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結難消?  新冠後遺症重創百萬人心理  運動助恢復「心理彈性」

鬱結難消? 新冠後遺症重創百萬人心理 運動助恢復「心理彈性」


潮健康/外電編譯


疫情趨緩心理陰影仍在?  「新冠後遺症」讓人食欲不振、長期沮喪

新冠病毒大流行已超過2年,疫情尚未全面趨緩,中國、香港又陸續傳出確診人數大爆發,另一方面,「新冠後遺症」影響數以百萬計的全球人口的心理健康。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即使沒有確診,仍可能因為居家防疫期間的孤獨感、焦慮感與疫情新聞壓力,造成食慾不振、失眠、心理健康惡化、長期沮喪等狀況。


學者認為,新冠後遺症之所以對心理健康造成傷害,根本原因可能為「心理彈性」的不足。當人們在精神層面遭受巨大打擊,將使心理彈性疲乏、無法走出困境。如何走出新冠疫情帶來的心理陰影?《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運動」是為維持心理健康的最有效作法之一。


「心理彈性」不足易憂鬱焦慮   澳研究指「運動」有效抒壓


「心理彈性」不足易憂鬱焦慮   澳研究指「運動」有效抒壓

澳洲中央昆士蘭大學於2020年進行線上調查,蒐集18歲以上受試者的心理健康問卷,以及面對居家檢疫時的心理狀態為何。另外,研究團隊亦追蹤受試者的中重度運動(MVPA)習慣。


研究團隊比對2項數值後發現,平時習慣採取中重度運動者,在疫情間更不容易罹患憂鬱症、焦慮症或壓力症候群等心理疾病。此外,運動者的「心理彈性量表」分數更高,顯示運動與心理彈性之間確實存在關聯性。


此外,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發生心理疾病的受試者,在進行中重度運動後,心理彈性亦獲得提升。慢性病患者、醫療從業人員等心理壓力較大的族群,透過運動訓練後得到的受惠程度更高。中央昆士蘭大學團隊認為,定期的運動鍛鍊,確實有助緩解疫情造成的心理壓力。


不運動使新冠重症死亡率暴增   長期臥床恐肌肉量下降、關節萎縮


不運動使新冠重症死亡率暴增   長期臥床恐肌肉量下降、關節萎縮

運動不僅帶來心理層面的好處,也被認為是抵禦新冠肺炎的重要因子。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曾指出,規律運動使全身性發炎的機率更低、減少各種病毒的發病機率;重要的是,運動使新冠肺炎住院率與死亡率大幅下降。


相反地,長時間的久坐與不運動,導致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率提升2.26倍、重症率提升1.73倍,死亡率更是驟增2.49倍。另外,長期的新冠肺炎症狀,使臥床病患的肌肉量下降、平衡感出現障礙,甚至造成關節萎縮僵硬。


眼下,隨著3月份口罩政策的鬆綁,民眾可於遵守防疫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更多樣化的運動措施。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週應進行3次有氧運動、每次至少20分鐘。運動時最大心跳率應達到一定數值;並搭配每週2次以上的重量訓練,可同時加強心肺功能與肌耐力,降低感染病毒造成的威脅。



資料來源:

Coping with Stress

The association of resilience with depression, anxiety, stress and physical activity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Physical inactivity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er risk for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a study in 48 440 adult patients

促進健康體能的方法 - 衛福部國健署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