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成就美好關係  從家醫科到兩性親子暢銷作家/許書華醫師專訪

放過自己成就美好關係 從家醫科到兩性親子暢銷作家
許書華醫師專訪


放過自己成就美好關係,從家醫科到兩性親子暢銷作家──許書華醫師《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主筆室


為什麼會選擇當醫生?  許書華醫師首揭最真實答案


為什麼會選擇當醫生?  許書華醫師首揭最真實答案

臉書專頁超過8萬人追蹤,同時是暢銷兩性親子作家,許書華醫師熱情洋溢地回應記者的提問,而她的答案總是讓聽者眼前一亮,精闢條理又透露著溫暖能量。


「當醫師的原因其實很普通,讀書課業成績還可以,長輩也鼓勵我試試看,因為我個性比較外向,看到病人因為衛教或叮嚀身體狀況變好,就會讓我非常開心,覺得自己能從事喜歡的工作,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當記者問起為什麼從事醫師一職,沒有崇高鋪排或堂皇渲染,許書華醫師的回答就如她親切自然的外表,清澈如水而真實可愛。她說,自己的理由很單純,符合興趣也熱愛這份工作,僅此而已。


「醫師的訓練時間很長,而且科學知識日新月異,是一門必須終身學習的志業。你必須保持對研究、新知的熱情,這條路才能走得紮實,才能給病人最好的醫療品質,相對高壓,但也非常有挑戰性!」


現在,許書華醫師更在大專院校授課,從講師開始,繼續拚升等,一步步朝著更高的層級邁進。這條路很長遠,走得要實在,她說。


斜槓人生時間管理太難?  資源分配不必事事一百分


斜槓人生時間管理太難?  資源分配不必事事一百分

看診、教學工作相當繁重,生活中的其他層面難免受到影響。許書華醫師說,「時間」對醫師而言,往往無法由自己隨意控制,連同私人生活也須隨之調整,伴侶間的相互體諒更形重要。


「醫師在時間安排上有時也要隨著病人狀況走,遇到值班、值急診,也會碰到隨時被叫回醫院開刀或看病人的狀況,我是家醫科醫師還好,而先生是骨科醫師,比較多突發狀況無法預測。」她笑說,和醫師交往不是他不陪你,而是真的工作需要他,有時難有完整約會時間很正常。


令人好奇的是,身兼醫師、妻子、母親各種角色,如何在「斜槓」人生裡活得如此精彩亮眼?許書華醫師說,女性不必在每個領域都要求自己達到完美,最重要的是妥善做好「資源分配」,將事情輕重緩急按優先次序排列,再把最多資源投放在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上。


「我不想灌輸大家每件事都能兼顧的觀念,就像我自己在生活中扮演很多角色,也無法事事得到他人100分的評價,那太苛刻了!某些事情可以只求及格,在有限時間內盡全力做到最好,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她說,每個角色就像是家裡的不同房間,在某個房間裡遇到失落,也許會在另一個房間得到修復,在不同房間來去變換角色,其實也是調適心境的方法。即便如今多了公眾人物的身份,也並不想討好所有人,或是因追求完全「零負評」的想法困住自己,或失去原則。


「我很享受醫師、老婆、媽媽這些角色,因為我沒有特意去偽裝,都展現真誠的樣子。當然難免會遇到質疑與批評,但我認為對每件事設下底線是自己的責任,超過停損點的時候就要止損,不需要為了兼顧所有事而失去自己!」


面臨家庭與事業衝突  適時放過自己與伴侶溝通


面臨家庭與事業衝突  適時放過自己與伴侶溝通

許書華醫師說,體悟是隨著歷練而生,事業與家庭之間的衝突也是如此。尤其剛生完孩子時要適應「媽媽」這個新角色,面臨更多未知與新事物,在角色轉換時甚至會不禁捫心自問:我是不是一個好媽媽?直到後來才真正體會到,「放過自己」很重要。


「那段時間有很多事情,需要和另一半溝通、磨合,沒有處理好就會引發很多衝突,夫妻、婆媳之間都是如此,怎麼會我每件事都盡力去做,還是沒辦法符合身邊人的期待?真的會有『心很累』的感受,還會產生自責的情緒,懷疑自己不夠好或能力不夠,我相信很多女性都有一樣的感受!」


她說,女性在家庭、職場面臨各式各樣的期待,可能無法樣樣兼顧與討好。最重要的是正視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適時放過自己並和伴侶持續溝通、共能努力,才有可能繼續走下去。


「婚姻不可能永遠幸福美滿,我和先生也是會吵架,但是我們始終沒有放棄溝通,彼此都希望家庭關係更加圓滿,這件事是沒有捷徑的,只有一起努力才有機會做到!」


許醫師醫師說,當把家庭看成整體的時候,伴侶之間爭高下、輸贏其實沒有意義。因為彼此都是同一條船上的隊友,是大海中相互扶持的夥伴。用指責與叫罵的方式,無法讓彼此更順利向前航行。


如何擁有一輩子的愛情?  關係需要「刻意經營」


如何擁有一輩子的愛情?  關係需要「刻意經營」

近年,名人明星陸續離婚登上媒體版面,過去眾人眼中的神仙眷侶,最後卻形同陌路,讓許多人對「愛情」失望,甚至不願意相信愛情。許書華醫師說,其實從科學角度分析,浪慢的愛情有機會長久持續,關鍵在於彼此有沒「高質量」的溝通。


「愛情會促使大腦中關於獎勵、動機區域的活躍性,給人愉悅的正面回饋。當熱戀期產生的腦內啡、多巴胺退去後,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才是一輩子的功課,如果溝通良好,持續帶給彼此正向意義,一輩子相愛是不難發生的,不要輕易就對愛情失望或灰心!」


許書華醫師建議,伴侶之間要建立親密關係的「泡泡」,共同決定生活中各項事務的優先順序,也要好好處理「第三者」──有時不是指小三、小王,而是孩子、姑嫂、親戚、妯娌等等身邊親友的影響,避免關係的泡泡受傷破洞。


「最重要的是,彼此願意適時投資、刻意經營感情,儲存快樂的記憶也很重要,這些都需要雙方共識,親力親為,不能『外包』出去的。」她說。


社群影響力載舟覆舟  時時回顧初衷傳達正面力量


社群影響力載舟覆舟  時時回顧初衷傳達正面力量

社群時代出現更多醫師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如何看待自己擁有的社群影響力?許書華醫師強調,公眾影響力必須用在對事情上面,尤其身為醫師,有一定的社會責任,希望自己避免用情緒炒作以獲取關注。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她說,醫師畢竟是良心事業。


「如果我說出來的話有影響力,我希望都是正面的能量,盡可能不用煽動的方式,這個社會很需要正面、穩定的力量,我不時會回頭看一下自己的初衷,提醒自己這件事很重要。」


在資訊爆炸、注意力匱乏的時代,仍堅持以平實言語傳遞正確、正向觀念。在切換各種角色時,不忘真誠面對的初心,這是在白袍之下,專屬於她的個人風采。


許書華醫師



許書華醫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會學程碩士(MPH)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臺大醫院家醫部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家醫部總醫師、研修醫師

輔大附設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

輔大附設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肥胖症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健康體重管理士

台灣肥胖醫學會會員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


Facebook 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