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型人格容易戲劇化、缺乏同理心?  心理師提醒:關係出現5徵兆當心遇上恐怖情人

自戀型人格容易戲劇化、缺乏同理心? 心理師提醒:關係出現5徵兆當心遇上恐怖情人


潮健康/編輯部


自戀型人格有哪些特徵?  情緒較戲劇化、缺乏同理心

自戀型人格有哪些特徵?  情緒較戲劇化、缺乏同理心

何謂自戀型人格?山曉心理治療所所長許家綺心理師表示,根據DSM-5的人格障礙診斷準則,人格障礙可分為三大類,A群人格較有古怪、偏離常態的傾向;B群人格容易戲劇化、不穩定;C群人格與焦慮、害怕等表現有關,而自戀型人格是屬於B群人格中的其中一種。

許家綺心理師提醒,B群人格具有不少共同特質,比如行為與情緒較戲劇化、人際關係不穩定、關係變化較極端、容易以自我為中心、較易缺乏同理心等等。

不過,臨床上較少「純」自戀型人格,許家綺心理師指出,個體可能同時擁有不同人格特徵,未必符合診斷標準,性格特徵只是描述性,不須因此過度擔心自己是否為人格障礙,且不同階段的人生,每個人也可能呈現不同面向的性格特質。

整體而言,B群人格中的四種人格特徵可概括如下:

反社會人格:不尊重人、侵犯他人權利。

邊緣性人格:自我意象、自我覺察,情感上較不穩定,有明顯衝動行為。

做作型人格:過度情緒化,尋求高度關注。

自戀型人格:情緒反應誇大,需要讚美,欠缺同理心。


自戀型人格都是恐怖情人?  心理師提醒5大徵兆

自戀型人格都是恐怖情人?  心理師提醒5大徵兆

「自戀型人格」或有B群人格特質者,是否容易成為恐怖情人?許家綺心理師認為,自戀性人格與恐怖情人並不是絕對因果關係。相反地,應先瞭解恐怖情人大多有哪些特質,相處上容易展現出哪些互動模式,又為何讓伴侶深陷關係之中而難以自拔。

許家綺心理師指出,恐怖情人在他人眼光大多充滿魅力、聰明、容易吸引他人與之互動,且客觀條件上符合成功標準,也深諳與人建立關係之道,容易在相處之間讓另一半深陷其中。

要判斷對方是否為恐怖情人,應先審視彼此之間的關係模式。許家綺心理師提醒,如果發現對方關係不穩定、愛恨過度極端、察覺彼此關係不對等、輕易貶低、踐踏你的自尊心,或對不能接受的事產生情緒化或暴力傾向,都可能是恐怖情人的警訊。


如何與自戀型人格相處?  分手時應做哪些自保動作?

許家綺心理師建議,在與B群人格相處時,要避免自己被傷害或情緒勒索,最重要的是適當同理對方。當對方提出強烈要求或情緒有激烈反應,可以先試著瞭解對方的動機,盡量不要流於爭辯問題表面的對錯,才不會導致互相攻擊甚或兩敗俱傷。

許家綺心理師指出,洞察B群人格行為背後的動機,才有機會良好溝通並達成共識。比如離婚時會牽涉親權、財產的分配,對B群人格而言,在這些分配上的退讓可能意味著關係中的失敗或自己做錯事,不值得擁有這些事物。從這個角度出發,才能理解對方真正的思維角度。

另外,也建議適當給予B群人格安全感與信任感,「適當」安撫對方的情緒,因為這些情緒反應大多來自他們心裡的不安,或感覺自我形象無法維持,會影響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或在關係中失去過多,導致有強烈的不安全感。理解這個癥結,才能避免落於針鋒相對的局面。

此外,建議重新定義彼此的角色與期望,許家綺心理師指出,與B群人格相處時,必須意識到對方不太可能改變,不少人抱持「我可以改變他」的想法,最後卻遍體鱗傷。最後,也可以適度「以退為進」,避免與B群格硬碰硬,有時反而會收到意外效果。

許家綺心理師建議,當準備與B群人格結束關係時,比如談離婚、分手、合作關係結束、朋友之間決裂,處理上最好特別謹慎小心,最好尋求客觀第三人同時在場,挑選公開、安全的場合。過程中務必盡量釐清自己的目標,並事先準備案,才不會受逼迫而沒有退路。

在溝通分手前,可以事先進行模擬演練。若遇到突發狀況,記得爭取緩衝的時間與空間,例如表達「我想這個問題對我們都一樣重要,請你給我一些時間好好思考你提出的要求,我會過一些時間再回應你」類似句子,讓對方知道你的同理,也看重他的問題。

另外,也要盡可能降低負面感受,減少焦慮、慌張等情況,由於B型人格對情緒相當敏感,這些負面感受可能變成B型人格用以進逼對方、達成目的的武器。許家綺心理師建議,在發生負面感受可以稍微轉移注意,或尋求他人陪同,避免自己做出衝動決定。

許家綺心理師提醒,在與B群人格溝通時,建議採取堅定、溫和的立場,太強硬的態度會激起對方的不安全感與情緒反應。最後,務必建立清楚的界線,讓對方知道哪些行為已經越過紅線,才能安全和平地與這段關係「斷捨離」。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