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窮緊張!新冠肺炎不會「物傳人」  雙手不保持乾淨才更嚴重!

不要窮緊張!新冠肺炎不會「物傳人」 雙手不保持乾淨才更嚴重!

2021/08/05


新冠肺炎時至今日仍對全球造成不小的威脅,且前陣子因為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盛行,其更強的傳播力、致病率,使得各界是人心惶惶;在2021年8月3日,韓國甚至傳出有患者確診Delta病毒的加強版:「Delta Plus」,恐怕會讓全球防疫作業再次陷入挫敗。許多人此時就開始擔心,如果新冠肺炎透過附著於食物上,再吃進肚子裡面,會不會因此有染疫的危險?


食物中會藏有新冠病毒嗎?  醫師:基本上不太可能!

食物中會藏有新冠病毒嗎?  醫師:基本上不太可能!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與其煩惱新冠肺炎病毒藏在食物裡,不如好好審視自己平時的衛生習慣是否良好。黃軒醫師表示,人體當中有一種膜蛋白,稱為「ACE2」,是細胞接收體內激素的通道,能夠幫助身體調節血壓等機能,但新冠病毒也是透過ACE2的通道進入人體,因此,生物體內若有大量的ACE2存在,ACE2本身的接收機制又敏銳,才可能會引發足以致命的感染。

黃軒醫師以「肉類」做說明,以魚類為例,到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證據都發現ACE2受體大部分存在於哺乳動物中,而較少存在於魚類中;即使在魚類體內找到ACE2 ; 已有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仍無法結合魚類體內的ACE2,也就代表魚類不具備結合新冠病毒的條件。再者,新冠肺炎可以感染多種哺乳動物,但不太會感染魚類、鳥類或爬行動物。


那麼牛、豬等肉類會不會有新冠病毒藏在裡面?黃軒醫師解釋,新冠病毒的確有進入哺乳類的可能,但經屠宰過的牲畜,身體內的生理機能已經完全停止,而眾所周知,病毒是要寄生在「活體」內,自己也才能活下去。因此不管是在超市買冷藏肉片,或是在傳統市場用秤的買整塊肉,病毒都很難在肉品上面存活。而傳統市場的新冠肺炎傳播率之所以較高,是因為其中環境擁擠、肉屑不清乾淨、環境髒亂導致,和肉品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至於本身為植物的蔬菜與水果,裡面根本沒有ACE2的存在,所以也就不會有新冠肺炎病毒寄宿其中。


保持個人清潔防止病毒擴散

人類是病毒擴散主因  保持個人清潔最重要

黃軒醫師表示,魚類、肉類和蔬果,本身是不會有新冠病毒在裡面的,新冠病毒擴散的始作俑者一直都是人類。至於病毒為何會有強大的傳播性,是因為個人習慣很差、經常無意識去摳鼻孔、咬指甲或揉眼睛,感染病毒的機率當然會變高。因此,之前有中國媒體報導一間魚販販賣的鮭魚含有新冠病毒,其實是錯誤報導,可能的情況是魚販老闆確診,且砧板沾到了老闆咳嗽時的飛沫,病毒才有機會傳染到顧客身上。

總的來說,現在民眾並不需要太過提防「物品」本身,而是檢視自己的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以及噴酒精、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有無正確配戴口罩才是需要在意的地方。不過,需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病毒的存活時間較長,因此在搭電梯時、或是按自動門開關時,甚至是操作ATM時,若有攜帶酒精還是習慣性在手上噴兩下比較好。而縱使每天暴露在確診危險中讓人感到畏懼,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瞭解更多病毒的知識,有時無需太過恐慌,只要能夠將日常清潔做好,沒事盡量待在家中,防疫就算是有效果了。



資料來源:
《食品,不會傳播COVID19 》- 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