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心?  丹麥研究稱多次分手與孤獨感  增加單身男性「死亡率」

破碎的心? 丹麥研究稱多次分手與孤獨感 增加單身男性「死亡率」


潮健康/外電編譯


男性長期單身使健康狀況低下? 屢遭分手、獨居者「死亡風險」恐增加


男性長期單身使健康狀況低下? 屢遭分手、獨居者「死亡風險」恐增加

長期缺乏伴侶陪伴,或許並非個人意願。不過,感情世界的不順遂,確實可能對身體健康有所影響。一項《英國醫學期刊》(Britsh Medical Journal)刊載的研究即指出,長期缺乏伴侶、並屢次遭受分手之苦的男性,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增加。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社會醫學系的Rikke Lund和Karolina Koch Davidsen博士的研究團隊,利用「哥本哈根中老年生物銀行」(Copenhagen Aging and Midlife Biobank)的數據,分析自1986年至2011年,1,442 名丹麥女性與 3,170 名男性的健康指標,其中,男性年齡介於 48 至 62 歲之間。約有一半的受試者經歷伴侶關係破裂、獨居等感情問題。


研究亦將受試者的教育程度、可能影響健康的生活事件、體重、長期健康狀況、影響發炎症狀的藥物等變因納入考量。在血液樣本的檢測,則抽取受試者的「介白質-6」(IL-6) 和C-反應蛋白 (CRP),作為發炎情況的觀察指標。


研究結果發現,經歷過更多感情關係破裂的男性,在血液測試中的身體發炎指數平均比其他受試者高出17%;獨居7年或以上的男性,發炎指數則高出 12%。Davidsen博士認為,身體發炎指數上升,會導致個人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機率提升,並可能增加個人「過早死亡」的風險。


研究團隊也發現,C-反應蛋白濃度較高者,普遍受教育程度也較高,獨居約2-6年;介白質-6濃度較高者,則獨居超過7年以上的時間。


單身、離婚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現代人應維持「快樂孤獨」生活

不過,該項研究結果確發現,經歷多次關係破裂與長期獨居的女性,體內的發炎指數並未顯著上升。Davidsen博士表示,同樣的關係情境,發炎指數卻男女有別,可能的原因是男性傾向於伴侶關係破裂後「外化」自己的行為,如抽菸、飲酒或濫用藥物;女性則傾向於「內化」行為,導致憂鬱、焦慮等心理問題。


Davidsen博士補充,參與研究的男性多於女性,也是可能的差異原因。此外,女性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 54.5 歲,年齡層明顯較男性受試者低,慢性發炎的跡象可能不如男性明顯。


Davidsen博士表示,現今關於人際關係與健康關聯性的研究,大都集中在「離婚」或「單身」者身上,許多專家對現代人孤獨感增加的趨勢表示擔憂。為了減少孤獨感,Davidsen博士建議民眾,應適時遠離社交媒體,並透過運動、接觸大自然或投入志工活動,達成「快樂孤獨」。如果自覺孤獨感已嚴重影響生活,適時就醫或求助心理諮商仍有必要。



資料來源:

Do partnership dissolutions and living alone affect systemic chronic inflammation? A cohort study of Danish adults

Bachelors who live alone and experience multiple breakups are at increased risk of cancer and death, research suggests

Unlucky in Love? It Can Damage Men's Health, Study Find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