為兼顧價格和耐用程度,在選擇假牙材料時,會以陶瓷為基底的全瓷冠崁齒為主。

李世偉醫師指出,「牙橋」以及「植牙」都屬於固定假牙,也是單顆缺牙時最常建議的治療方式。二種方式皆可重建牙齒結構,端視病人的治療需求,但會考量盡可能保留原始牙齒,因為植牙技術再精良,仍不屬於人體自然牙齒,且日常進食時植牙齒縫較易殘留食物殘渣。

李世偉醫師表示,一般常見的「三齒牙橋」,須將前後牙齒修磨成適當大小,中間的假牙才能補進齒位裡。補牙療程會以保留且不傷害自然牙齒為主,若只有一顆牙齒缺失,也可能建議植牙,減少對自然牙齒的磨損與傷害。醫師強調,治療缺牙需符合病患需求,且治療後仍應養成口腔清潔的良好習慣。


長期缺牙恐變咬合不正和牙周病?  連關節跟臉型都改變?

李世偉醫師提醒,長時間缺牙不補,會使周邊的牙齒生長過度或移位,長期下來將影響牙周排列,導致咬合不正、咬合力道不均、咬合垂直高度喪失。另外,缺牙過多不補還有可能會造成關節移位、使其中一邊的咬合肌肉過於發達,臉型很可能會出現不協調感。

李世偉醫師表示,缺牙不補不僅會使臉部外觀產生變化,還可能導致口腔病變,如牙齦炎、牙周病和其他健康問題。因此,恢復牙齒數量及咬合功能,以達到咬合平衡相當必要,切勿因為想節省醫療花費,或對牙科治療畏懼而拖延就醫,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後續更嚴重的情況產生。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