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病人看診「放很鬆」!精進不懈的爽朗男神/李世偉醫師專訪

讓病人看診「放很鬆」!精進不懈的爽朗男神
李世偉醫師專訪

讓病人看診「放很鬆」!精進不懈的爽朗男神──李世偉醫師《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主筆室

從小赴美曾讀電腦工程  太重感情放棄物理治療系

「不好意思,最近假日整天都有進修課程,採訪可以排在晚上嗎?」國安牙醫診所副院長李世偉醫師在約訪前,細心地提醒記者,他的手機訊號不好,建議能夠面訪錄音,確保採訪順利完成。

提及從前的成長經歷,原來李世偉醫師五年級就從台灣飛到美國。他說,大學時也曾讀過電腦工程,發現自己對於寫程式的興趣不高,才決定轉念醫學。

「美國跟台灣不一樣,學生平均會換4-6次的主修科目,可以在這段時間好好探索自己的興趣。」

李世偉醫師說,自己喜歡打籃球,原先攻讀物理治療系,打算從事照護運動員為主的物理治療師。沒想到,大三實習時的場景,讓他感受到生命無常的衝擊。

「我比較重感情,聊天聊久了,會把對方當成朋友、家人。實習期間照顧很多開完刀的爺爺奶奶,他們對我很好。有一年暑假,我接連失去了4、5名病人。這才發現生老病死對我而言,太感傷,心裡不好受。」




走向牙醫之路返台執業  台灣「牙科如戰場」曾2月休2天

李世偉醫師笑說,自己個性雞婆,又喜歡幫助人,放棄物理治療師一途後,也曾考慮從事獸醫、護士等職業。正好父親是執業牙醫,決定先到牙科臨床實習,才確定未來的人生道路。

「實習之後,發現和想像中差不多,可以透過雙手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加上我小時候喜歡做模型和手工,牙科相當程度與雕刻有關,需要手巧的特質,就確定往牙醫方向發展。」

回台後,他重新完成實習並考取執照。談到台灣與美國醫療環境的差異。李世偉醫師說,美國重視看病品質,一天只看4到6個病人,但是給付較高,看診質量自然提升。台灣則因有健保制度,看診人數及看診時間大幅增長,有時候三個月只休息2天。

「台灣的牙醫就是一個戰場,要隨時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才能提升看診速度,尤其像我在大安區看診,是都會一級戰區,競爭和壓力非常大,」李世偉醫師說,牙醫每六年換證一次,看診之餘仍須大量進修,不只是為了資格學分,更是為了持續精進技術。

「因為環境相對競爭,台灣的牙科技術其實相當先進,醫師們也努力跟上世界潮流,所以台灣的牙醫師是很強的!」李世偉醫師說。


李世偉醫師

台灣看牙太便宜病人愛失約?  醫病溝通與管理更重要

然而,健保制度讓更多人得到照護,也造成不少人忽視醫療資源的珍貴。李世偉醫師舉例,就以補牙而言,台灣健保給付後約600-1400元,美國高達6000-9000元,費用可以相差好幾倍以上。由於醫療費用昂貴,美國民眾普遍願意定期洗牙,也比較注重牙齒保健與矯正。

「台灣醫療資源太方便,所以有些人不珍惜,就會讓我們很困擾。有些病人小蛀牙,但是沒有感覺,告訴病人要治療,他卻回答:『我不會痛啊,等痛了再來就好』。也有病人沒預約,來現場臨時掛號,卻沒有耐心等待看診,在診間一直抱怨等待時間過久,甚至很多約診後失約,都是蠻不尊重醫療資源的現象。」

面對如此環境,在台灣當牙醫不只需要高明技術,更需要管理及溝通能力。李世偉醫師說,很多病人因為暫時不痛就不想治療,忽略了「預防醫學」對牙齒和健康的重要性。也可能覺得看診花時間又浪費錢,甚至認為醫師另有所圖,想要誆騙病人。

「在我的觀點來看,你牙齒的小問題需要現在治療,因為現在不處理,以後就會變成大問題,但是民眾覺得看病要花錢,將醫療業當成服務業,醫師如何與病人溝通,就變成一門很重要的藝術。」李世偉醫師說。



看牙曝露粉塵久坐又傷眼  珍惜醫病緣份「像幫助朋友」

回台從醫是否比在美國辛苦?李世偉醫師笑說,要照顧病人又要懂經營管理,的確並不容易。許多人不知道,在美國,牙醫師被評為十大危險工作之一,對身體的負荷與傷害,超乎常人想像。

「牙醫師經常接觸醫學材料,可能曝露粉塵,增加肺癌風險,再加上又是長時間久坐,一工作就是12個小時,腰椎、頸椎、手腕容易過度使用,執業時也要戴放大鏡等輔助器材,我現在已經有點老花眼了。」李世偉醫師笑著說。

雖已從醫十年,逆齡顏值還是讓他經常被誤認是醫學系剛畢業,變成李世偉醫師執業路途的意外「困擾」。俊朗外表固然一如既往,面對醫療環境的心態,卻已隨著歲月不同。他說,現在更傾向珍惜醫病之間的緣份。

「來看診的病人,我都把他當朋友。我自認照顧病人的態度跟醫術不差。雖然可能不一定是最好。可是我努力的向醫療該有的標準看齊,來達到該有的醫療水準。我很願意將所學都用在病人身上,讓他們擁有好的牙齒健康,人生過得更好,像幫助朋友一樣。」李世偉醫師說。

相對的,他希望民眾更珍惜醫療資源,找一個信賴的醫師妥善溝通。切勿約診而故意失約。或因為細故頻繁更換醫師,又恣意在網路留負評。這些作法,都讓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更加艱難。


李世偉醫師珍惜醫病緣份像幫助朋友




堅持治療品質建立正向回饋  溫暖爽朗不改助人初衷

「其實同一顆牙齒,不同醫師可能有不同想法與做法,我當然鼓勵病人多看看,選擇自己最適合的醫師/方案。我只能告訴我自己的病人。我有我的堅持和治療方式,一定是考量成功率高、後續問題最少的選項,所以蠻多病人相信我,很多人也是我是一路看到大的。」

他說,有些病人從高中看到大學畢業、結婚,也有病人從一開始需要全口重建,照顧到他治療完成能夠正常進食,重拾健康漂亮的牙齒。醫病之間的正向回饋,是他堅持至今的動力。

「很多病人跟我說,謝謝李醫師你讓我很放鬆、沒有顧慮地看牙齒。我平常有時間就會和病人聊天,聊一聊變得像朋友一樣。病人對我說聲『辛苦了』,就讓我覺得是很窩心的事。」

訪談最後,李世偉醫師聊到明年補辦婚禮,也有邀請自己的病人參加。談及與病人相處的種種,話語間如朋友般和煦溫暖。不難想見,為何醫病之間能締結如此良善的緣份。

「其實,我從事牙醫的初衷,就是為了幫助病人,他們感謝我的時候,會讓我蠻有成就感的。」李世偉醫師說

溫暖爽朗、不斷精進。是李世偉醫師光芒奪目的外表下,讓病人願意全心信賴的真正原因。


李世偉醫師



李世偉 醫師


.資歷

.現任國安牙醫診所  副院長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理科學士

美國太平洋Arthur A.Dugoni牙醫學院學士後牙醫生

美國太平洋牙醫學院一般牙科晉級訓練醫師

CEREC Doctor 3D齒雕認證醫師

美國隱適美學會會員

美國Spear學會員

.Facebook

李世偉 DAVID 牙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