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降級想出去玩要注意!「公共廁所」成新冠病毒傳染源 重症醫:上廁所前請先做「這件事」

防疫降級想出去玩要注意!「公共廁所」成新冠病毒傳染源 重症醫:上廁所前請先做「這件事」

2021/07/30

有鑑於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近日呈現減緩趨勢,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於7月13日「有條件」解封特定室內場所,例如電影院、夜市、運動場館等等,也就是網路上俗稱的「微解封」;而自7月27日起指揮中心更進一步宣布「降級」,從原本的三級警戒調降為二級警戒。無論是微解封或是降級,可能都可以稍微抒緩民眾在三級警戒期間的出遊慾望,但可千萬別因為政令的實施,就將心態完全鬆懈下來!病毒仍有可能藏在任何地方,重症醫師黃軒就認為,民眾若真的要出去玩,「公共廁所」是需特別留意的地方之一。


馬桶沖水時病毒暴走恐增加新冠肺炎傳染機率

馬桶沖水時病毒大暴走 恐增加新冠肺炎傳染機率

黃軒醫師以5月20日的確診案例做說明:高雄一間餐廳中,分屬不同桌席的客人,卻在同一間餐廳確診的。這兩人互不熟識,在同一家餐廳但不同包廂用餐,為何會出現交叉感染的情況?經相關單位疫調後,發現傳染源頭可能是餐廳的「廁所」。


另外,黃軒醫師也提及,著名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於2020年7月刊載的論文也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患有腸胃道症狀的比例為17.1%;而無論輕重症與否,新冠肺炎患者於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的比例為48.1%,其中這些糞便樣本有70.3%採檢呈現陽性。香港的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在人類糞便中採檢陽性率是52%,比同屬冠狀病毒的MERS病毒(15%)還要更高。


確定了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糞便中,的確可能有病毒的存在,那麼公共廁所就成為了潛在的感染源。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研究表示,不同的廁所空間在沖水後排出的病毒粒子或濃度並不相同,少則增加50%、多則會暴增209%。


為何會有這麼多病毒粒子會藉由沖水排出馬桶外?黃軒醫師表示,在沖水閥大力沖刷下,會導致「霧化現象」,馬桶中約40%至60%的病毒、細菌,等等有害物瞬間噴出,成為懸浮微粒,更容易被人體吸入;再加上公共廁所相對狹窄且人流密集,也就可能成為病毒溫床。有研究更認為,若新冠肺炎患者在使用廁所後,有廁所當中會有23.8%的區域會受到病毒汙染,其中汙染最嚴重的即是馬桶,可以說新冠肺炎患者只要上廁所,就會有將病毒留在廁所的風險。


降級想上廁所防疫措施一項都不能漏


降級期間外出想上廁所 防疫措施一項都不能漏

綜合上述,想必會有許多民眾在外遊玩時會有上廁所的需求,那該怎麼做才不會只是想「小解」就慘遭新冠病毒的入侵?黃軒醫師建議,在上廁所之前,可以先用隨身攜帶的酒精確實將馬桶座消毒一遍;在上廁所時保持戴著口罩,口罩也能將沖水時噴出的病毒阻絕在外,避免直接將病毒吸入鼻孔的風險;再者,在沖水前放下馬桶蓋的動作非常重要,此行為能有效降低病毒從馬桶噴出的濃度;最後也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後再出廁所,因為不管是廁所的牆壁、沖水按鈕、門把等等地方都有病毒殘留的可能性,只要有觸摸的動作,就必須將雙手清潔乾淨。


防疫警戒降級的實施意味著疫情正逐漸獲得控制,但目前台灣仍屬於低疫苗接種率的國家,在疫苗尚未普遍施打、達成「群體免疫」的情況下,群聚、隨意移動等行為仍有其風險在。因此,若你真的在家悶壞了,想要久違地出去走走、或是去夜市吃個美食,該做的防疫措施還是一項都不能漏,尤其前往公共廁所、運動中心、室內藝術場館等場所,更需特別注意,別讓一時的防疫疏忽釀成下一次的大規模社區感染。



資料來源:
《你上廁所,COVID19剛好也在廁所內 ,怎麼辦?》
Gastro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of SARS-CoV-2 Infection and Virus Load in Fecal Samples From a Hong Kong Cohort: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