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政治冷感者也遭殃!  醫揭「選舉症候群」10大徵兆:嚴重恐引起心肌病變

連政治冷感者也遭殃! 醫揭「選舉症候群」10大徵兆:嚴重恐引起心肌病變


潮健康/編輯部

2024年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如火如荼進行,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林竺君醫師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

為什麼會出現「選舉症候群」?  主因與政論節目、名嘴煽動情緒有關?

為什麼會出現「選舉症候群」?  主因與政論節目、名嘴煽動情緒有關?

「選舉症候群」並非精神科正式的疾病診斷,是指「選舉」引起壓力並對於身心狀態的種種影響。選舉前人們通常擁有各自的政治立場,常處於興奮和激昂的狀態,對選舉結果充滿期待;然而,有部分民眾在此時就已經出現身心症狀;選舉結束後,民眾面對不如預期的結果,可能有失落、悲傷、擔憂,甚至憤怒和激躁等反應,有時甚至會發生暴力,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

選舉過程中,有些民眾可能投注大量精力,其壓力反應在生理或心理狀態。除了主動參與的群體外,一般民眾仍會受到選舉周圍「壓力」的影響。例如,媒體持續報導民調、弊案等;政論名嘴或候選人以災難化、煽動性的言論加劇選情,這也可能使選民感到不安。

親朋好友熱烈討論對候選人的看法,使政治氛圍無所不在;有些人關心國家未來的發展,密切追蹤公共議題的最新進展。以上種種情況皆可能使非候選人的我們無法逃避選舉壓力,進而出現「選舉症候群」。

連政治冷感者也容易受影響? 「選舉症候群」會有哪些症狀?

連政治冷感者也容易受影響? 「選舉症候群」會有哪些症狀?

林竺君醫師指出,在選舉熱潮中,每個人都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美國心理學會對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相關研究指出,超過2/3的成年人表示選舉對其而言,是重要的壓力來源。越是深刻投入政治議題、自身與政治相關性越高、依賴新聞媒體程度較高的人,以及支持的候選人未當選時,都更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或目前接受精神科診斷的患者,也更容易受到影響。另有研究指出,即使被認為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同樣可能受到選舉影響而出現心理困擾。

選舉前,民眾的憂鬱和焦慮程度逐漸上升,臨床上也經常看到選舉造成身心不適的病人,但通常在選舉結束後逐漸緩解。有研究顯示,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焦慮和憂鬱甚至超越了2019年的薪冠疫情。常見選舉症候群的症狀包括焦慮、憂鬱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異常亢奮、疲倦、失眠、食慾變化、絕望感或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病因等。

選舉症候群恐引起心肌病變?  醫勸:學習「8大心法」遠離危害

選舉症候群恐引起心肌病變?  醫勸:學習「8大心法」遠離危害

林竺君醫師提醒,臨床上存在一種「心碎症候群」,主要是由於身體經歷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產生過量的興奮性內分泌激素,導致心臟無法負荷,即壓力影響心血管功能引起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嚴重者可能面臨生命危險。因此,民眾不妨學習以下「8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帶來的危害:

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維持規律的生活和工作。

選舉日到來前,不要過度、反覆猜想可能的不良結果。

減少花費在媒體的時間,不過度觀看或閱讀相關訊息。

若遇上選舉相關的談話,不必說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且練習簡單的話語結束對話。

參與對自身有益的事情,如舒壓活動,或將壓力轉化為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擬定投票計畫。

保持與家人朋友聯繫。

保持活躍,透過運動減壓。

避免使用酒精、毒品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來處理壓力。

當民眾積極參與公民政治並關心選舉時,同時應留意自身的身心變化。若以上方式仍無法減緩不適,建議尋求專業協助。林竺君醫師指出,尋求協助可能需要克服一些心理門檻,因此鼓起勇氣並得到親友的鼓勵是重要的一步,正視自身的問題並尋求解決是緩解身心不適的關鍵。精神科醫師能夠提供協助,透過評估身心狀態和生活功能的影響程度,提供治療方案,包括認知調整、心理衛教,以及必要時的藥物治療。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