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美大廠也搶簽約! 安基生技獲台灣生技產業「潛力標竿獎」 2藥物研發成果備受矚目

連美大廠也搶簽約! 安基生技獲台灣生技產業「潛力標竿獎」 2藥物研發成果備受矚目


潮健康/編輯部

2023「傑出生技產業獎」殊榮! 安基生技推動台灣生技產業創新

台灣生技產業協會於18日(三),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灣傑出生技產業頒獎記者會」,隆重公布2023年度台灣傑出生技產業(Taiwan Bio Awards)得獎公司名單。頒獎典禮訂於2023亞洲生技大展舉行,得奬公司將受邀發表公司介紹。

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Bio Taiwan)是一個建立國際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致力於全球生物科技領域的發展、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的成長和創新、並促進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化,並鼓勵及發覺台灣未來生技產業明日之星。在這次的得獎名單中,安基生技新藥公司無疑是會場最亮麗之新星,也是國內唯一在臨床前至臨床後,各研發階段都獲得國家級和國際級肯定的創新藥物公司。

罕病「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曙光 安基創新藥物AJ303榮獲新創獎項

「特發性肺纖維化為一種罕見疾病屬慢性、漸進性纖維化的間質性肺炎(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IIP),好發人口為老年人及男性族群。」

安基生技財務長兼發言人葉俊彥表示,安基的創新藥物「AJ303」用於治療罕見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IPF)的轉譯研究成果,獲得了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獎。

根據各國統計,IPF的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2-10例;此疾病會造成病人漸進性的呼吸困難、肺功能惡化且預後極差,從首次確診後的中位存活時間為2-5年;在台灣自己的報告中,存活期中位數大約只有0.9年。學界普遍認為疾病的導因為組織修復異常時,損傷的上皮細胞、受活化的免疫細胞和不斷增生的纖維母細胞之間的複雜交互作用而導致。

而「AJ303」為具有抗纖維化和抗發炎功用的新穎化合物(first-in-class);目前正進行用於治療IPF及其他器官纖維化疾病之開發。器官組織纖維化的主要原因主要來自細胞外基質(ECM)蛋白的不正常表現並沉積。透過人類肺臟及腎臟初代細胞(primary cell)的纖維化疾病模型證實,AJ303可降低促發炎細胞因子、上皮-間質轉化標記以及細胞外基質蛋白的表現量。

連美大廠也搶簽約!  「甘迺迪氏症」藥物研發成果備受矚目

此外,安基生技亦於被俗稱「孤兒藥」的罕病治療研究上,受到各大國際藥廠青睞。治療甘迺迪氏症的創新Nrf2活化劑「AJ201」,為用於治療脊髓和延髓肌肉萎縮症(SBMA)的新穎結構藥物,亦榮獲了第 19 屆國家新創獎(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類),連續得獲獎與肯定,公司經營團隊憑藉務實之實力和努力,讓安基再次取得為 2023「生技產業潛力標竿獎」榮耀。

脊髓和延髓肌肉萎縮症又稱「甘迺迪氏症」,是一種罕見且嚴重的遺傳性神經肌肉退化疾病,其病理特徵是脊髓、腦幹以及骨骼肌中的下運動神經元逐漸退化,此症狀好發於30-40歲男性患者,發生率約 1/30,000,進展至約 50 歲左右,患者將有咀嚼與吞嚥的問題,最後因週期性的吸入性肺炎造成病人死亡,目前尚無有效藥物治療。

而活化劑AJ201可經由以下機轉,啟動細胞保護作用:

1.活化heat shock factor 1(Hsf1),協助蛋白質三級結構正確摺疊,減少致病蛋白的生成。

2.啟動不正常蛋白的泛素-蛋白酶體系統(UPS)分解,提高致病蛋白降解的速度,降低致病蛋白累積。

3.活化Nrf2因子,修復因氧化壓力過高造成的傷害。

「看準AJ201的有效性與治病潛力,安基已於3月宣布與美國上市生技新藥公司「『venue Therapeutics Inc.』簽訂 AJ201罕見疾病:甘迺迪氏症小分子新藥的歐美專屬授權合約,總授權金額高達 2.5億美元!」

安基生技財務長兼發言人葉俊彥強調,AJ201臨床早期授權之佳績,令罕病新藥市場為之驚艷,目前AJ201 的臨床二期試驗已經在美國的六大醫學中心開始進行收案。未來有機會幫助更多罕病患者。

另外,安基自從 2019 年由前GSK副總裁黃文英接任以來,不斷取得突破展現強大的執行力與競爭力;最近並成功募集完成了新台幣6.6億元的增資,市場反應非常熱烈。今年安基生技再次榮獲「生技產業-潛力標竿獎」與臨床早期授權佳績,預期將成為台灣未來生技產業耀眼明日之星。





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