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就可以約親朋好友見面?「群體免疫」前麻煩請避免出遠門!

打完疫苗就可以約親朋好友見面?「群體免疫」前麻煩請避免出遠門!

2021/08/24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份爆發以來,已累積新增超過一萬名本土案例。在五月份以前,原先國內疫苗到貨與施打意願不高,使得疫情爆發後一度陷入無疫苗可打的困境。雖說進入八月後,疫苗荒有逐漸抒緩的趨勢,疫苗接種率也慢慢提升,但也傳出數起已施打疫苗後仍確診的新聞。醫師提醒,由於疫苗施打需要一定時間後才會產生保護力,並非施打後立即對病毒免疫,強調打完疫苗後,仍應該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人群接觸,並作好與防疫衛生工作以盡可能避免感染。

打完疫苗仍然中標  「突破性感染」是罪魁禍首

打完疫苗仍然中標  「突破性感染」是罪魁禍首

疫苗施打完還會染疫的新聞傳出,民眾不免產生「是疫苗沒用還是身體太弱」的疑問。重症醫學專家黃軒表示,以南投40歲婦人個案為例,她在2021年4月前往美國完成輝瑞/BNT 2劑疫苗接種,並於6月3日返台,4天後又確診新冠肺炎。為何會有這種情況?黃軒醫師表示,這種情況可能屬於「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指施打疫苗後,因個人免疫系統的天生缺陷,導致疫苗中的腺病毒或是mRNA無法有效刺激免疫細胞進行防毒,而導致疫苗的無效化。

黃軒醫師還提到,現階段並沒有保護力100%的疫苗,即使以高保護力著稱的莫德納、輝瑞/BNT疫苗,保護力分別達到94.1%、95%,再次確診並非全無可能。黃軒醫師以美國為例,美國截至6月已有1.35億人完成疫苗接種,但這1.35億人中,有3016人再度感染新冠肺炎,約占總施打人數的0.002 %。因此,即使已施打疫苗,仍不能保證身體不會再染疫,該做的防疫措施還是得照樣進行。


加速疫苗施打完成群體免疫

加速疫苗施打完成群體免疫  社區解封才會現曙光

而要如何避免施打完疫苗後再次確診?黃軒醫師認為,從公共衛生角度來看,完成「群體免疫」時才算保險。群體免疫大約在區域內70%至80%人口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後才有機會實現。達到群體免疫的主要效果,除了降低未來疫情再度爆發的可能性,也能為保護尚未施打疫苗的群眾。

醫師強調,維持防疫措施同樣重要,前面已經提及,疫苗不能提供100%的保護,打完疫苗後,戴囗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仍是務必執行的措施;此外,加速疫苗施打也能使再次確診的風險降低,因為病毒傳播是不等人的,新冠病毒屢經變異,傳播鏈的擴散速度超乎想像。第一代的新冠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株是否效力打折,目前尚未定論。呼籲民眾,「打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提醒符合疫苗接種順序者,應盡快前往各縣市指定施打場所接種疫苗。

一般認為,疫苗接種後的12至14天才會開始奏效,因此這段期間內,仍要保持好社交距離,維持警戒心,沒事盡量不要約親朋好友見面或在密閉空間群聚,以免病毒的隱型傳播鏈擴散出去,造成其他未施打疫苗者的危險。只有加快疫苗的接種速度、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我們才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在這之前,無論你有沒有打過疫苗,都還是盡量別出遠門,並隨時保持警惕吧!


資料來源:
Why Vaccines Alone Will Not End the Pandemic
《為何打了COVID - 19 疫苗,還會確診?》- 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