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肆虐易讓人藉酒澆愁?  研究:疫情酗酒增35%死亡風險

病毒肆虐易讓人藉酒澆愁? 研究:疫情酗酒增35%死亡風險


潮健康/外電編譯


疫情導致嚴重「酒精成癮」? 肝病死亡率爆增35%


疫情導致嚴重「酒精成癮」? 肝病死亡率爆增35%

新冠病毒徹底顛覆不少人的工作型態,也對多數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各種壓力,濫用物質與藥、酒成癮等風險,是否也隨著疫情上揚?刊登於美國肝臟疾病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 AASLD)的研究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酒精類」產品消費量增加,恐與大流行期間肝臟相關疾病病例急速上升有關。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 MGH)的研究團隊,針對美國成年人飲酒習慣的全國調查數據發現,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過度飲酒、酗酒的案例增加了 21%;在2022年至2023年期間,因新冠肺炎導致的飲酒習慣變化,預計將導致 100人死亡、以及2,800例的肝功能衰竭。


研究人員估計,如果沿著現階段的疫情發展,到2040年時疫情期間的酒精消費量,將導致8,000人死於與酒精相關的肝病、8,700例病患死於肝功能衰竭,以及1,000例病患死於肝癌。研究宣稱,長期飲酒一年以上,可能導致個人死亡率增加19-35%。


物質濫用影響公衛  貧困家庭、青少年恐首當其衝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 NIDA)的研究則認為,電子菸、毒品(如大麻)與酒精等成癮物質,於新冠肺炎期間的供應量顯著減少。以大麻來說,青少年認為「相當容易取得」的比例下降了17%;從大流行前的76%降至59%。而酒精取得的方便程度,則下降了24%,從86%降至62%。


這是自1975年調查以來,大麻與酒精的供應量降幅最大的一次,主要與疫情造成的製造成本上升、停工、運輸、貿易等層面有關。不過,這絲毫未減少疫情期間的物質成癮的問題,如藥物濫用、酒精濫用等等。青少年儘管沒有達到合法購買年齡、且比以往更難取得這些物質,仍不妨礙他們從事酗酒、吸毒等行為。


研究作者Richard A. Miech 博士表示,只以限制供應成癮物質為手段,要減少青少年的物質濫用問題恐困難重重。如果新冠病毒大流行持續下去,問題恐難以解決,有成為大流行下附帶的「後遺症」。


麻省總醫院技術評估研究所數據分析師Jovan Julien則認為,研究團隊在沒有任何干預的情況下預測了與大流行相關的社會飲酒行為,以及該項行為造成的相關影響,希望幫助社會各階層啟動對話,如果放任物質成癮狀況持續,有可能引起後續公衛問題,也將增加醫療資源的消耗。


過往的研究大多指向物質濫用易發生於貧困經濟的家庭,新冠肺炎更助長了這項趨勢,導致更多貧困家庭孤立無援。Jovan Julien認為,政府應對濫用問題加以重視,並積極消弭酒精、毒品對貧困家庭的影響。如此才有機會減少酒精成癮造成的肝臟疾病比例甚至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

Adolescent drug use before and during U.S. national COVID-19 social distancing policies

Effect of Increased Alcohol Consumption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on Alcohol-related Liver Disease: A Modeling Stud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