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癌居高不下  九成國人不知「癌症復健」!  當心衍生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乳癌居高不下 九成國人不知「癌症復健」! 當心衍生蜂窩性組織炎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據衛福部最新公佈109年國人十大癌症數據,女性癌症首位持續由「乳癌」蟬聯,新發生人數達到15,259人,是女性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面對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除了及早接受乳癌篩檢,發現癌症後的治療與正確復健,更是影響預後及生活品質的關鍵。

出現散光、飛蚊症是「眼腫瘤」?  醫示警4大症狀:惡性黑素瘤致死率近5成!

出現散光、飛蚊症是「眼腫瘤」? 醫示警4大症狀:惡性黑素瘤致死率近5成!

視力變化要當心,突然發生「飛蚊症」或者散光、影像扭曲,恐不只是眼睛老化,也可能是「眼腫瘤」作怪?40多歲賴小姐三年前發現視物時會出現影像扭曲、變形,看地面時會有隆起不平現象,在一般眼科被診斷為視網膜剝離,直到轉診至醫學中心才發現是罕見的眼內惡性黑色素瘤,採取「質子治療」後得以避免摘除眼球,視力也恢復到1.0水準。

低溫、空氣汙染讓人狂咳不止!  營養師揭「最佳止咳食物」:4大作用保護呼吸道

低溫、空氣汙染讓人狂咳不止! 營養師揭「最佳止咳食物」:4大作用保護呼吸道

過年期間氣溫驟降,近日又明顯回暖,劇烈的溫差再加上空氣品質不佳,容易引起呼吸道症狀;若此前確診目前仍受「長新冠」所苦,咳嗽或呼吸道不適的狀況可能因此加劇。余朱青營養師於社群指出,除了就醫釐清症狀,平時也可以攝取特定飲食保護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