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新冠疫苗常見「4大問題」看完一次秒懂

疫苗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新冠疫苗常見「4大問題」看完一次秒懂

2021/09/11

文/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  張珈瑄藥師

造成台灣5月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的新冠病毒是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目前在全球的盛行率高,更具傳染性,其傳播速度與範圍都十分驚人,目前全球的防疫方針除了做好自我防護之外,最重要的是施打疫苗。施打疫苗的好處是,就算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確診後的重症和死亡率也會大幅降低。

各大廠牌製造的疫苗差在哪?

現在的主要既有疫苗中,包含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台灣目前有AZ疫苗以及莫德納疫苗,以及國產高端疫苗,之後將有輝瑞/BNT疫苗陸續上線。究竟不同廠牌的疫苗差在哪裡?打了有沒有效?副作用發生的話該怎麼辦?以下將針對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進行說明。

以下為目前經WHO、美國FDA及歐盟等先進國家授權使用,我國將供應作為接種計畫使用之疫苗。


類型

病毒載體疫苗

mRNA疫苗

疫苗種類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

Pfizer-BioNTech

COVID-19 疫苗

Moderna

COVID-19 疫苗

適用年齡

18歲以上

16歲以上

18歲以上

接種劑次


2劑

2劑

2劑

接種間隔

間隔至少8週

間隔至少28天

間隔至少28天

接種途徑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






我適合打疫苗嗎?

我適合打疫苗嗎



不可施打疫苗者包含:

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

.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

.18歲以下青少年。(編按:教育部長潘文忠於9/6宣布校園接種輝瑞/BNT疫苗,預估全國符合施打的滿12歲至未滿18歲青少年約125萬人,學生接種後如有不良反應,可申請疫苗假,以3天為原則。)

.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者,應暫緩施打。



有以下狀況者,應謹慎評估施打疫苗的效益及風險,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包含:

.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功能異常(如血友病)。

.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

.懷孕或是可能懷孕的女性。

.正在哺乳的女性。


疫苗能提供多少保護力?接種完多久我可以獲得保護力?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

.根據臨床試驗結果,在完成COVID-19疫苗所有劑次接種,其保護力約有六至九成,減少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疫苗接種後一般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完成COVID-19疫苗所有劑次接種,才能確保疫苗保
護力持續較久。需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後,仍有少數機會會罹患COVID-19。因此即使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或接種計畫迄今僅實施數個月之久,疫苗的保護力可維持多久需要有更長時間的觀察資料來回答。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COVID-19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副作用和不良反應發生該怎麼做

我該擔心副作用和不良反應的發生嗎?如果發生了我該怎麼做?

接種前,會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種,包括:

*是否對疫苗成分過敏。

*是否有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

*近期是否接種其他疫苗。

*是否為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免疫功能不全者、懷孕或可能懷孕者、正在哺乳者需經審慎評估後再施打。

.過敏反應通常在接種後5-30分鐘後發生,所以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疫苗副作用通常在接種後1-3天發生,若發生需休息或症狀治療,如接種部位疼痛,通常於數天內消失,或是發燒,通常48小時可緩解,但若症狀持續或是惡化,應就醫追蹤。


疫苗副作用發生之頻率


頻率

副作用

非常常見 ≧10%

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瘀傷、疲倦;不適;發熱/發燒(≥38℃);發寒;頭痛;噁心;關節痛;肌肉痛

常見 1%–10%

嘔吐;接種部位硬塊

不常見 0.1%–1%

淋巴結腫大;食慾降低;頭暈;腹痛;多汗症;搔癢;皮疹



.接種疫苗後出現之血栓事件,根據歐盟EMA(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評估情形,此疫苗可能與極少見之血小板減少症血栓(blood  clots associated with thrombocytopenia)有關,不過用以對抗COVID-19(此病毒本身也會導致血栓並可能致死)之效益仍超過其副作用致之風險,但仍列入相關限制於接種前之醫師評估。

.若發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疑似症狀,可撥打:1922專線,或主動聯繫原施打院所,以利及時診斷或通報;也可以下載疾管家追蹤系統V-watch透過LINE app上的推播提醒,讓接種疫苗的民眾能夠以手機回報健康情況及獲得相關衛教資訊。

用疫苗預先建構台灣的免疫防火牆,嚴峻的疫情會過去的,多虧了與時俱進的防疫政策和願意配合的人們。及早完成疫苗覆蓋,有可能讓新冠病毒「傳不下去」,降低疫情的傳播,而施打疫苗,醫護人員也會替民眾詳細解釋風險,討論安全問題,而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讓我們一同為防疫努力!


資料來源:

國泰醫訊 - 【該打疫苗嗎?害怕副作用怎麼辦?COVID-19疫苗Q&A】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