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變種病毒口罩有用嗎?最新30萬人大規模試驗:感染率最少降3成

防變種病毒口罩有用嗎?最新30萬人大規模試驗:感染率最少降3成

2021/09/13

近期國內陸續出現個案確診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的消息,疫情指揮中心也於9月11日宣布,板橋幼兒園及社區相關個案27位確診者的基因定序結果「都是Delta病毒」,讓好不容易才從三級警戒「解放」的台灣再次蒙上陰影。

事實上,要讓疫情盡快平息,除了靠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達成「群體免疫」之外,民眾的防疫意識高低,也將決定疫情的走向。


戴口罩是否能落實防疫? 孟加拉研究盼獲得解答

戴口罩是否能落實防疫? 孟加拉大規模研究盼獲得解答

去年台灣防疫有成,許多人歸功於民眾普遍防疫意識良好、全民配合「戴口罩」才免於社區傳播的危險;不過,科學家雖認為「戴口罩」確實可阻斷、減少病毒的傳播,但戴口罩究竟對遏止病毒有多大幫助,尚無數據能夠加以量化或佐證。如今,來自孟加拉以及美國的研究團隊,在孟加拉600個村莊進行大規模研究,目的即是為了探究口罩使用的有效性為何。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報導,這項研究涉及超過 342,000 名成年人,是有史以來關於口罩使用最大規模的隨機試驗。

外電報導指出,自 2020 年 3 月以來,孟加拉政府已強制要求人民配戴口罩,但普及率仍然很有限。這次實驗起於 2020 年 11 月,終於 2021 年 4 月,為期約半年左右的時間。研究團隊將受試者分為「干預組」與「對照組」;在干預組中,約有178,800 名受試者獲得了免費口罩,並在研究團隊的輔導之下,知曉有關配戴口罩的重要性和相關訊息,衛教相關的防疫意識;研究團隊也試圖讓社區中的意見領袖成為人們的榜樣,在為期八週的期間內持續採取面對面的戴口罩提醒溝通。

對照組的164,000受試者則沒有獲得免費口罩,也沒有經過研究人員的提醒與輔導。研究人員隨後在受試者們所處的社區中安置了觀察員,每週定期追蹤有多少人在清真寺、市場、村莊、茶攤或主要道路等等場所,真正做到「正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防疫行為。


戴口罩使社區陽性率降低

民眾建立防疫觀念有成效  戴口罩使社區陽性率降低9.3%

實驗開始的5至9週後,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陸續進行新冠肺炎的症狀調查,並在10至12週後分別對干預組與對照組進行血液採樣,檢測他們體內的新冠肺炎抗體數量為何。

研究人員在歷經觀察過後發現,對照組有「正確配戴口罩」的人數比例為13.3%,而干預組則為42.3%,干預組正確配戴口罩的比例為對照組的3倍左右。此外,有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定」的人數比例,對照組為24.1%、干預組則為29.2%,雖說差距與前者相比較小,但仍是經過輔導的干預組數值較高。

研究人員表示,在實驗開始的5個月之後,干預組的防疫意識逐漸減弱,表明人們對防疫態度開始有所鬆懈,但整體而言,干預組的口罩配戴率依舊比對照組高出10%左右。

另外,接受研究團隊贈與布口罩、醫療口罩的村莊,與對照組相比,有新冠肺炎症狀的患者減少了11.2%;在長者中比例更高,村莊中60歲以上的長者,在平時做好防疫措施並確實配戴口罩的情況下,有新冠肺炎症狀的患者,感染率減少了 34.7%。

研究人員估計,在對干預阻進行輔導之後,干預組戴口罩的人數增加了 28.8 %,在追蹤受試者時,干預組被檢驗出新冠肺炎症狀呈陽性機率降低了 9.3%,且新冠肺炎症狀進一步降低了 11.9%。


研究人員追蹤居民「露餡」  實驗結果恐因此增添變數

此研究的確顯示了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戴上口罩的好處為何,不過,實驗仍有其侷限性。例如,研究人員在追蹤當地居民是否有落實防疫措施時,雖然進行追蹤研究人員都相當謹慎並穿著便服,但受試者們卻可能已經認出他們,導致受試者的行為出現改變,造成此實驗增加了一些不可控因素。再者,此研究也無法解釋,為何減少人們互相接觸、讓病毒載體下降與戴口罩有所關聯;而實驗同樣也無法保證口罩能減少較為晚期的傳染情況。

此外,研究也無法確定配戴「布口罩」是否具有同等防疫效果。雖說配戴布口罩的民眾確診率也有下降情況,但與醫療口罩相比作用相當有限,甚至對阻絕新冠肺炎傳染的影響性,比研究數據還來得更小許多。


口罩普及化為防疫首要之急

實驗結果可望終結學界辯論  口罩普及化為防疫首要之急

研究領銜者傑森.阿巴拉克(Jason Abaluck)表示,此研究有機會終結科學界對「口罩對防疫究竟是否有效」的辯論,他也表示,如果一個國家或區域內戴口罩的情況更加普遍,新冠肺炎的陽性率絕對不會只降低9.3%,數值可能會高出數倍。

同樣回此研究合著者的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急診醫學醫師兼教授梅根.L.蘭尼(Megan L. Ranney)認為,這項研究包含3個關鍵觀察結果:

第一,此研究提供了更多證據,證明口罩可以保護配戴者和阻斷社區傳播。不過,由於研究小組只能記錄有新冠肺炎症狀且病毒血清呈陽性的病例,因此蘭尼認為,此結果可能被低估。

第二,此研究表明,質量更好的口罩,可以為阻絕新冠肺炎提供更好的保護。

第三,此研究顯示了如何透過「戴口罩」,讓防疫行為成為一種社會規範,去激勵人們從事更多有益於防疫的行動。

研究團隊由此研究得到結論:人們應該普遍取得口罩,然後接受衛生單位衛教戴口罩的重要觀念。蘭尼表示,在2020 年 4 月,川普執政期間,美國郵政局制定向每個家庭發送5個口罩的計畫,但此計畫最終並無實行。

蘭尼認為,如果研究團隊以同樣的方式,向美國各家庭發送口罩,即與這項研究的受試者們一樣,是否能夠減少美國本土因新冠肺炎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數?答案將會
相當耐人尋味。



資料來源:
The Impact of Community Masking on COVID-19: A Cluster-Randomized Trial in Bangladesh

Massive randomized study is proof that surgical masks limit coronavirus spread, authors say
Huge, gold-standard study shows unequivocally that surgical masks work to reduce coronavirus spread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