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影片亂象多!用漂白水美白牙齒、睫毛膏拿來豐唇?當心「永久毀容」

抖音影片亂象多!用漂白水美白牙齒、睫毛膏拿來豐唇?當心「永久毀容」

2021/06/25


妳愛漂亮勝過一切嗎?喜歡有事沒事就透過社群媒體獲得保養訣竅?如果是,那可得小心錯誤的美妝知識,讓妳美麗的臉龐受到無法挽救的傷害!近年社群媒體興盛,年輕人瘋傳各種短影音,利用幾分鐘時間汲取知識或娛樂。其中又以抖音(Tik Tok)成長幅度最快,也是許多網路流行歌曲的發源地。根據統計,美國25%用戶有使用抖音習慣,然而抖音大行其道也引發相關問題,許多錯誤訊息在抖音平台快速流傳,包括各種「DIY美容」資訊,嘗試這些「網路偏方」前務必深思熟慮。


社群媒體上保養怪招一籮筐 嚴重可致皮膚癌、永久毀容


社群媒體上保養怪招一籮筐 嚴重可致皮膚癌、永久毀容


英國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曾針對抖音美容影音現象做出完整報導,報導指出,抖音上有創作者使用「漂白劑」漂白牙齒、或用以自行「除痣」,甚至使用睫毛膏讓嘴唇看起來更加地豐厚。不過這些不安全的DIY教學影音,卻因未違反抖音的社群規範而能讓所有人觀賞模仿。英國皮膚病學家協會發言人安潔利.馬托(Anjali Mahto)批評,社交媒體不應作為醫學知識的主要來源,它會導致不必要的恐慌,也可能讓醫療資源被浪費。


至於在家自行用工具將身上的痣「刮除」,更是完全不專業且危險的行為。現任皮膚科診所醫師羅斯.佩里(Ross Perry)博士認為,沒有一個真正安全的方法,能透過DIY的方式將身上的痣去除,這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才能夠完成,民眾千萬別自行嘗試;而透過敷睫毛膏讓嘴唇變得豐腴,英國皮膚基金會發言人阿迪爾.謝拉茲(Adil Sheraz)博士認為,有可能導致疤痕或永久性毀容。由於睫毛膏並非肉毒桿菌,敷了只會增加皮膚潰爛可能性,在家裡絕對不要隨意操作。


讓肌膚保持白皙、有光彩是許多女性平時保養的目標之一,但在抖音和各種社群平台上,錯誤的保養知識可能讓女性容顏遭受傷害。比如,有影音創作者用防曬乳液當作創造臉部輪廓的化妝品;也有網紅用柑橘類水果敷臉,然後在太陽下進行長時間曝曬。這些美白小訣竅有效嗎?皮膚科診所醫師維肖恩.馬登(Vishal Madan)表示,在未經太陽曝曬的情況下,在皮膚上頻繁地塗抹防曬乳,其實會造成皮膚老化更快、嚴重的話甚至會增加皮膚癌風險。利用柑橘類水果敷臉再曬太陽則會使皮膚發炎、產生灼熱感,甚至引發水泡。 資訊獲取記得先行過濾 聽信謠言當心造成反效果


資訊獲取記得先行過濾 聽信謠言當心造成反效果


然而,使用漂白水「漂白牙齒」的荒謬的行為,卻在抖音上累積了2.84億次的觀看次數。英國牙科協會指出,漂白水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過氧化氫的含量過高,會使牙齒受損、口腔灼傷、牙齒和牙齦敏感以及牙齦發炎。根據英國法律,只有在過氧化氫含量不超過0.1%的情況下,牙齒美白產品才能直接向公眾出售,更別提漂白水這種侵蝕性高的液體,若是因此遭到一般民眾誤用,恐有不可挽回的結果。


近年新冠肺炎大流行,不少網紅、名人更常使用社群媒體或影音平台維持曝光,同時也有更多的錯誤資訊在此期間廣為流傳。抖音上的錯誤美妝保養知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使用者應該更加警覺資訊的正確性。「刷抖音」也許是消磨時光的好方法,但千萬別跟其中的醫美「知識」認真,更何況每個人膚況、膚質千差萬別,隨意聽信網路說法而拿自己的身體顏值做實驗,倘若失敗恐要付出昂貴代價。有任何醫學美容疑惑,應詢求專業醫師意見,在網路瀏覽資訊時也要注意資訊來源是否為可信媒體,別看完1分鐘影片就以為能學到真正有效的「美容神招」!


資訊來源:Warning over 'dangerous' DIY beauty trends on TikTo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