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覆蓋的「融合」卡!新冠肺炎合體登革熱  病情恐會嚴重2倍?!

發動覆蓋的「融合」卡!新冠肺炎合體登革熱 病情恐會嚴重2倍?!

2021/08/31

雖說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隨著炎夏的到來、陣雨季節來臨之際,該繃緊神經對抗的可能不只新冠肺炎疫情而已,還有近年來在台灣各地橫行無阻的登革熱。
登革熱以往好發在中南部等較為潮濕悶熱的地區,隨著氣候變遷,北部也開始出現不少登革熱案例,且病例數早在2018年就超越中南部,可說是全台都得嚴陣以待的傳染病。除了極力避免外出、降低染上肺炎的機會之外,最好也別讓登革熱找上你,因為根據英國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一則研究,罹患登革熱者若確診新冠肺炎,可能讓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病情更加嚴重!


新冠肺炎與登革熱唱雙簧  病毒防治恐怕更加困難

新冠肺炎與登革熱唱雙簧  病毒防治恐怕更加困難

領銜此研究的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dade de São Paulo)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馬塞洛.烏爾巴諾.費雷拉(Marcelo Urbano Ferreira)蒐集了巴西亞馬遜地區1,285居民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的血液樣本,居民中有37%在2019年11月前患有登革熱,且有35%在2020年11月前受到新冠病毒感染。

費雷拉將兩者的血清進行交叉比對後,發現登革熱雖然不會提高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但已罹患登革熱的患者,若日後再染上新冠肺炎,症狀(如發燒、肌肉痠痛、嗅味覺喪失)會更嚴重,是一般新冠肺炎患者的2倍。

費雷拉表示,新冠肺炎的盛行讓當地政府和居民往往會忽視登革熱所造成的影響,進而導致登革熱防治困難,也因此讓登革熱更能趁虛而入,讓當地弱勢家庭籠罩在雙重病毒的陰霾下,如何有效控制兩種傳染病成為待解的難題。

不怕新冠肺炎當神對手  怕登革熱成為新冠肺炎神隊友


不怕新冠肺炎當神對手  怕登革熱成為新冠肺炎神隊友

既然肺炎發動了魔法卡,與登革熱「融合」後能夠變得更強大,我們就不得不好好審視登革熱帶來的威脅。登革熱多由白線斑蚊傳染,患者會出現嘔吐、嗜睡、流鼻血等等症狀。日出後及日落前2小時左右是蚊子叮咬高峰期,此時外出晨跑、散步都應盡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遭受蚊子的「熱吻」。

而說到登革熱防治,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建議民眾「巡、倒、清、刷」,夏天雷陣雨過後務必仔細巡視家中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丟掉、使用儲水容器務必每天清潔、刷洗,避免蚊子在孳生源中產卵、繁殖,才是阻絕病毒的最佳策略。

除了新冠肺炎這個棘手的大魔王要對抗,面對接下來的登革熱好發季節,你得做的可能就不只是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和避免外出而已了,家中容易積水的容器,像是水族箱、花盆等等能收就收,千萬不讓登革熱病毒有一絲繁殖的機會;畢竟若防疫做得好,就不用怕像肺炎一樣的神對手,是怕肺炎如果有登革熱這樣的神隊友,情況就難以收拾了!


資料來源:
Interacting Epidemics in Amazonian Brazil: Prior Dengue Infection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Risk i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