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自幼注意力不足 當心長大患憂鬱症!

雖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自幼注意力不足 當心長大患憂鬱症!

2021/06/20

時不時看向窗外,總是沒辦法專心;上學時常與同學聊天,打斷老師講課;和人交談,經常呈現放空狀態,感覺好像沒在聽;容易忘東忘西、沒耐心……諸如此類的行為,我們在小時候難免做過幾次,畢竟誰沒調皮過嘛。但如果你目前飽受憂鬱、焦慮等等情緒所困擾,且在童年階段常常做出上述行為,你不穩定的精神狀態可能就是小時候注意力不足所導致的結果。

孩子這些行為當心是精神疾病前兆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孩子這些行為 當心是精神疾病前兆

小時候的過動行為很容易被家長解讀為調皮搗蛋,而忽略了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背後所潛藏的危機。由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與芬蘭心理專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公開網路平台」(JAMA Network Open)發表了一則研究,著重於兒童認知障礙(如注意力不足、記憶力差、缺乏自制力)對年輕人的心理的潛在影響,並分析1991年4月至1992年12月之間出生的13988名受試者的數據,發現兩者間確實有關聯性:

• 8歲兒童持續注意力不足,至11到12歲時會出現邊緣型人格障礙(BPD,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症狀並在17到18歲時出現憂鬱症。
• 8歲兒童的自制力不足,至17到18歲時會有精神疾病問題。
• 10歲兒童記憶缺陷,與22至23歲時罹患輕躁症(Hypomania)有關。

領導主要研究的伊莎貝爾.莫瑞爾斯-尼奧斯博士(Dr. Isabel Morales-Muñoz)表示,此研究指出兒童認知障礙對年輕人的心理的潛在影響,若要預防兒童認知障礙所衍生的問題,必須著重在幫助減少兒童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出現相關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

孩子上演怪奇物語及早預防勝於事後治療

請別忽視孩子上演的「怪奇物語」!及早預防勝於事後治療

精神病在全球可說是不可忽視的一種疾病──全世界有至少近10%的兒童及青少年患有精神病,而診斷出有精神障礙的成人中,有75%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作過。躁鬱症、憂鬱症和精神病通常會在青春期出現,並持續到成年前期,而這樣的成長模式,可能與心理、生理或環境因素有關。共同研究者馬修.布洛姆(Matthew Broome)就認為,此研究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找出精神疾病早期是如何發作、以何種方式出現,進而及早預防它的發生。

精神病其來有自,它包含了許多複雜的因素,造成許多患者在社交上比常人更顯困難。去年有一齣韓劇相當火紅,名為「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但罹患精神病和兒時認知障礙,可說是大有關係!若你在孩提時期,或者你身旁的孩子就有長期注意力不足、記憶力差、缺乏自制力等等跡象,可別輕忽了行為啊!及早就醫進行診斷才是上上策,畢竟,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孩子有長期注意力不足請及早治療


參考資料: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情緒反覆難相處!認識邊緣型人格障礙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Cognitive Deficits in Childhood and Psychopathological Symptoms in Adolescence and Young Adulthood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